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看烟台:海洋鱼骨变废为宝 这家企业不一般

2020-11-05 21:13: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全国媒体走进烟台东诚药业

全国媒体走进烟台东诚药业

全国媒体走进烟台东诚药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世羚 烟台报道

  早在2016年,烟台海洋生物医药产值已超过百亿元,如今,烟台海洋掘金的深度更上一个台阶。5日,记者跟随“经略海洋走向深蓝·聚焦烟台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2020全国媒体“云”上采风活动,走进烟台东诚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诚药业),在这里,普通的鱼软骨变废为宝,摇身一变成了硫酸软骨素原料药,产销量位居世界前列。以此为契机,东诚药业的研发脚步,一年比一年快。

  鱼骨的蜕变!废料变原料药

  在东诚药业硫酸软骨素生产车间,记者看到整个生产过程中,物料都在各种反应罐和管路设备中移动,加工过程基本上实现了全密闭、自动化,操作环境十分安静、整洁。普通的鱼软骨从原先的下脚料,经过生产线,摇身一变成了原料药。2019年,东诚药业硫酸软骨素销售达632吨,销售收入2.22亿元。东诚药业已成为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硫酸软骨素生产企业,药品级硫酸软骨素的生产和出口量国内排名首位,在国际市场上享有较高声誉。

  10多年来,东诚药业海洋生物药物创新不断,2003年海洋鱼来源硫酸软骨素投产, 2005年海洋来源的胶原蛋白投产并出口创汇,2011年起硫酸软骨素原料药(EP级别)出口加工处于国内领先地位;自主研发的生物多糖类药物提取与纯化技术处于国内领先及国际先进水平,已具备多项海洋生物药物研发及产业化核心技术。

  海洋的富矿!医药新增长点

  海洋生物物种繁多,开发潜力巨大。为更好挖掘海洋生物资源,东诚药业建设了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山东省化学合成寡糖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生物多糖类药物工程实验室、山东省海洋生物新药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等多个创新平台,持续聚焦海洋生物产业发展,创新培育海洋生物医药新的增长点。

  在开发海洋药物的同时,东诚药业也在加码构筑核医药产业版图。2014年开始,东诚药业立足已有原料药和制剂优势,整合重组了多家核药企业。利用重组优势,东诚药业通过不断研发和引进新产品,攻克核医药的高技术壁垒,为自身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打造出新的“核”心竞争力,奠定了东诚药业在中国核医药领域的领先地位。

  目前,东诚药业上市多种核素药物,已形成从诊断用核药到治疗用核药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体系,其中锝[99Tc]亚甲基二膦酸盐注射液(商品名:“云克”)是中国首个自主研发的治疗用核素药物,可用于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等骨科疾病。1.1类新药铼[Re—188]依替膦酸盐注射液已完成IIa期临床试验,未来上市后,有望为肿瘤骨转移疼痛患者带来福音。

  蓝色的未来!创新药物不断

  东诚药业的佳宝林牌氨糖软骨素胶囊产品于2020年2月收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下发的《国产保健食品注册证书》,这标志着该产品达到国家规定要求,可进行生产销售。公司计划于今年完成产品投产上市工作,并启动产品销售工作。

  “该产品自2012年启动研发工作,2014年产品即通过了第三方检测机构关于产品理化、毒理、功能方面的检测,技术及质量指标合格。通过技术攻关,突破了生物多糖结构分析以及两种主要成分硫酸软骨素和氨基葡萄糖在含量测定时相互干扰的难题。”回顾科研过程,东诚药业相关负责人说。

  2020年4月,东诚药业与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三方签署了《技术转让合同》和《技术开发(合作)合同》,共同参与研究开发新靶点抗血栓化学创新药DCP118,该产品是海洋来源的新靶点抗凝药物,临床适应症为治疗和/或预防血栓形成性疾病。

  在海洋生物医药领域,东诚药业已经开始领跑,科研攻关、技术创新,是他们继续领先的优势,也是造就烟台海洋经济大市的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世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