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烟台部门

烟台将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推进经营方式创新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4-01-24 21:04:00

  大众网烟台1月24日讯 (通讯员 曹永勋 记者 王瑜) 记者从24日上午召开的全市农业工作会议上获悉,2013年烟台市实现农业增加值421亿元,同比增长3.9%;农民人均纯收入14761元,同比增长11.0%。
  高效特色农业进一步发展
  面对低温、洪涝、干旱等不利因素,各级农业部门及时开展技术服务,以实施高产创建为引领,认真落实关键技术措施,推动粮食稳产高产,夏粮实现十一连丰,全年粮食总产212万吨,仍然保持较高水平。
  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苹果产业提质升级的意见》,将于近期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新发展标准果园6000亩,完成郁闭果园改造20万亩,全市苹果发展到272万亩,总产415万吨。新发展设施蔬菜1万亩,完成旧棚改造1万亩,全市蔬菜面积达到69万亩,总产221万吨。新发展标准茶园5500亩,全市茶园面积达到1.8万亩,产量500吨。与烟台市农业局联合评选出三星级以上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经营主体10个。
  农产品质量保持较高水平
  大力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标准化基地达到480万亩,“三品一标”认证企业累计达到240家、产品546个。市、县、乡、村四级监管体系逐步建立,通过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严格禁止或限制了48种高毒农药在农业生产上的使用。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体系进一步完善,监测品种扩大到水果、食用菌等,监测项目涉及到50种农药和5种重金属残留。定量检测样品1300多个,速测10多万个,平均合格率达到98%以上,苹果、大樱桃合格率达到100%。
  农业科技支撑能力进一步增强
  成立了“烟台市农业专家委员会”,聚集12名国家级知名专家担任烟台市农业发展高级顾问。先后申报各类科技计划46项,5个项目获得农业部、山东省农牧业丰收奖,13个项目获得省市科技进步奖。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8%以上,水果良种率达到100%。登海618玉米新品种在新疆地区亩产达到1511.74公斤,创造了全国玉米高产新纪录。全面完成了县、乡农技推广机构的职能界定和人员配备,农技推广机构的服务设施与条件得到了改善和提升。不断改版烟台农业信息网,累计更新各类信息15000余条,增强了网站的实用性。
  生态循环农业发展取得实效
  依托农村沼气工程,集中建设了24处循环农业示范基地,全市生态循环农业面积达52万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6%。通过推广应用杀虫灯、性诱芯、蓝黄板、捕鼠夹等,生物物理防治面积达到90万亩以上。通过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减少化肥使用量2.4万吨。通过开展果园反光膜等农业废弃物收集、水源地保护和河道整治活动,有效改善了交通要道两侧、饮用水源地以及主要河道的生态环境。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扩大
  开展了第二批市级龙头企业评选活动,评选出市级龙头企业70家,市级以上产业化龙头企业总数达到242家,规模以上龙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310亿元,农产品出口30.4亿美元。新发展较规范的农民专业合作社12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总数达到2864家,社员近25万户,合作社注册自有品牌超过100个,有200多个合作社与大型超市建立了“农超对接”,30多个农民合作社在城市社区设立了直销店(点)。
  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得到有效提升
  先后组织60多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参加了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农交会等7个大型农产品会展;组织开展了“烟台名牌大樱桃”评选活动,启动开展了“烟台苹果”包装设计大赛和“联蕾杯”果香烟台摄影大赛;在济青高速、同三高速、机场路等市内主要路段设立了烟台苹果公益广告,扩大了烟台苹果等特色农产品的知名度。在2012年度全国区域公用农产品品牌价值评估中,烟台苹果品牌价值91.47亿元,连续四年保持中国果业第一品牌。烟台大樱桃品牌价值27.84亿元,是唯一上榜的大樱桃品牌。
  强农惠农政策进一步落实
  在496个村开展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为在全市面上推开奠定了基础。出台了《关于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的意见》,8个县市区开展了小麦、玉米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投保面积132万亩,参保农户超过35万户。扶贫开发工作有效开展。农村“三资”管理水平的得到巩固提高。“农业项目推进年”活动扎实开展,共争取落实农业项目32个,总投资1.67亿元;44个在建农业项目快速推进,其中27个项目已竣工验收。
  烟台市农业局局长白国强表示,2014年,烟台市农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为主线,以促进农民持续较快增收为目标,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大力推进农业经营方式创新,进一步强化关键措施,突出抓好优势特色产业提质升级,更加注重改革创新、科技人才、资源环境和质量安全,抓落实、求突破、出亮点,培育产业发展新优势,推动现代农业再上新台阶。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