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乡村旅游资讯

穿越时空 邂逅山东最美古村落

来源:大众网   编辑:   2017-03-27 17:00:00   作者:

  卧云铺,听起来就充满了浪漫气息。因村庄地势高,常被云雾覆盖,人躺在床上像睡在云彩上,有诗人造访曰:“以云为铺,倚天则卧,所以取名卧云铺。这里古朴悠远,石阶、石屋、石巷,一个个文化遗产诉说着沉寂数百年的历史……

  村北一座东西走向的山脉逶迤连绵,山势险峻,山顶齐长城遗迹蜿蜒盘旋,有云摩台、霹雳尖两座山峰,海拔都在840多米。霹雳尖是章丘、莱芜、博山三地界线的会合点。

  小村不大,只有200余户人家,村里的老宅子,从地基到房顶全部用石头垒砌,屋顶是草坯,屋顶两侧还立着盾石,起到防火的作用。虽然现在很多村民已经建起了砖瓦房,但有些老年人仍住在老宅里。

  仰起头往村庄的四周看,村北山脉像巨龙自西向东而来,到卧云铺东北角折向南行,像弯曲着的手臂,将整个村庄揽入怀中。村南的山自东向西一路矮下来,像巨龙探舌卧龙潭饮水,又像是东边山峰顺着村南淌下来的,既不遮蔽阳光,又藏风聚气。

  卧云铺以群山为背景,石屋依山而建,一般为四合院结构。 正房大都是三间,依山而建。侧房及南房也各为三间,比正房略低。因山高坡陡,侧房及南房多为二层石房,当地人叫二起房。高度比三层楼高,上面居人,防潮保暖;下层饲养牲畜或储藏东西,充分利用了空间。鳞次栉比,错落有致;以水为前景,视野开阔。村落因山而气派,因水而生动,山环水抱,背山面水。

  高耸入云的石屋,是石头有序排列的集合体,石头间没有任何粘合剂,他们像磁石般相互吸附着、依靠着。门窗上面的“过木”,有木质的,有石头发碹的。木“过木”大都坨下来了,而石碹的“过木”,历经几百年丝毫未动样子。房上石头各有其名:里檐、脊檐、挑翅、挡捎、腰枕、拴马石……陡峭的挡捎上挂着长长的压捎石。挑翅、挡捎、压捎石之间用由子、桪子相互“擒”着,像挂在空中一样。

  卧云铺村有王、张、李、刘、苏、吴、闫七姓人家,一姓一大院,以族聚居;一姓一泉,泉随人姓,一泉立一井;一井一石碾,碾随泉姓;石井在稍东侧,石碾在稍西侧,曰东青龙西白虎。

  卧云铺的石房建筑处处充满着人性和宽容。走在石街石道上,路边、墙角、院内随处可见石质的生活用具。

  石街石道、石房石墙、石桌石凳、石碾石磨、石桥石栏、石碑石碣、石井石窑、石缸石盖、石锤石板、石槽 石臼、石洞石龛、石房石厕……

  整个村庄像一座石头城堡,就连鸡窝也是由石头墙、石板顶、石拱门口、石挡窝板等构成。这些石头房和石头日用品记载着卧云铺人自古以来勤劳、团结、善良、宽容的美德。
  地址:莱芜市莱城区茶业口镇卧云铺村
  交通:京沪高速—雪野/房干/仲宫出口—雪野大道—S327—金来大道—X001—莱芜卧云铺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世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