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栖霞供奉石剑的庙

来源:烟台晚报   编辑:   2013-10-23 08:35:00

  栖霞自古多寺庙,关帝庙、龙王庙、土地庙几乎村村皆有。然而,庙宇里所供奉之神主,非泥塑、铜铸,即石雕,唯有石剑铺村的石剑老爷庙里供奉的石剑,是一根剑状的石条。这在全省乃至全国,恐怕也是绝无仅有的。别小看这根石条,在村民中的威信可高了,不仅村名因它而起,而且至今香火不断,有关它的传说,也世代相传。
  
  上世纪50年代,我在栖霞县桃村镇任教时,就听说过有关它的故事,说:那口石剑原本是王母娘娘赏给织女的护身剑,后来她因迷恋男耕女织的尘间生活被缉拿归天时,留给了牛郎,牛郎借它的灵气也上了天。留在尘间的剑身,便变成一把石剑,被乡亲们供奉在牟平县观水镇的石太神庙里。牛郎上天后,常常思乡,对与他同时上天的老黄牛说:“栖霞地面重峦叠嶂,祥云缭绕,若有石剑相接,寂寞时可以踏着彩云回来看看”,黄牛心领神会,托梦给同类,一夜之间,把石剑搬到栖霞来了,所以栖霞便有了石剑铺这个村庄。石剑铺在桃村西北方向,相距2公里。
  
  庙里供奉着石剑,这还是头一次听说,出于好奇,我决定星期天前去拜谒。
  
  这是一个不足200户的村庄,村东南面半公里处,确有一座规模虽不宏伟但十分考究、精美的庙宇。所供奉之石剑,尖端向上,剑柄埋于土中。谈起石剑的来历,村民几乎人人能言其详:
  
  传说清代雍正年间,刘姓首先迁来建村,但起初本无村名。有一年大年三十晚上,家家依俗敞着街门恭迎列祖列宗及天地诸神回来歆享牲礼和香火。可奇怪的是,这晚上,合村的驴、骡、马、牛等家畜神秘地不见了,静静地度过了一个除夕之夜,直到鸡叫头遍,人们起来拜年时,家家的牲畜同时大汗淋漓地回来了。人们好生奇怪:传说牲畜魂通天界,难道是替哪路神仙去打差累成这个样子?一时无人能解开这个谜。
  
  当人们挨门逐户拜过年之后,要出村拜同宗的祠堂时,惊奇地发现村东南坡突兀竖起一根石条,顶端尖削如剑,石质似花岗岩,又不是,这种石质别说本地挖掘三尺找不到,就是方圆十几里内也找不到这种石头啊!“这是神石,天石!”于是族内长老们附会说:“这是全村牲畜受神命请回的神剑,是镇村之宝啊!”于是全村男女老少一齐跪倒在石剑前,顶礼膜拜。从此,村民尊称它为石剑老爷,每年正月初一前来拜谒祈福,天旱了向它求雨,生病了前来许愿。石剑老爷终年披红挂彩,香火不断。石剑铺这个村名也不知不觉地叫出去了。
  
  村民刘宝喜在青岛做买卖,许下“若发财就修庙”的愿,后来真的应了愿,所以才有了这座壮观的庙。
  
  一晃半个世纪过去了,世事沧桑,天翻地覆,“石剑老爷”怎么样了?
  
  不久前我再度拜谒了石剑庙。不幸但也在预料之中的是,庙已在文化大革命中被红卫兵破了“四旧”,剑身也受到毁损,但每年正月初一,依旧有不少人前来祭奠、祷告。在上世纪80年代以后的招商引资大潮中,石剑老爷所在的石剑铺南泊被圈进厂房的大院内,村民们为不影响祭奠,便把石剑迁至院外,砌起简易小庙。
  
  不久,新址又被征用,石剑再次搬迁。虽然没有了庙宇的庇护,任凭日晒雨淋,但仍然香火不断,剑身上依然缠盖着红绸彩带,据说那都是曾在石剑老爷面前许过愿的人来还愿时留下的。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纪虹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