烟台猪肉价格环比连续3个月呈下降走势 预计四季度将有所反弹

2020-11-17 16:08:4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菲菲 通讯员 孙建鹏 烟台报道

  17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队获悉,烟台市猪肉价格环比已连续3个月呈下降走势,根据对烟台新红利市场、文化路市场、幸福河市场、烟大市场、福山新东市场和牟平北翠市场六个农贸市场的监测数据来看,10月猪五花肉的每千克均价为52.64元,与上月均价59.67元相比下降11.8%,与1月均价60.08元相比下降12.4%,与去年10月份均价58.88元相比下降10.6%,这是自去年下半年烟台市场猪肉价格走高以来,今年首次同比下降。

  根据烟台市畜牧业统计调查数据显示,生猪调查户数量由二季度1093户增长至三季度1204户,增长10.2%;三季度能繁母猪存栏18.9万头,比二季度环比增长26.4%。在生猪存出栏方面,三季度生猪存栏139.8万头,比二季度环比增长29.5%;生猪出栏33.0万头,比二季度环比增长36.2%。生猪大县监测点数据显示,1月至9月生猪存栏持续增加,同比增幅达146.8%;自5月起,生猪出栏量恢复至去年同期的八成以上,9月生猪出栏量已超过去年同期出栏量,同比增长69.3%,生猪出栏量的的持续增加,供需关系得到缓和。

  去年以来,猪价高企对需求已产生明显的抑制作用。猪肉价格越高,消费需求越弱。不少消费者开始用鱼、鸡、禽蛋来代替猪肉。在这种情况下,高价猪肉的需求量在减少,加上今年政府部门投放冷冻猪肉进入市场,平抑猪肉价格,使得猪肉价格上涨乏力。

  据养殖户反映,政策扶持和疫情稳定防控很大程度上提振了养殖信心,多数养殖户对四季度畜牧产品的市场行情持乐观态度。四季度将是生猪产能兑现期,预计市场供需关系将得到进一步缓解,猪肉价格不会高于上年同期,仍有较大盈利空间。

  预计临近年底,猪肉消费即将进入传统旺季,市场对猪肉需求或将增长,猪肉还有一定程度的反弹空间,价格将呈现震荡企稳运行走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苑菲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