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乡村旅游资讯

以创新为导向推动乡村旅游发展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吴丽云   2017-04-24 15:25:00   作者:吴丽云

  当前,乡村旅游在各地蓬勃发展,如何加快推进农旅融合,吸引更多资本投资乡村旅游,创新发展乡村旅游新业态是业界关注的问题。推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要坚持以政策为引领、以创新为导向、以资本为动力

  □吴丽云

  在日前召开的首届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大会上,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表示,要深度挖掘农业的多种功能,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休闲产业,培育宜居宜业特色村镇,使其成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新亮点,成为城镇居民休憩的新去处,成为传承农耕文明的新载体。当前,乡村旅游在各地蓬勃发展,如何加快推进农旅融合,吸引更多资本投资乡村旅游,创新发展乡村旅游新业态是业界关注的问题。笔者认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要做到“三个坚持”。

  一是要坚持以政策为引领。旅游正成为农业产业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融合领域。农业是第一产业,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推进领域,加速农业产业升级,对于国民经济健康发展意义重大。近两年,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的规划和政策密集出台。2016年,《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2016-2020年》提出,要拓展农业多种功能,依托农村绿水青山、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等资源,发展生态休闲农业,打造魅力村庄和历史文化名村(镇)等。《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及《“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都将乡村旅游作为促进投资和扩大旅游新供给的重要内容。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将农业与旅游融合提到了重要位置,并明确了旅游与农业融合的路径,提出要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利用旅游+模式推进产业融合,要培育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的特色村镇等意见。2017年2月,国家发改委在以往12个有关国计民生的重大工程包的基础上,首次增补了旅游休闲重大工程包,将休闲旅游提升到重要的位置,旅游休闲重大工程包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要积极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在政策的积极推动之下,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将步入产业发展的快车道。

  二是要坚持以创新为导向。加快农业创新,积极推动乡村休闲旅游新业态的发展,进而推动农业业态升级、乡村升级和产业升级等供给升级,带动乡村旅游消费升级,使创新成为农业转型发展、农村美化发展、农民致富发展的重要推动力。2016年,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近21亿人次,收入超过5700亿元,带动672万户农民受益,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对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产业升级的推动作用不断显现。以住宿为核心的乡村精品民宿的创新发展,将推动传统农家乐、渔家乐等已有乡村旅游住宿设施升级,由初期满足乡村生活体验的简单住宿设施,转变为集乡居环境、乡愁回味和品质住宿于一体的精品民宿,实现乡村住宿设施的提档升级。如以莫干山为代表的乡村精品民宿的发展已成为民宿业态创新的典型案例。休闲农庄、乡村旅游综合体等的创新发展,形成了集乡村休闲度假、农业观光、农事体验、艺术欣赏、娱乐购物、餐饮住宿、文博体验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特色业态,成为乡村旅游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如北京马莱特红酒庄园、张裕爱斐堡国际酒庄等,以葡萄酒文化为核心,打造具有综合休闲度假功能的现代农庄。以乡村文化为灵魂的特色旅游乡村建设,大多依托文化村镇、古村落等,借助文化创意,营造出让游客可以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氛围,同时又将现代时尚元素融入乡村发展,推动传统乡村的全新蜕变。如金华市浦江县的马岭脚村,借力资本,正由一个封闭、贫穷的小山村向拥有乡土文化和时尚精神的新型乡村转变。休闲农业、景观农业等新型农业的发展,将种植农业转变为可游览、可欣赏、可参与、可娱乐的新型农业,不仅提高了农业产业附加值,还带动了住宿、餐饮、购物、加工、娱乐等关联产业的发展,成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领域。围绕农业的新业态、新乡村和新产业的发展,改善了农业供给形态,形成了新的消费市场,在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同时,也推动了乡村旅游消费的提档升级。

  三是要坚持以资本为动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正步入资本推动产业发展的新时期。2016年,全国乡村旅游类产品实际完成投资3856亿元,同比增长47.6%,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正成为资本关注的新热点。社会资本以技术和相对成熟的商业模式介入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必将加快推动农村休闲旅游新业态、新产品的出现。京东、阿里布局农村电商,阿里着手打造天猫小镇,中粮280亿元投资农业生态谷,将打造集智慧农村、美丽小镇、健康生态科技园于一体的农业综合业态,实现农业与旅游的深度融合。旅游产业基金将成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的又一资本源。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底,旅游产业投资基金数量已达106支,是旅游新业态投资的重要资金来源。2016年5月,由杭州市商旅集团、桐庐县政府、桐乡市政府等多家机构联合发起的首支中国乡村旅游产业引导基金及孵化器正式成立,聚焦于乡村旅游市场,其成立有望引发各地同类基金设立和乡村旅游投资的热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创新农村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机制的指导意见》日前下发,各级地方政府有望通过加大财政投入、创新投资方式、完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机制等多种手段,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的投入,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在政策、创新和资本的联合推动之下,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有望步入发展的快车道,并成为推动农业、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力量,释放产业发展的新活力。

初审编辑:曲磊
责任编辑:刘国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