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莱州频道 > 莱州县域 > 永安路

为居民财产护驾 莱州西小区自发成立治安巡逻队

来源:大众网莱州频道   编辑:   2017-08-22 14:32:00   作者:

莱州西小区自发成立治安巡逻队

  大众网莱州8月21日讯 (通讯员 孙莉 记者 徐雨梅) 为保障社区居民的财产生命安全,创造一个文明和谐的社区环境,在莱州市永安路街道西小区居民八十岁退休老干部滕殿高的带领和号召下,自发成立了治安巡逻队。

  清早,莱州市西小区居民滕殿高准时来到小区居委会,其他3位同志已经提前来到。人员到齐后,他们马上戴上“治安员”的红袖章,到小区内开始巡逻。白天,西小区的居民时常会看到几位戴着“治安员”红袖标的老同志在小区内巡逻。看到哪个单元楼的大门开着,他们马上给关上;看到谁的自行车、摩托车没上锁,他们会立即通知车主注意锁车……这支小区治安巡逻队由居住在小区内的老教师、老工人、老干部、老党员组成,算来共有10几名队员,其中年龄最大的72岁,最小的也有48岁。巡逻队又分6个小组。

    每天他们都会在小区里巡逻。“以前,我们小区居民白天上班的时候,家里没人,经常会发生偷窃事件,不是这家丢了自行车,就是那家进去小偷啦。居委会成立治安巡逻队以来,治安环境明显好转。”治安员汪兆甫说。“巡逻队的这些治安员大部分老年人,依靠他们抓小偷不太现实,但他们每天在小区里巡逻,对小偷可以起到震慑作用。居民都反映,有了巡逻队,小区治安好了很多。”社区居委会主任姜肖蓬说,现在,每位老同志都把这项工作当成“职业”,而且非常敬业。不仅在值班的时候巡逻,就是平时也爱管管“闲事”。

    去年10月的一天,滕殿高大爷在自家的阳台上,发现对面楼下有一位小伙子东张西望,看到四下没人便走进单元楼内。凭他的经验,感觉此人有问题,于是滕大爷马上下楼查看。刚下楼,便看到这个小伙子推着一辆自行车正要骑着往外走,他马上把小伙子叫住盘问。也许是做贼心虚,这个人丢下自行车撒腿就跑。“抓小偷!”滕殿高一边喊,一边追。听到喊声,周围的居民马上合力追赶,最终把小偷抓住,送到了派出所。由于爱管“闲事”,不少老同志还闹出一些笑话。

    社区王凤英大娘说,在今年年初的时候,她经常看到一个背着大包的年轻人在他们的单元楼每天进进出出。这么多年来,每个邻居的情况她都了解,这个人很少见面,有些“可疑”。于是,有一天她再看到这个年轻人的时候便叫住询问。经过一番了解,原来这个年轻人是五楼一户人家的大儿子,常年在外地工作,并不经常回家,这是放假才回家。王大娘这才知道是怎么一回事。成为治安员以来,社区老同志每天都坚持巡逻工作,已成为他们生活中的一部分。“为了社区和居民的人身财产安全,这些老同志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即使身体不舒服,但仍然坚持着,这种精神让人敬佩啊。”小区居委会副主任张福巧逢人便称赞他们。当然小区的居民们对巡逻队的无私付出更是交口称赞!

  通过这一年多来的治安巡逻工作,西小区的治安情况明显好转,巡逻队的成员们也有了从未有过的成就感,他们决心继续充分发挥巡逻队的作用,为打造平安西小区,实现长治久安,最大限度的消除不稳定因素,构建和谐社区而继续努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史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