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烟台 · 援藏日记③丨石头缝里蹦出一只“神猴”

2023-05-31 19:15: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亮

  编者按:这是一份记者版“援藏日记”。近期,应烟台市第十批援藏工作组邀请,大众网组织记者赴西藏自治区聂拉木县采访、调研。“观烟台”推出一组记者随笔杂记,敬请垂注。

  大众网记者 王亮 聂拉木报道

  “自开辟以来,每受天真地秀,日月精华,感之既久,遂有灵通之意。内育仙胞,一日迸裂,产一石卵,似圆球样大,因见风,化作一个石猴……”

  《西游记》里,石猴是从海边的石头里蹦出来的。而在遥远的喜马拉雅山脚下,聂拉木县的崇山峻岭中,也蹦出了一只“神猴”——神猴集团。

  神猴集团前身神猴药业,坐落于聂拉木县城北部。小县城走出的这家企业,现在是整个日喀则市为数不多的规模以上企业之一,也是全国全球藏医药领域的标杆性企业。

  这家企业与烟台援藏人有着深厚渊源。走进公司,分管生产的副总经理米玛顿珠告诉我们,“没有烟台援藏队,就没有神猴集团的今天。”

  神猴药业成立于1992年,前身是一个藏药材加工小作坊。1995年,烟台援藏队来到了聂拉木,敏锐发现了藏医药的独特、巨大价值。从此,神猴与烟台援藏便结下了不解之缘。一批又一批援藏人本着“因地制宜发展民族产业”的思路,先后投入援藏资金近3000万元,推动企业不断做大做强,走出聂拉木,走出日喀则,走出西藏,走向全球。

  藏医藏药是个好产业,涉及一二三产全产业链,是西藏的资源型、环保型、潜力型产业,具备自我造血、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经过30年发展,神猴药业已经壮大成为神猴集团,现有员工380人,生产32个国药准字号(其中8个乙类医保、4个OTC、4个独家品种)以及280多种医院制剂产品,业务涵盖藏医院医疗服务、藏医药研种产销、大健康产品、创新研究院、非遗展示中心等诸多民族特色产业,营销网络覆盖全国,年产值超2亿元。

1990年代初的藏药材加工小作坊

神猴药业如今的现代化生产车间

  指着公司每一幢大楼,米玛顿珠说:“在神猴发展的每一个重要节点,都得到了烟台援藏的大力支持。这些建筑物,见证了两地紧密合作的历程。”

  米顿回忆说,2003年,神猴药业得到了烟台和山东援藏资金新建了前处理车间,提升了企业产品质量,并在西藏首批顺利通过了国家GMP认证,规避了停产整改风险;2015年,“4.25”尼泊尔大地震波及到公司生产,又是山东援藏干部挺身而出,对企业给予资金扶持,帮助企业短时间内恢复生产;2019年,援藏组还帮助企业申报成功日喀则市首个“中国驰名商标”。

  从去年以来,烟台市第十批援藏工作组来后,第一时间对接企业,了解情况,征询诉求,继续帮助企业搭建藏药辐照灭菌等研发平台,推动了神猴药业与烟台原科恒辉以及中核原子能院的合作。同时,帮助企业在日喀则经开区启动两个10万级和1万级标准化实验室,为全区藏医药企业提供标准化、规范化的产品检测、研发服务。

  神猴药业的发展,促进了当地群众就业增收。在包装车间里,藏族妇女达娃卓玛(右一)正在忙碌着。她告诉我们,一年前她还在甘肃兰州打工,现在回到家乡进入神猴公司工作,离家更近了,收入更高了。

王磊到神猴药业走访调研,和企业董事长尼玛次仁交流

  “要推动藏药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在全面重构中优化升级产业链,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塑造可持续的核心竞争力。”烟台第十批援藏工作组领队,聂拉木县委常务副书记、常务副县长王磊表示。

  一产种植方面,在北部的琐作等乡镇和南部的樟木镇建设了高标准藏药材种植基地,引导成立了充堆米拉藏香加工、来新珍稀藏药种苗培育两个合作社,成为农牧民就地就近就业、持续稳定增收的市级示范社。

  我在聂拉木下乡时路过亚来乡来新村时,看到路边有一片大棚区,写着“烟台援建”几个大字。这里是烟台援藏队扶持建起的藏药材种苗培育基地,企业出资金和技术,村民参与种植,双方受益分成,由此保证了道地藏药材的产量和品质。

在亚来乡藏药材种植基地,烟台援藏组邀请的滨州医学院药学部主任吕剑涛指导藏药种植。

  二产加工方面,引进多家企业、科研机构进藏开展“产学研”试点,引导企业扩大生产规模,促进当地百姓就业。

  2022年,聂拉木县藏药总产值突破2亿元,带动藏药原材料种植基地增加1000亩,年增加农民收入800万元以上。日喀则新项目正式投入运营后能新增就业300人以上。

  三产方面,神猴集团在拉萨和日喀则建起了两座神猴藏医院,形成了从藏药材种植到藏医药生产加工,再到医疗、流通等环节的全产业链闭环。

正在兴建中的日喀则神猴藏医院和藏药新厂区,建成后将呈现浓郁的藏家风情(效果图如下)

  生物医药产业是烟台市16条重点产业链之一,起着“率先突破、示范打样”的引领性作用。烟台第十批援藏工作组一直在思考,如何借势借力烟台市医药产业推动藏医药产业发展,如何推动神猴集团与烟台本土医药企业的合作。近期,援藏组将邀请神猴集团董事长尼玛次仁烟台,访问烟台药企,探索合作路径。

  “烟台聂拉木人文一家亲,产业也要一家亲。亲戚就得常来常往,才能找到合作的灵感和方向。”王磊说。

初审编辑:王亮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