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家门口的博物馆”!烟台博物馆联盟“文化进万家”保利专场成功举办

2023-06-24 20:10: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相澎

烟台博物馆联盟“文化进万家”保利专场

文物讲解环节,小小讲解员配合着文物图片认真讲解着十大镇馆之宝的历史及其背后的故事

  大众网记者 李相澎 烟台报道

  浓情端午,古今穿越。6月22日,烟台博物馆联盟“文化进万家”活动走进烟台保利mall,在实现传统文化与现代商场的结合的同时,将知识与趣味互动相结合,把文化送到市民身边,让大家零距离地看到、触到、体验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大家好,我今天介绍的文物是烟台市博物馆十大镇馆之宝之一——秦嵌铜诏版铁权,铁权上的诏版文字就是秦始皇为统一度量衡标准而颁发的文告。”在文物讲解环节,十名小小讲解员配合着文物图片认真讲解着十大镇馆之宝的历史及其背后的故事,实现了普通市民“家门口逛博物馆”的这一美好愿景。

烟台市退役军人军乐团演奏的一曲曲红歌将活动氛围推向高潮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唱红歌,念党恩。在红歌会演绎环节,由烟台市退役军人军乐团演奏的一曲曲红歌将活动氛围推向高潮,并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观看,其精彩的演奏不断赢得满堂彩。《我爱你祖国》《中国军魂》《小白杨》《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歌曲让市民在聆听红歌的同时,也增添了对历史英雄的敬佩之情和爱国情怀。

非遗展示环节邀请了烟台非遗剪纸传承人胡文老师现场展示剪纸

非遗展示环节邀请了烟台非遗剪纸传承人胡文老师现场展示剪纸

  “小朋友们,大家喜欢剪纸吗?感兴趣的可以上台近距离学习。”非遗展示环节邀请了烟台非遗剪纸传承人胡文老师现场展示剪纸工艺,并在展示过程中对围观市民进行讲解。一把剪刀,一张红纸,手指翻飞,不一会儿,一只栩栩如生的小兔子跃然纸上。“剪纸是一个很细致的活儿,从设计到熏样、打样再到剪裁,都要静下心来才能做好。感兴趣的小朋友可以找我来学习剪纸。”胡文表示,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接触剪纸这项工艺,并将它发扬光大。

拓印DIY互动区

好玩又有趣的互动形式吸引了不少小朋友尝试

好玩又有趣的互动形式吸引了不少小朋友尝试

  拓印DIY互动区则是由胶东民间艺术博物馆的刘子瑛老师进行讲解及指导,“先将一张纸放在拓板上,均匀按压后,拿墨水进行描摹,这样就可以了。”只见几个步骤之后,一张如工笔画绘出的门神图就出现在观众面前,好玩又有趣的互动形式吸引了不少小朋友跃跃欲试。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烟台市博物馆和烟台保利mall联合主办,在推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同时,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新性发展,从而更好发挥博物馆的社会价值及教育职能。

初审编辑:李相澎

责任编辑:李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