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烟台果农的电商路:从拐篓子卖到年销售额800万

2016-06-05 11:46: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董学刚从2008年开始经营在电商平台上出售烟台大樱桃

露天的烟台大樱桃大批量上市

  大众网烟台6月5日讯 (记者 杨瑞远) 素有“北方春果第一枝”的烟台大樱桃,多年来以其高品质闻名全国。今年,露天烟台大樱桃从5月底开始大批量上市,随着电商平台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果农也借助“互联网+”,在网上卖起了樱桃。不但让外地顾客能第一时间尝到烟台大樱桃,而且也大大提高了果农的收入,走出了一条增收致富的新路。

  互联网+樱桃 烟台果农搭上电商快车

  熟悉烟台大樱桃的“吃货”都了解,烟台大樱桃以福山区的大樱桃品质最为上乘。在5月13日,福山区举行了“福山大樱桃”品牌战略发布会,并由福山区农业局公布首批福山大樱桃品牌授信企业和示范基地名单,意在打造“福山大樱桃,个个不用挑”的诚信绿洲。除了政府的支持,福山区樱桃果农凭借电商平台更是闯出了福山特色。

  目前,福山大樱桃栽培面积达到10万亩,年产量超过5万吨,产值突破8亿元。大众网记者日前来到位于福山区福新街道办事处的小杨家村,村口悬挂着的农村淘宝宣传条幅,也充分展现了果农们开展农村电商的热情。

  在小杨家村,因地理位置和水源优势,果农们不仅种植大片优质烟台大樱桃,而且还有不少果农搭上了电商的快车,时髦地利用“互联网+”销售原生态的樱桃。

  家住村口的董学刚就是其中之一,他从2008年开始接触电商,最初只不过是想帮助父母解决一部分樱桃的销路,因为偶尔跟随父母上山除草、打药、梳果的董学刚明白其中的辛苦。

  “当时就是觉得父母种樱桃太不容易了,去市场卖的时候还经常遇到人家砍价,我很气愤。后来听说网上能卖,还有点儿不相信,根本没想到后来我也开始做网店了。”董学刚说,以前天不亮去采摘,一直到大中午头,然后下午拐着小篓子去集上卖樱桃,风水日晒的。现在呢?雇人采摘,分果、包装也有专人负责,快递冷链车直接开到包装仓库门口,而网店的客服也在家动动鼠标就行了,和以前真的不一样了。

  经过几年的辛勤打拼,现在董学刚一家人住在村口的一栋二层小楼内,屋子后方有一个蓝色板房。记者注意到,板房内三名工人正在紧张地忙碌着整修。

从樱桃被采摘下到包装入库通常不超过8小时

小小的冷库中能存放百万斤的烟台大樱桃

董学刚请专业的技术人员到包装现场进行指导

  快递前规范化操作 为顾客提供最优质樱桃

  板房内,一名工人正在制作可任意移动的摆放成箱樱桃礼盒的铁架子,董学刚告诉记者:“你别小看这个板房,旺季的时候这个小屋里的工人分工明确,依次会完成分果、装箱、打包、冷藏这些工作。架子造好后,方便我们一下子运送批量的成箱樱桃直接入库或装车。”也就是说,烟台大樱桃被采摘下后,将在这里完成最重要樱桃送至物流快递前最重要的工作,而这段时间通常不足8小时。

  一边盯着工人给板房做隔热处理,董学刚一边聊道:“这个屋里的温度会一直保持在0至4℃,工人需要穿着棉衣在里面工作,为的就是保持最适宜樱桃的存储运输温度。”说着,董学刚转身打开了墙上的一个厚重的大门,原来在板房连通着董学刚家二层小楼的地方还别用洞天——是一个小型冷库。

  据董学刚介绍,这个小小的冷库存储百万斤以上的樱桃没有任何问题,为了摘取最优质的樱桃,果农遇到下雨天气时会放弃采摘樱桃,而为满足自家电商平台上顾客对大樱桃的需求,通常会在雨天前采摘,包装好樱桃,存放在冷库中。因此,冷库对果农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谈话间,小板房中来了一位技术人员,他是特意来为董学刚理想中的“一条龙”服务出谋划策的,为了保障包装过程中能持续保证最适宜樱桃存放的温度,技术人员为董学刚的“保冷”计划提出了多个方案。董学刚雄心勃勃地说:“为了保证顾客吃到的樱桃保持最优品质,我得先保证我的设备没有问题,才对得起大家。”

  而他口中的“大家”是他的果蔬产品合作社中的20余名成员,董学刚自己家有200多亩樱桃地,合作社成员们的樱桃果园超过700亩,通过董学刚统筹管理这近1000亩的樱桃地,合作社成员们也开始接触电商,并且彻底改变了原来的销售方式。  

小小的樱桃带领福山果农发家致富

果树下摆放蜂巢是农业专家为果农支的高招

板房内实现“一条龙”分果包装,承载了果农的致富梦

  帮果农增收致富 从小小网店到果蔬合作社

  董学刚在天猫上的电商名字叫“山樱水果旗舰店”,目前每年的营业额能达到800万元以上,在生鲜水果的店铺排行榜中也名列前茅。实际上,为了应对烟台大樱桃旺季销售,董学刚的网店可谓“全家总动员”,父亲是店铺“形象代言人”,妻子、小姨子等是客服,董学刚自己主抓樱桃品质。

  “往年每到旺季,我每天睡不足3小时,早晨天不亮就和果农一起去摘樱桃,一直到晌午,下午我需要盯着分果、装货、快递,几乎没有闲着的时候。”董学刚说,这样的生活从2013年以后有了变化,并不是当了老板自己轻松了不少,反而变得更忙了!

  原来,在2013年董学刚成立了一个果蔬产品合作社,烟台市福山区仙品果蔬专业合作社的诞生让董学刚当起了合作社的法人,也突然忙得不了。合作社的20余名果农的700多亩樱桃园自从有了董学刚的“接手”后,也发生了变化。

  “我们用一样的药、一样的时间除草,有任何问题果农直接找我。因为我会找农科院的专家老师为果农解决实际问题、带他们听讲座,而且我收他们的樱桃价格几乎能比市场价高出2块钱一斤,质量再好的还有比市场价高5块的情况呢!”说起自己的合作社,董学刚非常自豪。实际上,像董学刚这样的农村合作社在福山还有许多。

  董学刚还向记者阐述了自己的优势,“加了我的合作社,最少的农民也比之前增收10多万,主要是果农轻松了也有保障啊!发多少、什么质量的,我这儿多有严格把控,农民非常愿意加入,我也觉得对得起他们。”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烟台一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授予285个项目(人物)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质量和覆盖领域均再上新台阶,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带来的实质性成效。[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召开

    1月8日上午,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成立会议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在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召开。烟台市政府、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开发区管委以及烟台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等18家电子院校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打好“五场硬仗” 烟台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区工作,集体观看《打好“五场硬仗”实现“五个新提升”重点工作任务专题片》,安排部署2019年“五场硬仗”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私营企业工会代表90余人参加了会议。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烟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36个产品、12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山东名牌

    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公布了2018年度山东名牌名单,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的36个产品,烟台港等12家企业的12个服务项目分别获得2018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数量位居全省第三。龙口粉丝顺利获批开展全国...[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后勤人员需求旺盛 要求保安有过硬的素质

    上周(2019年1月2日至1月4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后勤人员需求旺盛,岗位主要集中在保安公司、物业公司、人力资源公司等招聘的保安、警卫、保安经理、保安队长等。[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