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台:打好金融战疫组合拳 全市金融运行良好开局

2020-03-25 10:0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和核心,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烟台市打出金融战疫组合拳,充分发挥金融服务支撑作用,做好受困企业金融服务,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截至2月末,烟台市新增贷款171.7亿元,同比多增23.9亿元,增量为历史第二高位;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5%,较年初下降0.75个百分点;全市制造业贷款比年初增加52.77亿元,各规模类型企业融资成本全线下降,金融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取得初步成效,全市金融运行呈现良好开局,预计未来将继续延续这一态势。

恒丰银行烟台分行为舒朗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快速授信

光大银行烟台分行客户经理办理放款手续

  抢抓政策红利窗口期 加大信贷资金支持力度

  1月29日,正月初五,烟台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烟台市中心支行、烟台银保监分局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金融服务全力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制定了《加强全市金融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施方案》,通过“百行进万企”等专项活动,指导辖内银行机构主动对接企业,加大信贷资金支持力度,截至2月末,辖区17家银行机构为疫情防控企业新发放贷款30.32亿元。

  舒朗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是舒朗集团为响应国家应对疫情防控所需,新成立的一家现代化医疗公司。恒丰银行烟台分行仅用了1天时间就完成了对企业所有授信审查、审批、出账等一系列流程,成功为其提供了2000万元的授信支持,为企业释放产能提供金融助力。

  抢抓政策红利窗口期,为企业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是烟台市金融战疫的重要一环。据统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人民银行烟台市中心支行指导全市8家法人机构出台了14项专项支持政策,截至3月17日,烟台共为10家全国重点保障企业发放优惠利率贷款金额总计4.96亿元,金额具全省第二位。同时,烟台市中支还分别为栖霞农商行和烟台农商银行发放1.32亿元支农再贷款专用额度和0.5亿元支小再贷款专用额度,推动其推出了利率不高于4.55%的复工复产金融产品,有效引导金融机构下调企业贷款利率。

  为增强金融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烟台银保监分局积极指导辖区银行建立信贷审批绿色通道,及时满足企业的资金需求。截至2月末,烟台市37家银行机构建立贷款审批绿色通道,快速为82户企业办理贷款55.01亿元。

  此外,烟台银保监分局还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针对疫情受困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流动资金紧张难题,对1月25日以来到期的困难中小微企业贷款本金及利息,给予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3月20日,中国光大银行烟台分行为某企业办理了首笔延期还本付息展期贷款业务,该业务从方案确定到完成仅用了2天时间。据了解,目前,烟台市已为244户中小微企业贷款本金做出展期、续贷安排,涉及贷款金额20.48亿元;对213户中小微企业贷款利息办理延期付息,涉及贷款金额13.23亿元。

    与此同时,辖区保险机构还主动拓展保险产品责任,向抗击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免费提供保险保障,并向重点物资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涵盖安全生产、新冠肺炎感染风险的保障产品,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保障支持。

烟台农商银行工作人员与烟泰达机械有限公司签订合同

  打通政策传导梗阻 精准对接创新服务

  金融政策传导的速度,政银企对接的效率,是金融战疫能否取得胜利的重中之重。为满足重点工业企业和疫情防控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烟台市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企业和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融资对接服务工作的通知》,加强部门联动,做好金融服务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建设协调推进工作,确保政策传导及时、畅通。

  在此基础上,为提升信贷服务创新力度,满足疫情防控信贷资金需求,烟台市加大了差异化的金融服务创新,并连续推出了“复工贷”“金惠农担贷”“疫控贷”等专项金融产品。期间,浦发银行烟台分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发放贷款10亿元;烟台农商银行会同政府、担保公司三方联合推出“信保贷”,在贷款资料齐备当日完成了贷款审批工作,为烟台市烟泰达机械有限公司提供200万元信贷资金支持,确保了企业按时复工复产。

  随着政策的落地及创新服务效能的释放,目前,烟台市融资成本正在稳步下降。宏观分析,烟台市金融机构2月份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5%,较去年末下降0.75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48个百分点,其中大型企业贷款利率4.19%,同比下降0.42个百分点;中型企业贷款利率4.65%,同比下降0.41个百分点;小型企业贷款利率5.57%,同比下降0.03个百分点;微型企业贷款利率4.73%,同比下降1.04个百分点。融资成本的不断降低,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了有利的条件,为稳定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是社会经济平稳运行的基础,疫情发生后,烟台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在不断提升。1至2月份,烟台市新增贷款同比多增23.9亿元,增量为历史第二高位。特别是流向实体经济的对公一般贷款增加142.5亿元,同比多增71.9亿元,增量创同期历史新高。同时,企(事)业中长期贷款余额1539.4亿元,比年初增加61.2亿元,同比多增38.9亿元,余额同比增长9.3%,比全部贷款增速高4.5个百分点,增速创近20个月以来新高,为实体经济提供了更多中长期资金支持。

