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莱州频道 > 莱州县域 > 虎头崖

虎头崖镇邵家村“第一书记”:帮扶带动助脱贫

来源:大众网莱州频道   编辑:   2018-05-18 15:54:00   作者:

虎头崖镇邵家村“第一书记”:帮扶带动助脱贫

虎头崖镇邵家村“第一书记”:帮扶带动助脱贫

虎头崖镇邵家村“第一书记”:帮扶带动助脱贫

  大众网莱州5月18日讯 (通讯员 于双燕 记者 徐雨梅) 日前,由莱州市国土资源局选派的“第一书记”张英军,到虎头崖镇邵家村开展为期两年的帮扶带动工作。派驻单位坚持做好“第一书记”的“后盾”,“第一书记”与派驻单位形成双向互动,协同发力,努力将“抓党建促脱贫”的职责任务落到实处,为派驻村庄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

  坚持“驻村”又“建村”,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组织选派我到邵家村工作,是对我极大的信任,到邵家村,我就是邵家村的人”。张英军表示。张英军刚到村庄,就利用空闲时间,到村里逐户走访调研,对村庄的整体情况进行现场踏勘。针对村庄环境脏乱差、群众出行不便的情况后,立即组织了清理“4大堆”工作,使村庄“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莱州市国土资源局党委书记、局长提云连,分管党建工作的领导班子成员郭振寿多次到邵家村进行调研,针对两委办公室设施简陋无法满足办公条件的现状,为村两委购置了价值15000元的办公设施,并利用国土资源局的专业优势,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对村庄进行了整体规划。

  坚持“输血”又“造血”,积极发展产业项目。邵家村地处山地丘陵地带,耕地资源紧缺,不靠边,不靠海,没有现成的资源可以利用,没有任何村集体经济收入。“面对每年保证村集体收入提高3万元的“硬任务”,仅仅靠派驻单位及社会的帮扶是不够的,必须因地制宜发展产业项目,带动脱贫攻坚,通过产业发展带动全村面貌焕然一新。”一上任,张英军就将产业扶贫作为自己的头等大事。经过多方联系,多方考察,莱州市国土资源局相关领导及干部职工积极出谋划策,最终决定根据邵家村的实际情况,引进大棚种植食用菌项目。目前经过积极争取,山东省农科院相关专家决定给予技术支持。

  坚持“扶贫”又“扶志”,大力促进精准扶贫。带动贫困户脱贫是“第一书记”的重要任务,“贫困户不脱贫,自己的‘第一书记’就不称职”。张英军说。在入户调研期间,张英军对贫困户情况进行了重点摸底。邵家村共有建档贫困户13户,大部分是由于缺乏技能或者没有市场经验,张英军根据镇党委和派驻单位的要求,制定了贫困户帮扶措施,责任每一个村两委班子成员,由“结对帮扶”发展成“结群帮扶”,找准“贫根”,因地制宜制定帮扶方案。经过派驻单位及社会各界的积极协助,先后为全村安排就业岗位9个,其中为贫困户安排公益性岗位2个、就业岗位4个。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多方联系走访,收集有关招聘信息,为其他贫困户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

  虽然进驻村庄的时间不长,但是张英军在邵家村的“第一书记”工作已经进入“状态”,下一步,他将通过自身示范带动,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培养更多的“致富带头人”,为邵家村的脱贫攻坚、长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雨梅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