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海图强!中集来福士求新求变 绘制大海洋产业蓝图

2020-04-21 20:1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飞 屈晨晨

  因为掌握了核心技术,一个又一个“大国重器”的诞生,让中集来福士不断亮相于世界舞台,成为高端海工装备领域的一颗闪亮明星。站在行业之巅,中集来福士继续挖掘潜力,创新求变,“蓝鲸”在侧,“长鲸”出海。在专注海工装备的同时,中集来福士不断加强海洋新领域产品研发力度,向海洋渔业装备进军,坚定地扛起了建设海洋强国的大旗。

  海上“巨无霸”!深水养殖工船奔赴挪威

JOSTEIN ALBERT离港

  3月31日,中集来福士为Nordlaks Oppdrett AS建造的全球最大最先进的深水养殖工船“HAVFARM 1”举行命名暨离港仪式,她被命名为JOSTEIN ALBERT,并将在中集物流的协同下,通过全球最大运输船BOKA VANGUARD以“干拖”形式运输至挪威哈德瑟尔区域,进行深远海三文鱼养殖作业。

  JOSTEIN ALBERT工船全长385米,型宽59.5米,总面积约等于4个足球场首尾相接,由6座深水智能网箱组成,养殖规模可达1万吨,约合200多万尾三文鱼,是全球首条通过单点系泊系统进行固定的养殖装备,由于其体积大、配置高、标准严,堪称渔业装备中的“巨无霸”。

  “JOSTEIN ALBERT的诞生,融合了挪威的先进海工设计能力和中国的高端装备建造能力,在船东、设计公司、船级社、供应商等各方充分协同下,我们取得了多项技术突破和工艺改善,丰富了在深远海养殖网箱领域的经验和能力。”中集来福士常务副总裁倪涛说。

  据悉,JOSTEIN ALBERT是中集来福士在深远海养殖网箱领域的首个国际订单,克服首制船无先例可循、严格的设计建造标准等挑战,突破网衣整体设计及计算方案等多项核心技术,填补了国内在相关领域的空白。

  大国重器!打响海洋高端装备的“金字招牌”

  时间回溯到2017年5月份,由中集来福士设计建造的“蓝鲸1号”作为最核心装备,在我国成功试采可燃冰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向全球展示了“大国重器”的实力,助力中国在深远海核心装备领域弯道超车实现领跑。

  “蓝鲸1号”是全球最先进的超深水双钻塔半潜式钻井平台,平台长117米,宽92.7米,甲板面积相当于一个标准的足球场,从船底到顶端有37层楼那么高。它可以在全球95%的海域作业,最大钻井深度15250米。15250米是啥概念?地球上已知的最深点位于马里亚纳海沟,深度也不过11000多米。这意味着对于“蓝鲸1号”来说,就算是“钻”到地球最深点也不在话下。

蓝鲸2号

  只有超强的装备,才能创造超级奇迹。“蓝鲸1号”的顺利交付得益于中集来福士引以为傲的“泰山吊”(2万吨吊点桥式起重机)。这个吉尼斯世界纪录“世界提升能力最大的起重机”保持者,革新了半潜式钻井平台的生产方式。

  传统生产中,需要将物料自下而上一点一点地叠加起来,特别是半潜式钻井平台上半部分的甲板盒,要拆分成16—18块各1000吨左右的小块,再吊上去高空作业。而“泰山吊”则大大简化了程序,生产中只需将半潜式钻井平台分为上下两部分分别建造,最后交由“泰山吊”整体合拢,大大缩短了工期工时,提高了生产效率。

  利器加持,“蓝鲸1号”“蓝鲸2号”“维京龙号”“兴旺号”相继诞生,2010年以来,中集来福士开始陆续交付钻井平台,截至目前,中集来福士已累计交付80余座各类海洋工程装备,其中包括11座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所交付的平台覆盖了全球主要的产油区。即使在海况条件最为恶劣的挪威北海,中集来福士的装备也以先进的技术和可靠的硬件成为当地海域“明星平台”。随着在全球市场上站稳了脚跟,中集来福士还培育了一批中国的海工专业人才,为高端海工装备中国制造进行了丰厚的积淀。

  创新求变!向大海洋产业延展

  作为中国海工行业的领军企业,中集来福士担负着改善国计民生的重任,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中集来福士不仅保持了在传统海工领域的优势,更利用这些技术和经验积累,向大海洋产业延展,求新求变、改革创新,海洋牧场平台应运而生。

长鲸1号

  海洋牧场平台是中集来福士根据海洋渔业需求,按照自升式钻井平台的技术标准自主设计建造的最新产品。平台与鱼礁共同构成了完整的海洋牧场体系,使海藻附着,聚拢鱼群并为其提供食物,成为海底鱼群的家。平台可搭载各种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并装修成不同的风格,适用于海上水质观测科研、海上养殖、海上旅游休闲、海上观光酒店、海上垂钓娱乐等广泛领域,真正形成海岸陆地的延伸。

  2019年5月份,中集来福士研发建造的“长鲸一号”深水智能网箱投入使用,网箱集成了网衣自动提升、自动投饵、水下监测等自动化装备,日常仅需4名工人即可完成全部操作,使它成为全球首个深水坐底式养殖大网箱和首个实现自动提网功能的大网箱。

  “长鲸一号”是中集来福士在深远海渔业养殖装备领域的首要力作,设计建造中的一大亮点便是水动力自动投饵系统,该系统由中国企业独立研发,拥有100%自主知识产权。能够实现系统定时、定量、高效自动控制,让海洋牧场从近海走向深海。随着JOSTEIN ALBERT的交付,中集来福士更是顺利地打开了国际市场,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智造”的实力。

  信之愈深,行之愈笃。近两年,中集来福士不断创新变革,研发制造深海平台、智能网箱和养殖工船等海洋渔业装备,交付了22座自主研发的海洋牧场,不仅做好了产品,还形成了中国第一个海洋牧场的标准,这对现代渔业装备转型升级具有里程碑意义,也为山东省海洋渔业走在全国前列提供了助力。

  “海工+牧场”联动模式!打造海上牧场示范区

  烟台是全国最早开展海洋牧场建设的城市之一,2005年烟台启动实施渔业资源修复行动计划,在全国率先统筹谋划海洋牧场建设,推动传统海洋渔业转型升级。

  目前,烟台是拥有国家级海洋牧场最多的城市,全市建成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11处,建成省级以上海洋牧场示范区达到23处。海洋牧场总面积达100万亩,占全市海水养殖面积的近1/3。海洋牧场水产品产量达到60万吨,综合收入达到300亿元。

  在大力发展海洋牧场的实践过程中,烟台市积极探索,大胆创新,闯出了具有烟台特色的海洋牧场发展新模式、新路子。其中,“海工+牧场”联动模式,将中集来福士的科研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不仅提高了牧场装备化水平,更加快了现代渔业向深远海域拓展的步伐。

  日前,总投资过百亿元的海洋牧场项目正式注册落户烟台开发区。该项目将分批次投放100个中集来福士“长鲸一号”深远智能化网箱,年产值预计突破50亿元,建成后将成为亚洲最大的海洋渔业规模化养殖基地。

  创新永无止境,海洋大有作为!从海上油气田,再到海上粮仓,中集来福士通过持续创新发展,正绘制一张大海洋产业蓝图,为将我国建设成为海洋强国而不断努力前行。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