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青烟“三兄弟”加速领跑 山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全面起势

2020-11-13 12:42: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几乎每个省都有“领头羊”城市。这些城市多是各自省里最出类拔萃的那个,各方面领先兄弟城市一大截,比如四川成都、河南郑州等等。但提起山东,人们想到的“领头羊”可能不只一个。

  山东“领头羊”带动作用不足?济青烟“三兄弟”齐发力

  根据2019年城市GDP数据,青岛是山东唯一过万亿的城市;省会济南紧随其后,正向“万亿俱乐部”靠拢;烟台则紧跟省会济南。

  从整体数据看,山东中等城市规模不小,GDP过3000亿的城市有9个,过2000亿的城市有5个。头部城市比较优势不明显,引领带动作用不够,影响外来高端要素的汇集和发展,成为制约山东转型升级的一大因素。

  山东也已认识到这一问题。在2018年年初的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提到过郑州的例子。郑州依托高铁“米”字形枢纽等交通区位优势,抓住国家战略叠加机遇,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促进高质量发展,实现了从二线省会城市到国家中心城市的蜕变。对郑州的高速发展,山东感慨:“洞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

  山东正在改变。发挥头部引领带动作用,济青烟“三兄弟”责任重大。2018年3月,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中,提到要加快提升济南、青岛、烟台核心地位,形成三核引领、区域融合互动的动能转换总体格局。

  “三核引领”,就要充分发挥济南、青岛、烟台三市经济实力雄厚、创新资源富集等综合优势,率先突破辐射带动,打造新旧动能转换主引擎。

  京沪会客厅、国际客厅、先进制造名城,济青烟优化布局、错位发展

  在发展定位上,同为三核的济青烟各不相同,这也避免了同质化竞争、各自为战造成资产、资源、基础设施的浪费,错位发展更有利于实现布局优化。

  2020年3月,山东印发《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2020年工作要点》,对济青烟“三核引领”给出了进一步的发展规划。其中提到,济南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突破。加快中科院济南科创城、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国家健康数据北方中心等重大平台建设。高水平建设“京沪会客厅”,打造央企、跨国公司北方总部基地和省企总部中心。

  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北方)

  青岛要建设我国东部地区转型发展增长极。加快康复大学、国际院士产业试验区等100个5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建设,打造轨道交通、智能家电等一批千亿级产业集群。推进中日、中韩、中德、中以和上合等服务全省、全国企业的“国际客厅”建设。

  6月21日,由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承担研制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在上海同济大学磁浮试验线上成功试跑,这标志着我国高速磁浮研发取得重要新突破。

  烟台要打造先进制造业名城。全力推进裕龙岛炼化一体化、中国海工北方总部、中国东方航天港、石药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建成投产万华百万吨乙烯一期项目,实施100个亿元以上技改项目。加快山东工业设计研究院建设,打造中国工业设计名城。加快推进区域性基金管理中心建设。

  “蓝鲸1号”钻井平台 资料图

  联合建设国际招商产业园,济青烟正各自发展这些产业集群

  越来越多的政策在向济青烟“三核”倾斜。

  2019年8月,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在总体方案中,山东自贸试验区的实施范围119.98平方公里,涵盖济南、青岛、烟台三个片区。

  2020年3月,山东印发《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5年)》,提出在济青烟三地推出104.3平方公里净地,瞄准“十强”产业前沿方向,聚力打造9大产业集聚区。济南重点打造整车整机及氢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绿色建设、智能制造3大产业集聚区;青岛重点打造数字科技与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智能家电3大产业集聚区;烟台重点打造高端化工新材料、海洋生物与医养健康、高端装备制造3大产业集聚区。

  按照国际招商产业园的规划,2020年,济南、青岛、烟台3市至少各新落地1个世界500强企业、2个引擎性项目,构建形成“领军企业+产业集群+特色园区”的推进态势和“项目支撑+政策保障”的运行机制。

  如今2020年已接近尾声,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建设也已迈出实质性步伐。记者了解到,目前园区已落地世界500强企业项目9个、行业领军企业项目6个、产业链引擎项目14个。

  10月22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济南国际招商产业园已引进世界500强企业3家、行业领军企业2家、引擎性项目2个。

  近日,烟台国际招商产业园又新增了一个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中冶宝钢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烟台分公司。该项目落户福山区北部智造芯城,按照规划这里将是烟台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区。目前,烟台福山区智造芯城工业企业近600家,其中世界500强投资项目35个,大型央企投资项目19个,以福山区8%的土地创造了全区80%的工业总产值和利润。

  在青岛国际招商产业园的数字科技与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区,已汇聚西门子、海尔等世界500强企业,智能制造产业链条已成规模,主导产业集聚度达70%以上;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汇聚了一汽大众、北汽新能源等行业领军企业,产业规模接近1000亿元;在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区,汇聚了海信家电产业园、青岛库曼电器等多个龙头项目,家电电子及配套企业70余家。

  “三核”加速领跑新旧动能转换,山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全面起势

  先行先试、率先突破、辐射带动,“三核”正加速领跑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

  据山东省发展改革委数据,近年来,济青烟三市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今年上半年,济青烟三市生产总值占全省比重达40.9%,三市省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分别位列全省第1、第3和第4位。上半年,烟台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88家,济南省级瞪羚企业达到80家,青岛引进准独角兽区域总部企业1家、高成长企业17家、科技初创企业41家。

  “三核”加速领跑,并非在唱独角戏,而是要辐射带动周边13市共同发展,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做到“三核引领、多点突破、融合互动”。正如2018年《总体方案》中所说,要强化济南、青岛和烟台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带动能力,推进资源要素统筹配置、优势产业统筹培育、基础设施统筹建设、生态环境统筹治理。促进全省协调联动发展,健全产业合作利益分享机制,提高园区、企业、项目配套协作水平,实现产业有序转移和优化布局,提升经济发展一体化水平。

  2020年,山东区域协调发展一个实施方案加三个指导意见发布,提出发展“三圈”,即推进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区域一体化发展。

  记者从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了解到,山东省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已全面起势,其中济南、青岛两市负责牵头推进省会经济圈和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工作,目前各经济圈交通设施、产业体系、生态环保、文化旅游等一体化发展正稳步推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庆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