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莱州频道 > 莱州县域 > 永安路

居委会搭建“暖心房” 架起居民们的连心桥

来源:大众网莱州频道   编辑:   2017-05-25 15:08:00   作者:

居委会搭建的暖心房

  大众网莱州5月25日讯 (通讯员 孙莉 记者 史宇) 莱州市永安路街道西小区居委会辖32座居民楼、1476户、4496人。西小区是典型的老居民区,子女不在身边居住的老年人多,志愿服务活动显得尤为重要。去年以来,永安路街道西小区居委会因势利导在社区广泛开展了以“帮你办”为主要内容的“暖心房志愿服务”活动,让社区党员在社区活动中得到锻炼,让群众在党员服务中得到关爱,使社区党员都能找到位置、发挥作用、体现价值,使党员服务居民有载体、常态化。树立党员形象,争做合格党员。引导社区居民树立爱心观念,弘扬互助精神,有力地提升了社区干部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增强社区认同感和幸福感,架起居民互帮互助连心之桥。

  为了全面掌握情况,居委会精心组织,设计了邻里关系调查表,组织力量,在社区范围内进行了入户调查,做到不漏户,不漏人,对独居、子女不在身边、行动不便等人员进行了详细摸底,对需要帮助的家庭人员进行了登记造册,并规范各种档案资料,建立了社区居民信息库,为深入扎实地开展了“邻里互助”活动奠定了基础。

  永安路街道西小区居委会分别召开驻区老党员、居民代表、妇女代表等层面座谈会,围绕“建设和谐社区,我能做什么”、“邻里有困难,我该怎么办”征求居民意见,开展大讨论活动,引起社区居民的共鸣,激发了居民的爱心情结。通过印发《致社区党员、干部和广大妇女的一封信》,面向社区招募思想品德好、个人素质高、热心公益的老党员、老干部和社区妇女担任志愿者,引导他们发挥带头作用。社区妇女充分发挥“没有工作有时间,没有职务有经验,没有权力有影响”的自身优势,踊跃报名参与自愿者队伍。

  居委会还设立了党员先锋岗、文明城市创建岗、服务居民岗、文明新风岗四个岗位,根据每个岗位情况,分别制定方案职责。各岗位党员每季度至少为居民办1件实事,对居民做到“五必访”即“重病住院必访、突发事件必访、矛盾纠纷必访、困难家庭必访、居民病故必访。发放“暖心房”联系卡。党员志愿者把“电话一打、服务到家” 联系卡发放到需要照顾的独居老人、子女不在身边、行动不便的老人手中,随时随地的上门聊天、代交水电费、购买日常生活用品等。成立“暖心房”推拿按摩点,实行无偿与低偿相结合,对困难居民全部免费服务。

  “暖心房”活动,为居民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社区居民在情与情的交融、爱与爱的互动中奉献爱心,使真诚、善良、友情的音符充满了社区的每个角落。居民急事有人管、难事有人帮,鳏寡孤独老人能欢度晚年。社区居民高玉先老伴去世后独居,志愿者周淑萍、王凤芝等每天主动去陪老人聊天,替老人解闷;宋淑玉儿子儿媳在加拿大,老两口照顾一对双胞胎孙儿非常吃累,志愿者朱绍华、孙丽斌等每天主动帮着看孩子;滕守湖每天义务清理楼院卫生;刘常峰自掏腰包购买按摩艾灸设施,对行动不便的居民上门免费服务。目前,小区里邻里关系非常融洽相互之间没有私心杂念,你帮我,我帮你,“生活上帮忙、精神上帮扶、情感上联络”的氛围逐步形成。到处呈现出“社区一家亲”和谐景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史宇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