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援藏工作组到聂拉木县门布乡卫生院调研

2022-12-06 17:40: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津铭

调研现场

调研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津铭 通讯员 马东辉 烟台报道

  12月3日,烟台援藏工作组领队、聂拉木县委常务副书记、政府常务副县长王磊到聂拉木县门布乡卫生院进行工作调研,就深化对口医疗帮扶工作进行工作座谈会。门布乡扎西罗布书记、王滔乡长、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刘兴、门布乡卫生院院长次央康卓及各科室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上,门布乡书记韩京感谢王磊一行莅临门布乡卫生院检查、指导工作。感谢烟台援藏工作组近年来对本乡镇的医疗卫生工作的大力支持。韩京介绍了门布乡地理位置的重要性,它处于亚来乡、琐作乡、乃龙乡及波绒乡中心位置,对周边老百姓而言,比聂拉木县城具有更便利的交通条件,由于卫生院并不具备开展外科手术及妇科剖宫产的能力,遇到此类患者,就要转到距门布乡100多公里远的县医院甚至400公里以外的日喀则市人民医院进行救治,因为路途遥远、颠簸,遇到大雪封山堵车,路上有很多不确定因素,甚至有病人死在路途中,因此如何提高门布乡卫生院救治水平是当前亟须解决的问题。

  门布乡卫生院院长次央康卓表示经过近几年自身发展以及援藏工作组帮扶下,医院救治水平得到较大提高,患者就医环境及职工居住环境得到很大改善,但是仍存在基础设施薄弱,基本医疗设备和药品短缺,放射、检验等专业医疗技术人员不足,内地支援设备无法使用,因为交通、资金等诸多原因,基层医务人员外出学习进修的机会不多,专业技术水平发展受限,人员不断流失,尤其是外科系统人才缺失,很多一般性外科病人也需要向上级医院转诊。

调研现场

调研现场

  王磊指出,西藏地区的稳定对于国家的稳定至关重要,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的生活是稳定的关键。提高农村地区的医疗卫生水平是促进发展的重要环节。随着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藏区人民对于医疗卫生服务的需求也日益增长。首先感谢当地医护人员在这么艰苦的条件下为藏区老百姓的健康保驾护航。西藏地域辽阔、群众居住分散,看病就医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实现“大病不出藏、中病不出市(地)、小病不出县”是当地群众多年来的一大梦想。烟台援藏工作组后期会在提升门布乡卫生院硬件设施的同时,提高医护人员的医疗技术水平,将门布乡卫生院打造成聂拉木县卫生服务副中心,辐射其他四乡,织密织牢公共医疗卫生健康保障网,打通群众获得便捷优质医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解决当地百姓看病难、看病远的问题。

  王磊表示医疗设备可以短期解决,但是医疗人才需要长期储备,医疗水平提高需要年轻医护人员到拉萨、日喀则、烟台等地进修,以全科医师为目标进行培养,并在经济上予以适当补助,解除后顾之忧。上级医院及援藏医疗队应和乡村级医疗机构建立持续的援助关系,不断派遣人员进驻实地指导,巩固已有成果。

  会后,王磊对乡医院的各科室及设施设备进行了实地考察。

初审编辑:孙毅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