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回忆童年里做巧果的那把“磕子”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3-10-22 09:27:00

    看到上图,好多老烟台肯定笑了:这不是我们以前逢年过节用的“磕子”么?现在谁还用这个东西?
  
  “磕子”这个词在烟台地区不是统称,有的还叫它“卡子”或“果仔”,它的学名叫“巧饼模”,无论它叫啥,只要一看图片绝对能唤起老烟台们的共同的童年回忆。
  
  磕子有很多种样式,以前一般在各个重要节日都会派上用场。像婚嫁的时候,家里喜添贵子的时候,都是磕子发挥作用的重要时刻。不过现在真是很少见到了,它的地位早已被各种各样的烘烤箱所取代。
  
  做磕子的木料多采用质地坚硬、纹理细腻的梨木和枣木,使用这样的枣木模子做出的巧果还带有特有的枣木香呢。模子的图案有福禄寿喜字样,有缠枝莲花图样,更有嫦娥奔月,玉兔捣药等故事图案。
  
  小时候会很期盼过七夕节,那个时候隐约知道七夕是个关于牛郎和织女的节日,但是再唯美的爱情故事也比不上好吃的对小朋友的诱惑大。七夕受小伙伴们欢迎很大程度是因为可以吃到巧果,而且这个巧果是妈妈亲手给做的。
  
  相传很久以前,有一位姑娘叫小巧,她非常同情牛郎和织女的凄美爱情,于是在每年的七夕之夜,小巧都会做一种精致的小点心,焚香供奉,希望牛郎和织女能在天上相见。当地的土地公被小巧的诚心所感动,将此事汇报到了天庭。玉帝碍于天规无法赦免牛郎织女,但是非常感谢小巧的心意,于是令月老牵线,促成小巧的美满姻缘。
  
  此后,小巧和意中人厮守一生,夫妻不离不弃,和和美美,受到众人羡慕。不少女孩子也向小巧学习,在每年的七夕制作性状各异的小点心,祈求姻缘美满,幸福一生,这种点心也被称为“巧果”,流传至今。
  
  传说巧果是七仙女洒的泪,给宝宝们戴上,女孩子会心灵手巧,越来越漂亮的。
  
  在这个一年一度的欢乐节日里面,小朋友的热情肯定是很高涨的。做巧果最关键的工具就是磕子,因为这个东西不是一年中常用的工具,很多家庭都没有,一般就那么几户人家才有,于是,七夕节前几天到这些人家里借磕子也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这项工作会直接影响到吃到巧果的时间,所以小伙伴是很踊跃的,在去借磕子的时候,磕子的主人会告诉借的孩子用完之后送到谁家里去。
  
  到了七夕这天,爱睡懒觉的小朋友也不再迷恋被窝,因为巧果足以抵挡所有困意。对于做巧果,小朋友肯定是闲不住的,会特别积极的参与到制作的过程中,当然能做到不帮倒忙就很不错了。一大早就会闻到阵阵烘烤的香气从各家各户传出来,也会看到小朋友忙碌的身影,听到小朋友欢快的笑声。那是一种发自内心的真正的快乐。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纪虹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