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烟台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全省第一

2016-11-14 08:42: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大众网烟台11月14日讯 今年以来,全市工业和信息化系统积极适应“新常态”,紧紧围绕“十三五”时期“一二三四五”总目标,“十个倍加”总要求,“六抓六促、六持续、四坚持”总思路,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工业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前9个月,烟台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均居全省第一。

  工业生产稳中有进

  1—9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增加值增长9.05%,分别高于全省、全国2.33和3.05个百分点。38个行业大类中,有29个行业增长,行业增长面为78.4%;其中总量第1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8.8%,拉动全市工业增长1.6个百分点,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17.9%。福山区、牟平区、莱山区等8个县市区发展活力足,增速高于全市平均;开发区、龙口市、招远市、莱州市和蓬莱市5个县市区工业增加值增速均在8.8%以上,继续为全市工业平稳发展发挥“压舱石”作用。

  企业效益稳中向好

  前9个月,全市工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552.3亿元、利润849.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7%和6.1%,增速分别高于全省3和5.9个百分点,两项指标绝对额均居全省第1位。从重点企业看,50户重点调度监测企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181.3亿元、利润342亿元,分别增长4.6%和11.3%。其中,受TDI价格屡创新高等利好影响,万华集团利润大幅增长;受国内订单增长等影响,矢崎汽车配件利润增长较快;杰瑞集团油田增产设备市场占有率稳定在45%左右,是行业内为数不多的盈利企业。

  优势行业支撑作用明显

  从优势行业看,前9个月,占全市工业总量六成的5个千亿行业收入增速均高于全市平均,其中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增长11.3%、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11.1%、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长9.1%、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7.3%、汽车制造业增长7.1%,这些行业拉动全市收入增长4.9个百分点。行业领军企业发展势头良好,鲁花集团继续稳居中国花生油第一品牌;丛林集团成为我国唯一一家获得国家工信部核准的铝制半挂车生产资质企业;玲珑集团成为德国大众汽车集团第一家中国本土轮胎供应商等。

  工业投资稳定增长

  1—9月份,全市完成工业投资1710.5亿元,同比增长26.1%;技术改造累计完成投资1058.4亿元,同比增长22.8%。重点调度的投资过亿元技术改造项目105个,累计完成投资125亿元。万华工业园二期、东岳动力总成下一代C系列发动机等一批重大技术改造进展顺利。万华化学自主研发的IPDA装置顺利投产,成为全球仅有的两家拥有IP到IPDI全产业链的供应商之一;莱州联友金浩新型材料有限公司的耐高温高孔率锂离子电池隔膜产业化项目,达产后将突破制约新能源汽车动力锂离子电池快速发展的重要瓶颈。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烟台一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授予285个项目(人物)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质量和覆盖领域均再上新台阶,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带来的实质性成效。[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召开

    1月8日上午,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成立会议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在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召开。烟台市政府、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开发区管委以及烟台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等18家电子院校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打好“五场硬仗” 烟台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区工作,集体观看《打好“五场硬仗”实现“五个新提升”重点工作任务专题片》,安排部署2019年“五场硬仗”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私营企业工会代表90余人参加了会议。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烟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36个产品、12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山东名牌

    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公布了2018年度山东名牌名单,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的36个产品,烟台港等12家企业的12个服务项目分别获得2018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数量位居全省第三。龙口粉丝顺利获批开展全国...[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后勤人员需求旺盛 要求保安有过硬的素质

    上周(2019年1月2日至1月4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后勤人员需求旺盛,岗位主要集中在保安公司、物业公司、人力资源公司等招聘的保安、警卫、保安经理、保安队长等。[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