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烟台部门

我国首次从波兰引进曾祖代肉种鸡从山东口岸入境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1-05 10:59: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1月5日讯 (通讯员 王明亮 记者 杨瑞远) 近日,我国首次从波兰引进的两批曾祖代一日龄白羽肉种鸡正式从山东口岸入境,这也是在全球范围内国外育种公司唯一一次将曾祖代肉种鸡以商业方式输出。

  此次引进曾祖代白羽肉种鸡在国内繁育祖代鸡,改变了中国白羽肉鸡种源受限于国外的格局,同时也标志着种鸡产业链向上游延伸,有助于优化家禽养殖区域布局,增加良种的辐射能力。

  改写白羽肉鸡种源受制于人的格局

  曾祖代鸡是原种鸡的后代,在整个肉鸡繁育体系中位于第二代,是基因工程技术在现代高科技育种工作中的核心体现。动物遗传育种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庞大而复杂的生物工程,产业门槛高,竞争剧烈。

  我国白羽肉鸡年出栏量接近50亿只,是仅次于猪肉的第二大肉类消费品,然而,多年来种鸡的种质资源始终不能掌握,受限于人。此次引种彻底改变了这种格局,为今后白羽肉鸡产业打造完整的产业链条奠定了种源保障基础,同时也将有助于国家肉鸡改良计划的实施。

  降低动物疫病疫情防控风险

  随着贸易全球化的发展,动物疫病疫情全球爆发流行的趋势日渐增强,动物疫病疫情的传播流行也给贸易发展带来各种障碍。例如,2014年12月,美国发生H5N8高致病性禽流感,我国随即全面禁止从美国直接或间接输入禽类及相关产品。2015年11月,法国发生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我国随即又暂停了从法国以及欧盟大部分国家进口祖代鸡苗,至今尚未开关。

  我国引进增祖代鸡苗后,将顺利实现增祖代一下白羽鸡体系的繁育,降低我国白羽肉鸡种源中断或严重短缺的发生几率,保障白羽肉鸡产业能健康、稳定的发展。

  改善我国白羽肉鸡产业的发展现状

  仅今年11月份就在欧亚十几个国家集中爆发了禽流感,这大大加剧了我们对疫病疫情传入国内的担忧。此次国内拥有曾祖代白羽肉鸡种源后,我国可以适当减少进口国外祖代种鸡的批次,对发生疫病疫情的国家也可以及时采取封关等措施,将存在风险的禽类产品拒之国门之外,有效的防止外来疾病的入侵。

  引进曾祖代种鸡同样存在问题

  祖代引种依赖国外的格局未彻底改变。由于并未获取原种繁育技术,后续还需持续引进曾祖代,国内白羽鸡祖代供种依靠进口,受制于海外疫病影响的行业现状并未有根本性改变。

  曾祖代、祖代肉种鸡进口依然严重不足,缺口巨大,将导致白羽肉鸡种源供应短缺,这种趋势必将传导到下游产业链,并将持续较长时间。

  另外,畜禽良种育种能力作为我国畜牧业的基础核心竞争力依旧低下。长期大量的引种不仅威胁我国肉鸡种业安全,也给家禽生物安全带来了挑战,无论从产业稳定发展,还是国家长远战略考虑,都迫切需要启动白羽肉鸡育种工作。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