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烟台教书匠编唱《无极道歌》

来源:烟台晚报   编辑:   2013-10-22 10:51:00

  最近,在栖霞市离休干部李元章家里,笔者看到了李老先生收藏的一本反映无极道活动的小册子,名叫《无极道歌》(如左图)。据83岁的李元章老人回忆,这是他1963年下乡调查时在小花园村收集的,落款是:“己巳仲冬某县樵夫作”。经他考证,这首《无极道歌》的作者应是栖霞市官道镇小花园村的史德言。
  
  据史料记载,1928年秋,在栖霞与招远交界的毕郭、官道一带爆发了以反官府、抗捐税为主的无极道运动,参与人数数以万计,到1929年底失败。《无极道歌》共45节,每节四段,对无极道产生的背景、发展壮大和失败过程都有详细叙述,末尾还附有其所用枪矛、短刀、佛兜等图画。为了弄清《无极道歌》产生的经过,我们前往官道镇小花园村进行调查。
  
  今年50岁的史大建是史德言的孙子。他向我们介绍说,爷爷生于1902年,读过私塾,教了一辈子书,早年在东北教书,后来回到家乡继续教学。1959年在毕郭当坐堂医生时去世,时年58岁。爷爷没留下任何照片或遗物,《无极道歌》算是一件遗物,可在他家却没有一本。20多年前,史大建的父亲在世时,与村里的老人一起回忆,将《无极道歌》的歌词重新整理,并誊抄整理了下来。
  
  小花园村的老人给我们讲了记忆中的史德言。今年75岁的史朋田说,他七岁上学,跟史德言读了两年书。那时日本鬼子占领了栖霞,学生没有书本,史先生就用毛笔在封窗纸上写一些顺口溜教学生们读。现在他们还记得一些:“中国人打日本,男女老少一条心,谁要是不去打日本,他就不是中国人!”89岁的老人史坤玉跟史德言念过一年书,他说史先生虽然没有参加过无极道,但对无极道很熟悉,编的《无极道歌》一直传唱到招远。至今他还能把这支歌唱到底。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纪虹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