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11名视障生步入滨医 从此“你是我的眼”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2-09-13 15:44:00

典礼现场

与会领导

    大众网烟台9月13日讯 (通讯员 刘芳 记者 胡昌辉 见习记者 曹平)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也是充满希望的季节,今天上午8时30分,滨州医学院视障生开学典礼在学校办公楼6楼会议室举行。典礼的举行预示着11名视障生正式步入大学生活,从此滨州医学院将作为他们的“眼睛”,帮他们“看”大学里的精彩生活。

    据了解,目前招收视障生的高校全国共有3所,而滨州医学院是山东省唯一一家招收视障生的高校。本次首批视障生中5人全盲,6人存在光感。学校为了帮助视障生顺利适应校园生活,投资170余万,在视障生学习生活的特教中心建立盲道、盲文等基础设施,并购买多台国际先进设备,以方便日常教学。同时,为使视障生能更快适应校园生活,学校在校内招募了100余名志愿者,帮助视障生的日常起居。

    典礼上,滨州医学院院长王滨根据视障生的特殊情况,鼓励他们直面困难,永不放弃。在学校培养优秀品格,完成学业,做到德能并举。学校有关领导为残障学生发放了3万元助学金。典礼的举行,让11名视障生对学校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相信他们一定可以像其他同学一样,在学校里茁壮成长。

    困难面前不低头

    摆正心态最重要

    记者在现场看到了滨州医学院本次首批招收的11名视障生,他们每个人都充满了朝气,心态积极向上。陈雪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代表全体视障生对给予她们大力帮助的学校、老师、志愿者同学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她表示,长期以来,视障人群作为弱势群体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帮助,她们一定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认真完成学业,以后回报社会,帮助更多的人。

    来自山城重庆的赵明,这次独自一人离开家来到烟台上学,并办理入学相关手续。他说,父母很小的时候就放他独自外出了,为的也是培养他的自理能力。这次能够到滨州医学院学习,他很高兴,他说,学校的硬件、软件设施都很完善,来到学校以后得到了学校老师和志愿者同学的帮助,自己十分高兴,也十分感动。

    虽然现在这11名视障新生成功迈进了大学的课堂,但成长过程中的酸楚,却是一段难忘的回忆。新生张凯告诉记者,因为视力的局限,很多事情自己都没有办法做好,为此他也沮丧过、流过泪。很多别人一次可以完成的事情,他们也许要做很多次,但是他们不气馁,一次不行就做两次,两次不行就做三次。他相信,一个人只要努力向前,就没有客服不了的困难。

王郝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