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烟台·援藏日记④丨唤醒聂拉木厚重的文旅资源

2023-06-07 17:22: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亮

  编者按:这是一份记者版“援藏日记”。近期,应烟台市第十批援藏工作组邀请,大众网组织记者赴西藏自治区聂拉木县采访、调研。“观烟台”推出一组记者随笔杂记,敬请垂注。

  大众网记者 王亮 聂拉木报道

  聂拉木县的文化旅游资源太丰富了!这里有独具特色的民族风情、边贸文化、历史故事、宗教传承,有纯净优美的雪山冰川、高原生态、温泉资源、自然风光等等。但是长期以来,受制于交通不便、旅游产品开发不足、宣传不力等各方面因素,美丽的聂拉木,一直养在深闺人未识。尤其是受2015年尼泊尔大地震牵连,再加上三年新冠疫情影响,这里更沉寂了。

  烟台市第十批援藏工作组从去年7月抵达聂拉木后,只用三个月时间,就走遍了聂拉木2镇5乡44个村庄,用脚步丈量土地,用心去感知这个边境小城。

  援藏组领队王磊与亚来乡党委书记贡布甲央考察雪山冰湖

  经过大量调研和与县委县政府一班人的沟通交流,援藏组提出,聂拉木的经济振兴需要立足地方实际、挖掘培育优势产业,文化旅游、特色农牧、藏医藏药产业是亟待开发的三大富矿。其中,文旅产业排在优先位置。

  针对谁来投资、谁来破题的问题,援藏组积极开展招商引资。王磊和邹得民通过以前在内地的关系,邀约到了河南省国有企业中原豫资投资控股集团所属的棕榈生态城镇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棕榈股份创始于1984年,于2010年在深交所上市,是一家集顶层策划、规划设计、建设施工、综合运营于一体的全国性集团化公司。

  在县里和援藏组的诚挚邀请之下,棕榈股份负责人多次上高原,实地探访考察,配合县里对聂拉木文旅资源进行前期调研和初步规划。

  据大众网此前的报道:

  2月3日,烟台市第十批援藏工作组与棕榈股份一行进行全域考察并举行首次座谈,就做好聂拉木县域旅游规划沟通交流。

  3月14日,在聂拉木县域旅游发展规划座谈会上,棕榈股份代表向聂拉木县委、县政府提交了如何打造全域旅游的建议报告。

  4月13日,在烟台市第十批援藏工作组推动下,聂拉木县人民政府与棕榈股份签署合作协议。聂拉木县委书记、口岸党工委书记冯鲁伟,聂拉木县委副书记、县长卓玛吉,烟台市第十批援藏工作组领队、聂拉木县委常务副书记、常务副县长王磊,烟台市援藏工作组副领队、聂拉木县委常委、副县长邹得民,棕榈股份华北区总经理韩富泉出席签约仪式。

  在与棕榈股份合作的同时,聂拉木县和援藏组还联合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在全省、全国首创开展新媒体援藏系列行动,促进聂拉木县域形象、文化旅游、土特产品的整体营销,推动“藏品入鲁、藏品走全国、藏品出海”和“好品山东进西藏”双向交流。

  聂拉木县域内有两条最重要的国道线,串联起了当地的主要文旅资源。318国道沿线:乃龙乡甲谐文化广场-廓尔喀战役遗址-珠峰观景台-潘杰林寺及米拉日巴修行洞-立新原始森林公园-樟木口岸;219国道沿线:希夏邦马峰景区-佩枯措及波绒大草原-德庆寺、白玛曲林寺。一路上,你可以走走停停,也可以浸入体验,可以野外露营扎寨,也可以住进藏家民宿,精华景点一网打尽。

  我很幸运地从援藏组求到了截至目前的一份初步规划构想草图,虽是初稿,但已经足以体现他们渴望唤醒聂拉木文旅资源的雄心,风景和路线也足以令人心驰神往。

  大约十年前,我曾经以媒体人身份带过很多读者旅游团,走遍全国大江南北以及周边多个国家地区,看过聂拉木的文旅开发规划后,又勾起了我来一场“说走就走旅行”的冲动。

  看呐,喜马拉雅山北麓——祖国大西南的雄浑辽阔,大漠孤烟直的戈壁石滩,触手可及的蓝天白云,雅鲁藏布江中上游的潺潺流水,希夏邦马峰上圣洁的雪山,佩枯措圣湖的清澈湛蓝,沿途盛开的格桑花,河谷农业原汁原味的农耕场景,大片的青稞田畴,藏牧民定居的村庄,“藏式点心”糌粑、“藏式奶茶”酥油茶,牛粪堆满墙头的藏家民居“碉房”,迎风飞舞的五色“风马旗”……

  再转身投入喜马拉雅山南麓——那“西藏小江南”的绿意盎然,边境小镇樟木的一夜繁华,原始森林的静谧灵秀,不时出没的黑熊、长尾叶猴、雪豹、藏野驴,尼泊尔风情的建筑与特产,中尼边境友谊桥,夏尔巴人的传奇故事……

  数不胜数,满眼繁花,无一不是我的最爱、你的期待。

  如果有机会,我还会背起行囊再来聂拉木。那时,地震损坏的道路和建筑应该已经修复,还不健全的旅游配套设施已经完善,中尼边境已经重新畅通;距离聂拉木只有两小时车程的定日机场航班应该越来越多了,聂拉木的旅游市场越来越成熟了。希望那一天,在我的身边,有你的相伴。

初审编辑:王亮

责任编辑:李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