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看烟台:海参前店后厂聚集地 打造海参产业新模式

2020-11-05 21:23: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全国媒体来到山高骅达现代食品产业园

全国媒体来到山高骅达现代食品产业园

全国媒体来到山高骅达现代食品产业园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世羚 烟台报道

  小作坊—违规添加—曝光查处—产业衰退……在环保意识日益增强,食品安全愈发重要的今天,这种恶性循环的海参产业模式逐步淘汰,那未来产业模式该如何创建?5日,记者跟随“经略海洋走向深蓝·聚焦烟台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2020全国媒体“云”上采风活动,来到山高骅达现代食品产业园,探访这里的海参产业新模式。

  海产品加工全产业链服务

  山高骅达现代食品产业园,由山东高速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骅达企业资产管理(深圳)有限公司、中国农发重点建设基金共同投资开发。占地400亩,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总投资额超14亿元,是集山东农海产品流通平台、中国海参供应链孵化平台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产业园区。园区以海参产销为龙头,以海洋优质蛋白为产业核心,全面整合山东丰富的农海产业资源,孵化催生优质农海产品供应链。

  山高骅达现代食品产业园高级顾问杨波介绍,园区投资建设海参供应链、智慧冷链、冻品交易三大板块,配备精准营销中心、大数据运营中心、EXPO365国际食品展示中心、供应链金融中心、食品检测追溯中心、生态环保中心六大平台服务与保障体系。全面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共赢,真正实现智能一体化产业升级,以先进科技推动大海洋城市战略发展,拉动产业价值扩张。

  全国媒体来到山高骅达现代食品产业园

  打造前店后厂的透明工厂

  山高骅达现代食品产业园“海参供应链”板块,已于2019年交付使用,分设19套品牌旗舰店铺,82套产销一体化海参加工店铺,并配有370米海参展销体验街区,一体化海参加工店铺全部采用前店后厂运营模式建造,完全实现了海参加工环节的标准化生产。

  前店后厂模式的加工厂房严格按照SC国家认证标准建设,内设原料处理区、蒸煮盐渍区、烘干区、成品(内外)包装区,同时配套园区商户专属的食品检测和污水处理环节,实现生产、加工、品控、检测、认证、销售全环节的国标化,为实现标准化、品牌化、科技化、智能化的海参加工企业奠定基石,助推海参企业走向品牌化、国际化。

  杨波介绍,能够进驻到此的企业,皆是在业内品牌、口碑取得良好反响的企业,可以为广大海参农户、合作社起到示范带动作用。产业园内加工厂致力于建设透明工厂,标准化的加工车间内设有参观走廊,让整个加工过程更透明。

  金融赋能助推企业发力

  山高骅达现代食品产业园“供应链金融中心”,作为园区内又一核心配套服务体系,着眼于园区企业品牌化国际化发展战略,协同多方金融机构,为园区企业提供资金引入、资金周转、交易撮合、资产交易、资产管理、信息咨询等综合性金融服务。目前已与多家银行和金融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已为园区内商户实现了低息贷款的发放,首笔贷款就帮商户省下了近10万元的利息。

  2021年,园区还将建成总面积近6万平方米的冻品交易中心和总面积近20万平方米的全温层智能冷库,以海参供应链、智慧冷链、冻品交易三大板块为载体,以“产业融合、生态循环、绿色发展”为方向,集海参标准化养殖、加工、仓储物流、品牌营销、技术创新等于一体,实现“生产+加工+科技+营销”全产业链开发,突出“产业一体化、建设标准化、科技信息化、管理智能化”的特色,赋能园区商户,打通流通渠道。

  目前,产业园积极响应大海洋渔业发展战略,扶持当地海参加工产业转型升级,提高海参产品的加工增值率和附加值,辐射带动海参产业规模化、集约化水平的提高,为全市海参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新模式、新样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世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