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原创新闻

春风十里不如你 走访百年牟氏庄园里的“青年娘子军”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3-07 14:45: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3月6日讯 (记者 王世羚 实习生 周洁)春水初生,春林初盛。在春花烂漫的季节,有这样一群人,她们是女儿、她们是妻子、她们是妈妈,她们还是始终于寂静幽深处散发恒久弥香的景区工作人员。她们默默地奏响炽热大爱的旋律,她们始终用平凡的每一天诠释我们眼中的不平凡。她们坚守一方净土,演绎诗意人生! 

  三八妇女节对于处在旅游岗位上的她们来说,就是上班,只要游客高兴,就是她们最大的庆典。她们就是用“爱”和“家”来概括自己的岗位的栖霞牟氏庄园的女性职工,不为浮华遮望眼,愿作春泥更护花。春风十里,不如一路有你! 

  有数字统计,在栖霞牟氏庄园里,72%的工作人员均为女性职工,可颜值不止是你的价值。在采访时,记者选取栖霞牟氏庄园管理处导游科和市场科两个铿锵玫瑰著称的部门,她们不仅容貌美,而且她们中的大多数人已经在自己的岗位上辛勤工作十五六年了,直到现在也无怨无悔,市场科的女职工很多都是从导游员干起,用她们的话说,“你只有对自己的景区有了解,你才能更好的推销给别人。”多年来,牟氏庄园全体女职工巾帼不让须眉,以推动庄园发展为己任,用一流的服务品牌、一流的工作业绩,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推动景区先后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孙佳带领导游科的员工进行竹板训练

  平凡的工作坚持到最后,就会做成不平凡 

  “就是因为有爱,才支撑自己走到今天。”栖霞牟氏庄园管理处导游科科长栾巧梅,2000年正式进入庄园工作,目前已经从业17年,导游科的工作见证了她从一个女孩子到一个妻子、妈妈的身份转换,谈及17年的岗位历程,她告诉记者,现下的姑娘们对于自己的工作会说“青春无悔 奉献旅游”,但是对她来说,经过这么多年沉淀,“我真的是“苦,却快乐着””,景区这个工作,其实很单调,尤其是景区导游。多年来都是在重复相同的导游讲解工作,特别的枯燥。夏天,室外四十多度高温,人们在屋里开着空调还嫌热,可是只要游客一声召唤,牟氏庄园的导游们立马还是冲在第一线上的。“所以说苦,是肯定的。”但是因为每一批游客都是第一次来,导游们不管讲过多少次,对游客来讲都是第一次。游客们可以通过导游看到这个庄园建筑雄伟,了解庄园内部景色,走的时候还会向导游们致谢,“那个时候,那种快乐,那种成就感是别的职业无法代替的。”有的时候天气比较恶劣,碰上不理解自己工作的游客,栾科长表示确实可能会有一点退缩。但是,经过这么多年的学习和长久坚持的服务理念,“只有坚持下来,把一个平凡的工作坚持到最后,就会做成不平凡。” 

 

导游科进行每日的晨练制度,员工互相整理仪容

  进入这个行业之后,对工作尽责的她们,同时,不可避免会对父母,对丈夫,对孩子感到愧疚,尤其当孩子说,“妈妈,你不能陪陪我吗?”栖霞牟氏庄园管理处导游科副科长孙佳告诉记者,她很感谢自己的孩子理解自己,当年还没上幼儿园的儿子,见到大人自己会介绍说,“妈妈是个导游员,我妈妈特别棒,我能讲上妈妈的导游词来,尊敬的各位领导大家好,祝你身体健康万事如意。”现在孙科长的孩子已经10岁,上小学三年级了,由于景区节假日的忙碌,她自己没有时间和其他家长一样陪他出去玩,参加各种亲子活动,包括她自己六十四五岁的父母也没有时间陪伴,谈及家人,孙科长的眼眶不自觉泛起泪光。 

