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有政企关系之“活水” 才能养企业发展之“大鱼”

2019-06-05 08:25: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与改革开放同龄的山东烟台万华公司,从一家一度经营难以为继的合成革厂发展成为位列世界化工企业50强的大型国有控股企业,从不掌握核心技术到主打产品技术全球领先,发展经历堪称传奇。

  探寻万华的成功“密码”不难发现,通过放权搞活、公司制改造、剥离辅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等一系列措施,紧紧踏着国企改革的每个鼓点,万华才得以脱胎换骨、有了今天的活力和成就。

  在此过程中,国企的市场化改革方向始终鲜明,政府与企业的关系越理越顺。从生产、销售全部依照计划,到企业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从“管人、管事、管资产”到“管资本”,政府对企业经营的直接干预越来越少,企业也逐渐从市场的“初学者”“小学生”,历练成长为市场的“弄潮儿”。

  国家的改革“大环境”为万华提供了方向,地方的营商“小气候”则给了万华充足成长空间。虽然万华是烟台市属国有企业,但地方政府和国资监管部门赋予了万华充分的自主权,没以“条条框框”卡住企业发展:企业任命干部、招才引智,地方政府不插手、不干涉;企业到外地、到海外投资,政府慷慨“放行”;企业正当需要,政府全力支持。

  万华40年风雨改革发展历程,给予了我们诸多启示。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新起点上,政府又该如何处理好与企业的关系、推动企业更好发展?

  在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为改革而培训》榜单中,虽然近年来中国的排名得到大幅提升,但仍居第46位。从国内来看,部分地区的政府人员官本位思想严重、招商引资“关门打狗”、对企业“吃拿卡要”“指手画脚”等现象,成为阻碍当地经济发展的桎梏。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为各部门及各地更好摆正政府与企业的关系提供了根本遵循。“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无事不扰、有求必应”,为企业提供“店小二”“保姆”式服务……近年来,在国家大力推动“放管服”改革的大背景下,一些省份提出了诸多新思路、新理念,为政府更好服务企业做出了探索,提供了借鉴。

  强化“亲清”政企关系、打造更良好的营商环境,发展才能事半功倍。如,山东省提出,要建立各级部门和企业之间“政策直通车”,确保企业家在第一时间知晓政策;研究经济工作的某些专项会议,要邀请企业家、商会代表参加;创新“公开监督”机制,让企业和市场主体对经济主管部门打分……这些制度,成为增强企业获得感的有益尝试。

  企业和营商环境,如同鱼之于水,活水方能养大鱼。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复杂,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爬坡换挡期。各地政府更需要严格落实好国家出台的各类减税降费等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让企业在中国经济的大海中更加自由地遨游、尽展风采。(袁军宝 陈灏)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