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妇女节消费警示 节日理性消费 谨防“美丽陷阱”

2020-03-04 10:4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3月3日讯 (记者 郭婉莹 通讯员 邓元刚)“三八”妇女节即将来临,女性消费变成商家关注的焦点。烟台市消费者协会根据女性集中消费时段的消费纠纷特点,发布“三八”妇女节消费警示,提醒广大女性消费者,面对节日促销需理性对待。

  理性对待促销活动 仔细比选促销模式

  随着“三八”妇女节的临近,各种打折、满减、赠礼等促销活动掀起了女性商品的销售高潮,大多数女性面对商家花样百出的促销活动,往往都抵不住诱惑,购买一些毫无实用价值的东西,结果造成了很多不必要的浪费。

  烟台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女性消费者,针对商家的优惠打折活动要注意弄清活动细则,根据自身情况合理购买商品或选择服务,切勿因打折而盲目购买。同时,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如遇有附带赠品的,一定要仔细查验赠品的生产厂家、生产日期等相关信息,最好要求商家在发票上注明赠品内容及相关情况,以避免不必要的纠纷。

  预付式消费要谨慎 卡内储值不宜过高

  “三八”节期间,美容美发、健身等服务行业通常会针对女性消费者推出预付式优惠活动。近年来,预付式消费纠纷不断,商家跑路等问题层出。针对预付卡消费乱象,烟台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女性消费者,理性消费、按需充值。在办卡前务必应全面考察企业信誉和经营状况,要选择规模较大、信誉度较高的商家;要详细了解自己的权利和义务,特别是要注意其中的限制性规定,要量力而行,避免一次投入过高,承担过大风险;要收集保留章程、协议、发票等相关证据,特别持卡消费时,尽量取得小票并确认卡内余额,以免产生不必要的纠纷。

  注意查看标识 妥善保管购物凭证

  女性消费中,化妆品、箱包皮具、服装成了不少商家促销的重头戏。烟台市消费者协会在此提醒广大女性朋友,在购买此类商品时,建议选择有经营资质且信誉良好的商店。对于服装、箱包的选购,要注意查看标识,内容包括生产商的名称和地址、产品名称、产品型号或规格、产品成分、维护方法、执行的产品标准、安全类别等,产品附带的材质样块应与主体材质完全一致。尽量不要选购无使用说明或使用说明信息不全的产品。

  此外,对于化妆品的选购,要注意检查产品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以及卫生许可证批准文号、生产许可证等相关标识。另外,请记得及时索取购物发票及相关消费凭证,当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后,应及时向有关部门进行投诉。

  科学理性网购 谨防消费陷阱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未结束,消费者响应号召减少出门次数,通过网络平台购物成了不少女性消费者的首选。烟台市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尽量选择专业性强、信誉度高的网站购物;重视交易安全,不要见码就扫,注意保护个人隐私,最好选择有第三方担保的购物平台付款或者与卖家协商货到付款。在签收快递物品时,务必开箱验货,遇有不符合情况时应当面拒签;尽量保存好聊天记录、宣传介绍截图、消费凭证等维权依据。与商家产生纠纷后,如果无法协商解决,及时拨打12315或各级消协组织投诉维权,积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庄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