孙佳为导游科的员工纠正姿势

孙佳示范竹板

  栖霞牟氏庄园管理处导游科副科长孙佳,在导游科从业15年,2002年进入栖霞牟氏庄园前,在她的印象中,导游应该是游山玩水的,饱览祖国的大好河山。但是来这儿以后发现是讲解员,心里确实有落差。当年作为见习生的她,为一位来自北京的客人做讲解,导游词背的也并不熟练,她对客人讲见习生不需要收费,但当时作为见习生的她仍然收到客人的掌声和致谢声时,“那时候庄园是自己的家的感情油然而生,从那以后,我就爱上了这份工作。”因为热爱这份工作,孙科长经常把自己的孩子带到庄园里面去,跟着自己学习有关栖霞旅游、景区的历史知识,现在有亲属和朋友到牟氏庄园游览时,孩子会自觉充当小导游,“我觉得很自豪。” 

小林跟同事一起练习舞蹈

  在旺季忙碌的时候,导游科的导游们每人需要在庄园里面来回转7、8圈,每一圈需要一个多小时,步行1000多步,“午餐很多时候就是匆匆解决”,导游科的队伍随着时间的积累,不断有新兵加入,在前辈的优秀氛围带领下,她们积极努力跟上前辈的步伐。“刚来的时候正好碰上五一,天气也比较热,有过退缩,但也只是有过。”2016年刚入职的小林告诉记者,她希望自己在三年内可以评上四星级导游(景区内部导游考核制度),这意味着她需要一年内在景区讲解500次,栖霞牟氏庄园、太虚宫、奇石馆联票讲解10次,并且需要参与烟台市导游大赛获得名次,“很难,但是前辈可以做到,我也能”。 

牟氏庄园检票处工作人员正在为游客检票

  因为热爱,所以不计较个人得失 

  2002年,牟氏庄园领导因市场需要,萌生和旅行社合作的意识,从各岗位抽调工作人员开始做市场。这就有了栖霞牟氏庄园市场部的原型,“那时候一家一家跑,什么概念都没有,除了一张嘴,两条腿。”,栖霞牟氏庄园林夕林经理告诉记者,当时大家带着景区的资料、光盘、一份简单的合同,一家一家的跑,根本不知道什么地址,就是单纯地顺着街跑,看见旅行社就进去。当年跑威海市场的时候,“为了让人知道牟氏庄园,只能想办法让旅行社知道,”没有通讯录,只能跑到威海市旅游局要一份旅行社的名单通讯录。可是当时没有像现在这样印刷好的的名单,只有贴在墙上手写的大海报,“没办法,只能花了一个上午的时间一个一个抄下来,”回到酒店后,按照地址划分区域规划路线,第二天再一家一家跑、递名片,让旅行社了解牟氏庄园,“最开始市场就是这么做起来的。” 

  市场部支撑着整个单位的运转,满足各个旅行社不同的需求,根据不同的季节,不同的要求来打包方案,包装成不同的产品。旺季的时候做市场接待,淡季没有客人时,市场部还要做市场调研、回访、数据统计、市场分析、制定明年的计划,“几乎没有空闲的时候。” 

  林经理告诉记者,面对自己经常出差的工作,家人由最开始的不理解到现在的后盾支持,“真的是凭着对景区的这份热爱,别的真的没有其他的。觉得这个单位就是自己的,觉得单位多了一份荣誉,就像自己到了一份荣誉一样,特别开心,特别满足。”做市场工作,首先不仅应该有一种奉献精神、敬业精神,还得有责任心、灵活的头脑、创新的思维,才能把这个市场对接好、做好。其次,有家有业的只能舍小家顾大家。选择市场,就是选择奉献的一个职业。不敬业,不爱岗做不好这个工作。

  回想当年跑市场的心酸,即使不愿回想,但是当年仿佛就在眼前。有一年林经理和同事刘姐去潍坊拜访旅行社,气温四十度,一到室外,就出一身汗,但是拜访旅行社还要注意形象,只能穿着裙子走在柏油马路上,上面晒,下面烤。当地旅行社的工作人员都被她们的敬业精神打动,每到一个旅行社,工作人员首先给他们拿水。结果从潍坊回来后,晒得像个煤球。“累的时候会想为什么选择这个职业啊,当忙过去又高兴的不行了。” 今年大年初二,一个台湾的客人来到栖霞牟氏庄园考察项目,当时饭店都不营业,林经理直接把客人接待到家里吃饭。“就是因为热爱,所以不计较个人得失。” 

面塑大姐在自己岗位上干了10多年,每天坚持做30、40个面塑

  在栖霞牟氏庄园里面,这群人的故事还有很多,因为热爱和把景区当作家,一直坚持到现在。春风十里不如你,栖霞牟氏庄园不负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世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