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攻坚进行时|烟台“金融辅导员”为实体经济融资253.67亿元

2020-07-02 11: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发布会现场

烟台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张绍文通报全市金融领域改革推进情况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蔡云飞 王艳 烟台报道

  7月2日,烟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2020年“改革攻坚进行时”专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会上,烟台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张绍文通报了全市金融领域改革推进情况,并就“金融辅导员”制度答记者问。

  张绍文介绍,为保障金融辅导员制度在烟台落地实施,按照省里部署要求,烟台市成立由分管市领导任组长,地方金融监管、人民银行、银保监部门主要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市金融辅导工作协调小组,负责研究解决推行金融辅导员制度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建立企业金融辅导协作机制,制定印发《金融辅导进企工作实施方案》,发挥有关方面整体合力,保障各项辅导工作顺利实施。

  “推行企业金融辅导员制度的核心是组建金融辅导队。” 张绍文介绍,为做好这项工作,烟台按照“优中选优”的原则,重点从熟悉经济金融和企业管理工作、且有5年以上相关工作经历的银行机构骨干工作人员中遴选金融辅导员,今年共从市县两级银行机构选派金融辅导员431名,组建金融辅导队141支,按照双向选择的原则,首批结对辅导企业2413家。

  据悉,金融辅导员制度实施三个多月来,各金融辅导队按照“一企一策、一问题一方案”的原则,协调所在银行机构为有融资需求的737家辅导企业办理融资总额253.67亿元。此外,还有214家辅导企业正在办理相关融资业务金额73.69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首批结对辅导的企业主要是各类金融服务需求较为迫切的民营、小微企业以及高新技术企业和成长性较好的企业,这些企业的金融需求具有多样、灵活、复杂等特点。“因此,在为企业配备金融辅导员的同时,我们还从全市证券、保险、基金等其他金融机构遴选出137名金融服务专员,从各个层面为辅导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张绍文说。

  下步,烟台将进一步发挥金融辅导员的专业优势和实践经验,努力使每支金融辅导队都能够成为金融惠企政策的“宣传队”、企业规范运营的“助推器”、专业咨询服务的“智囊团”、融资策划对接的“联络人”和金融资源协同的“组织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蔡云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