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 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

2020-07-02 12:45:3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飞 王艳 烟台报道
  7月2日上午,烟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改革攻坚进行时”专题系列第二场新闻发布会。烟台市财政局局长李建平介绍了全市财税改革推进情况,他提出,把减税降费作为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激发经济发展活力最普惠、最有效的举措。
  李建平表示,烟台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把减税降费作为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激发经济发展活力最普惠、最有效的举措。编制发布了《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财税政策汇编》,常态化开展“送政策上门服务企业”活动,设立税费事项快捷办理“绿色通道”,以各种有效方式打通政策执行“最后一公里”,确保减税降费红利应享尽享、应享快享。1—5月份,全市实现减税降费66.1亿元,在减轻企业负担的同时,拉低了财政收入增幅7.5个百分点,真正做到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
  同时,充分发挥基金逆周期调节作用,安排资金3亿元设立应急纾困基金,截至6月底,累计投出资金20笔、3.9亿元,有效纾解企业短期流动性困局;筹措资金1亿元设立中小企业应对疫情稳定基金,累计投出资金22笔、1.9亿元,帮助广大中小企业坚定信心、渡过难关。
  此外,烟台共获得省财政分配抗疫特别国债、新增一般债券、特殊转移支付资金37.3亿元,仅用两天的时间,全面完成了资金分配流程,将特别国债全部用于支持市县基础设施建设和抗疫相关支出,把特殊转移支付资金全部用于帮助基层补缺口、兜底线,真正做到直达基层、惠企利民,让市场主体和困难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另外,李建平表示,面对当前异常严峻的形势,市直各部门在年初预算压减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一般性支出压减力度,对2020年预算安排的差旅费预算再压减30%,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再压减60%,对无法执行的因公出国(境)费全部收回,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再压减60%以上,节用裕民、兜牢底线、应对风险。1—6月份,全市民生支出完成293.7亿元,占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到76.2%;全市累计落实疫情防控资金5亿元,其中市级资金1亿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