“金桥”计划解决融资难 政府组织专班对接

烟台银行业“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启动

  注入金融活水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宏观来看,在金融政策和创新金融工具服务经济的双重红利下,虽然受到疫情不利因素影响,但烟台市2020年前两个月的金融指标保持平稳运行态势,金融运行开局良好,从外部环境和政策延续性分析,烟台市金融运行整体上会延续年初良好开局。

  从国家政策分析,中国人民银行在设立3000亿元低成本的专项再贷款的基础上,增加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5000亿元,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至2.5%,并于3月16日进一步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为抗击疫情、支持实体经济提供有力的货币政策支持。截至目前,烟台市共有9家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企业获得专项再贷款4.9亿元;人民银行共发放1.87亿元再贷款专用额度,累计办理再贴现业务8.6亿元,惠及辖区20余家民营及中小企业,相关政策效果正逐步显现。

  从烟台金融环境和政策来看,烟台市近年来大力支持金融业的高质量发展。早在2019年5月,烟台市政府便印发了《关于实施服务企业融资“金桥”计划的意见》集中推出了4大扶持工具、4项扶持政策。政策效果在近1年的金融实践中得到印证与强化。

  此外,在疫情期间,烟台市委市政府和金融管理部门出台的多项政策,具有良好的延续性和针对性,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金融保障,为实现经济平稳运行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3月3日,烟台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抗疫情促发展政银企对接会议,印发《全市重点融资项目清单》,清单包含了全市197个市级重点项目、115家重点工业企业、18家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和165家有明确融资需求的中小微企业信息。截至目前,烟台市已累计为80家企业发放贷款165.9亿元。

  3月6日,金融辅导员入企辅导工作在山东全面启动,烟台市第一时间组建了由分管市长任组长,金融监管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组成的金融辅导工作协调小组。目前,烟台市已组建137支金融辅导队结对帮扶2255家企业,目前已完成初次对接,全面摸清了辅导企业融资需求,正在按照“一企一策、一问题一方案”的原则,通过续贷、增贷、展期、延期还本付息等方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与此同时,“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也将延续到2020年年底,对有融资需求的小微企业进行点对点帮扶。

  为夯实金融服务的质量,今年,烟台市还特别安排资金5亿元,设立企业应急纾困基金。筹措资金1亿元,设立中小企业应对疫情稳定基金,为受疫情影响,贷款即将到期而足额还贷出现暂时困难的中小企业按期还贷续贷,提供过桥资金。截至目前,应急纾困基金共办理资金纾困业务9笔,金额3.69亿元,疫情防控期间资金使用费标准由原来的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50%降为30%。

  注入金融活水,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烟台市金融行业抢抓政策红利窗口期,加大信贷资金支持力度,打通政策传导梗阻,精准对接创新服务,为企业纾困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撑,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了金融力量。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邢晨

初审编辑:张雪松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流程再造|涉企审批流程再优化 烟台开发区审批跑出“加速度”

    烟台开发区瞄准“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目标,持续向更全领域、更深层次、更多维度推进政务服务流程再造,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力争创造审批服务工作经验,倾力打造全市乃至全省优化营商环境的新标杆,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积蓄新...[详细]

    03-25 09-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十佳功勋企业:鲁花集团

    3月18日,烟台市召开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动员大会,鲁花集团荣获“十佳功勋企业”称号。2019年,鲁花集团在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品牌建设、产业升级等方面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详细]

    03-24 10-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十佳驻烟单位:烟台市税务局

    2019年,是国地税合并后完整运行的首个年度。面对严峻挑战和繁重任务,在省局党委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系统上下在攻坚克难中砥砺前行,在开拓进取中担当争先,各项工作实现了历史性进步、跨越式发展,树立了新税务的新形象,荣获“十佳驻烟单位”荣誉称号。[详细]

    03-24 10-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图解关键点 描绘2020烟台高新区新蓝图

    3月19日上午,烟台高新区召开全区重点工作攻坚暨作风建设年动员大会,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刘森对全区2020年工作提出新要求。下面,跟着小编一起来划重点吧![详细]

    03-24 10-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联东U谷项目全力加快工程建设 把损失的时间补回来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烟台市福山区投促中心上下一心,不等不靠,全力协助市级重点项目—联东U谷·福山生态科技谷开展复工工作,努力把损失的时间补回来、把落下的进度抢回来。[详细]

    03-24 06-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上周烟台六区新建商品房销售434套 牟平区成交量最高

    据市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官方数据,烟台六区上周(3.16—3.22)新建商品房销售434套。[详细]

    03-24 06-03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