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云(烟台)双创基地:“支点”四两拨千斤 促烟台传统优势产业迸发新活力

2020-10-30 10:01:3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烟台是一座因工业而强的城市。近年来,烟台全面落实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部署,走出了一条具有烟台特色的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之路。今年是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三年初见成效之年,为了更好地展示烟台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的经验做法,由中共烟台市委宣传部、烟台市工信局、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主办,大众网烟台承办的“新动能·新烟台——云端聚焦制造业创新”全国媒体烟台采风行活动于10月29日—30日举行。通过中央、省市媒体线上线下集中宣传报道,为烟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腾讯云(烟台)双创基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蔡云飞 摄影 汤淼 直播 陈晓 剪辑 韩旸 烟台报道

  数字经济正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作为腾讯云在山东省首个、中国北方地区唯一一个与市级政府全面合作建设的基地,腾讯云(烟台)双创基地承载着烟台市打造“数字经济城市”的规划与希冀,成为传统优势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有力“支点”,以“四两拨千斤”之力,为点亮城市高光时刻积蓄着“新动能”。

  雪中送炭!“数字”服务世界,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疫情期间,“突发疫情医疗物资协同平台”高效协调1万多套防护服、近100万个口罩送到湖北一线,月平均点击量超4万;疫情在全球爆发后,受到意大利、加拿大等境外政府、协会的关注,分别入驻并发布防疫相关的医疗物资需求——以烟台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基础,面向全国服务的“突发疫情医疗物资协同平台”在特殊时期发挥着强有力的作用,快速实现医院、个人、企业的供需发布、在线对接。

腾讯云(烟台)双创基地揭牌仪式

  这次“雪中送炭”,要从腾讯云(烟台)双创基地说起。腾讯云(烟台)双创基地是腾讯云在山东省首个、中国北方地区唯一一个与市级政府全面合作建设的基地,由烟台数动网络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并全面运营。2019年10月18日,在烟台市工信局的指导和规划下,“腾讯云烟台工业互联网平台”完成本地化部署并上线运营,打通从“生产第一线”到“企业决策者”的全链条通路,致力于打造国家级综合性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

  平台的设立,让不少跨过“疫情寒冬”,亟需融资“回血”的小微企业看到了希望。烟台某园区基于腾讯云烟台工业互联网平台,向园内企业提供“动产抵押”服务,为小微企业解了复工后的“燃眉之急”。

  “园区是‘前店后厂’的经营模式,业户们在前面店铺销售,身后就是仓储厂房。厂房里的货物成为了可以抵押给银行的‘动产’。这就成了园区吸引业户入驻的有力条件。”腾讯云(烟台)双创基地政企事业部总经理张抒扬介绍,平台通过提供库管监控数据系统保证银行的利益,在这套系统中有一圈看不见的“线”,一旦货物“出界”,系统自动报警。如此一来,对银行与小微企业来说都是一颗“定心丸”。

  锦上添花!赋能龙头企业,传统优势产业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

  烟台是一座“因工而强”的城市,先进制造业占据烟台全市经济“半壁江山”。当前,烟台正加快制造业转型步伐,争取在数字时代再一次“抢占先机”,崛起成为我国制造业版图上的新高地。

  “工业互联网的风口上,烟台突出的工业优势是机遇,同样也是挑战。”张抒扬说,基于烟台的工业发展、行业上下游发展、企业转型升级、中小企业发展等需求,腾讯云烟台工业互联网平台整合腾讯在云计算底层技术、大数据处理能力、人工智能服务和物联网等领域的突出能力,进行本地化部署和运营,从协同制造、物联检测和智能运维、动产质押等金融服务、工业电商、应用市场、学习培训等方面,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数字化服务。

烟台工业互联网平台

  致力补全短板,腾讯云烟台工业互联网平台全流程赋能企业,为企业提供数字化诊断及精益生产解决方案,跨价值链打通各项数据,解决企业管理中存在的各项问题,通过数字化仿真建设高效的生产线,实现企业生产的精益化管理。

  截至目前,该平台已为中国石油、玲珑轮胎、张裕集团、鲁花集团、宏远氧业等企业提供新零售、数字化升级等解决方案。基地平台注册企业用户超300家,所开发的“远程物联检测和智能运维系统”获评工信部优秀APP解决方案及第一届中国·山东数字经济优秀项目(产品)大赛三等奖。

  量身定制!助传统制造业企业缩短走出“棕地”的“阵痛期”

  今年8月,由烟台数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西门子Advanta联合研发的“数动Brownfield数字化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是在腾讯云烟台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基础上,结合西门子的技术优势和经验建设而成。

  “Brownfield”中文直译名称是“棕地”,在欧美泛指工厂、仓库搬迁后留下的被污染的土地,在工业领域,多指那些处于新旧技术、工具、设备并存阶段的企业,因为设备老旧,亟需连接和更新。如何助企业找到适合自身情况的数字化转型之路,让传统制造业企业尽快走出“棕地”?“数动Brownfield数字化平台”应运而生。

烟台工业互联网平台与Brownfield数字化平台

  基于生产建模、生产透明化系统建模与设计、生产监控与分析三大功能,“数动Brownfield数字化平台”专注于服务烟台本地企业,可更加快速响应企业需求,进行生产线建模、实时监视、能力评估和优化,实现生产管理数字化、流程化、透明化;同时减少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占用,减少设备运维成本,降低生产成本,显著提高生产效率和灵活性,补齐企业数字化转型短板。

腾讯云(烟台)双创基地展厅

  目前,数动科技正在进一步与西门子展开深入合作,结合西门子在数字孪生、仿真验证及AI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和经验,构建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快速一体化解决方案,助力工业企业快速实现质量追溯、产线和物流分析及优化,实现生产效率和质量提升、节约能源,通过数字化转型助力企业及全行业获得长期收益。

  是“连接器”“工具箱”,更是“生态共建者”,专注提升社会制造资源配置效率,打造工业制造业综合服务生态,腾讯云(烟台)双创基地正成为工业企业动能转换的推进器、活力源,助推烟台市制造业转型升级,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烟台,从“制造业大市”向“制造业强市”挺进的步伐再一次加快!

扫码看直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蔡云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