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头版头条聚焦烟台“五个维度的国际化”

2016-12-27 08:46: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2016年12月27日,《大众日报》头版头条聚焦烟台“五个维度的国际化”,透视保税港区进出口规模全国第一背后的密码。以下是全文——


  ■大众观察
  
  大踏步走出去 高水平引进来
  
  ◆烟台全方位推进五个维度国际化◆保税港区进出口规模全国第一
  
  □本报记者董卿 本报通讯员 张行方
  
  新常态下,烟台突破发展,力争率先走在前列的“撒手锏”是什么?
  
  “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全方位、深层次持续推进市场、产业、企业、园区、城市五个维度的国际化,不断扩大有效供给,着力提升供给体系质量,使开放真正成为烟台发展的最大优势和强力引擎。”烟台市委书记孟凡利告诉记者。
  
  初冬,毓璜顶下的万达文华酒店会议厅一片欢声笑语。加拿大艾伯塔省的100多位企业家与烟台当地的大小老板们聊得火热。“这是艾伯塔规模最大的经贸访华团。尽管只有一天时间,但双方在能源、环境、医药、化工、食品等领域达成了18项合作意向。”艾伯塔省经济发展与贸易部部长毕德龙笑着对记者说。
  
  作为牵线人,忙前跑后的喜旺集团董事长林强对恳谈成果连说“没想到”。10年前,喜旺集团投资1.6亿美元在加拿大艾伯塔兴建了低温肉制品企业“Siwin”,随着“Siwin”牌饺子和烤肠摆上北美主流人群餐桌,林强也成了艾伯塔的“网红”。“从喜旺到‘Siwin’,从烟台工业园到加拿大研发生产中心,喜旺已初步形成‘总部在烟台、研发在海外、营销在全球’发展格局。”林强告诉记者,明年起,“Siwin”将开拓日本、美国和欧洲市场,让全世界品尝烟台好味道。
  
  几内亚当地时间10月4日,远在大西洋西岸的博凯内港码头彩旗猎猎,烟台港铝土矿全球一体化产业链在二号港区首个泊位建成投产暨首船铝土矿装船仪式正在进行。烟台港集团董事长周波对记者说,几内亚拥有全球30%的高品位铝土矿,装船后经好望角、印度洋、马六甲海峡,40多天运抵烟台港。这条连接非洲大陆与亚洲大陆的海上通道,既是中国铝加工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也是烟台港提升物流供应链服务层级的新供给。
  
  主动融入世界,大气走向世界,烟台推进资源在全球范围内优化配置。“全市309家投资主体在70个国家和地区投资项目482个,协议投资额49.6亿美元。在商务部、财政部公布的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中,烟台中匈宝思德经贸合作区、中俄托木斯克木材工贸合作区榜上有名,总数占全国的十分之一、全省的二分之一。”市长张永霞告诉记者,南山、玲珑、恒睿等大批烟台名企正在加速海外布局。总投资30亿美元的万华中匈宝思德经贸合作区已建成2.68平方公里,预计实现销售收入35亿美元,吸引了美、德、法等国家的18家企业入驻,英国《金融时报》称其在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中具有“灯塔效应”。
  
  大踏步走出去,更要高水平引进来。
  
  临近岁末,一组数字让人眼前一亮:前9个月,烟台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均居全省首位。而在此背后,是烟台倾力构筑的最具国际标识开放新高地的成绩单:烟台保税港区进出口规模在全国14个保税港区中居第一位;先后有97家世界500强企业在烟台投资142个项目,累计有9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烟台投资项目1.3万余个;在全市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和生产总值中,开放型经济贡献率分别为35%和30%以上;外资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和税收,分别占全市的35%和40%。
  
  “你好,我是Pepper,握个手吧。”走进富士康烟台科技工业园机器人展厅,扮相超萌的陪护机器人“Pepper”声音甜美。由日本软银、法国ALDEBARANRobotics和鸿海集团携手投资研制的这款智慧商用型机器人,不但能识别人类情绪,还可以在相处中不断“算出”陪护对象的喜好和习惯。“去年2月在日本上市,被抢购一空。面向中国市场的天猫店上个月已经开业。”富士康烟台园区行政主管郑光杰告诉记者,“这款智慧商用型机器人预计今年生产4万台,实现进出口5亿美元;2020建成智能机器人产业化基地,年产值达到200亿元。”从劳动密集型代工企业向技术与资本密集型企业转型,富士康烟台园区2015年实现产值1270亿元,进出口110亿美元,成为山东产值、出口最大的外资企业。
  
  11月10日上午11点28分,一辆红色别克昂科威缓缓驶出东岳基地整车北厂总装车间下线区。至此,上汽通用东岳基地整车总产量突破400万辆。东岳基地负责人介绍说,“2002年第一辆赛欧从这里下线,实现了山东汽车工业零的突破;2006年雪佛兰赛欧出口智利,开创了山东轿车出口新纪元;今天整车总产量超过400万辆,烟台名符其实地成为上汽通用规模最大的家用轿车生产基地之一,2015年贡献税收49亿元,吸引93家一级供应商在山东省内建厂,直接和间接拉动就业5万余人。”
  
  招大引强,构建更具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体系,把首批沿海开放城市的牌子叫响擦亮。落户烟台的世界500强项目集中在汽车及零部件制造、电子信息和新能源等领域。这些引领型、旗舰式的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让烟台经济“借梯上楼”,提质增效,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步伐明显加快,具有较强对冲和平衡能力的现代工业体系进一步巩固。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带一路”沿海节点城市,发挥比较优势,结合本地实际,烟台累计吸引沿线国家投资项目670余个,其中21个被列入山东“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库;累计在30个沿线国家投资138个项目,协议投资额8.9亿美元;今年前11个月,对沿线国家新增投资项目11个,中方协议投资额2.8亿美元,增长68.1%。“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是烟台扩大有效供给,着力提升供给体系质量的重要发力点。”孟凡利如是说。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烟台一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授予285个项目(人物)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质量和覆盖领域均再上新台阶,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带来的实质性成效。[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召开

    1月8日上午,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成立会议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在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召开。烟台市政府、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开发区管委以及烟台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等18家电子院校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打好“五场硬仗” 烟台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区工作,集体观看《打好“五场硬仗”实现“五个新提升”重点工作任务专题片》,安排部署2019年“五场硬仗”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私营企业工会代表90余人参加了会议。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烟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36个产品、12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山东名牌

    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公布了2018年度山东名牌名单,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的36个产品,烟台港等12家企业的12个服务项目分别获得2018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数量位居全省第三。龙口粉丝顺利获批开展全国...[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后勤人员需求旺盛 要求保安有过硬的素质

    上周(2019年1月2日至1月4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后勤人员需求旺盛,岗位主要集中在保安公司、物业公司、人力资源公司等招聘的保安、警卫、保安经理、保安队长等。[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