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乡村旅游资讯

泰安市美丽乡村游扮靓城乡风景带

来源:山东旅游政务网   编辑:   2017-01-01 09:38:00   作者:

  近日,山东财经大学旅游管理系主任王旭科一行4人来到泰安市,面向乡村旅游点和旅游扶贫村开展“送智下乡”“送教下户”活动,针对乡村旅游规划建设、乡村旅游营销、乡村旅游服务礼仪知识等进行培训,并对大陡山村、里峪村、亓家滩村进行了现场指导交流。

  “送智下乡”“送教下户”活动的开展,以“经营创新、提质增效”为主题,以推进乡村旅游提档升级、促进旅游扶贫工作开展为目标,旨在促进乡村旅游点和旅游扶贫村实现可持续的良性循环,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推动乡村旅游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近年来,泰安市旅游部门围绕“建设中外著名旅游目的地城市”目标,大力实施旅游资源整合,进一步提升旅游发展集群化、品牌化、全域化水平,乡村旅游实现了快速、健康发展。

  乡村旅游多点开花

  岱岳区里峪村,众多慕名而来的游客给这个小山村带来了“真金白银”,古朴的乡间民宿,成为了村里的“摇钱树”,“我们里峪村有200余户人家,实现了年接待游客近4万人次,实现收入200余万元。”里峪村党支部书记康俊昌说。

  不仅仅是里峪村,泰安市乡村旅游多点开花。走出城市、走进田园,体验乡村游的游客大幅增长;青青农场、德来美庄园、上高庄园、三棵树家庭农场等采摘园日益增多,二奇楼、圣井峪、汶口古镇等古村落焕发出新的生机,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去观光体验。

  近年来,乡村旅游正成为泰安旅游新的经济增长热点,泰安市立足泰山茶、泰山螭霖鱼、有机蔬菜、苗木花卉等资源优势,促进一批产业项目落地,策划推出徂徕山“天然氧吧”主题旅游产品,建成青青农场等一批具有泰安特色、综合效益高的家庭农场、农庄、采摘园、葡萄酒庄园,培育壮大东方园林等农业旅游观光示范园区,带动了泰山九女峰等乡村旅游片区集聚发展。

  目前,泰安市乡村旅游已经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赏花采摘、观光垂钓、生态农场、古村落展示、民俗体验等多元发展的乡村旅游格局。全市拥有国家和省级工农业旅游示范点74家,其中农业旅游示范点60家,省级旅游强乡镇39个,省级旅游特色村87个,精品采摘园35个,省级开心农场9家,星级农家乐307家。共有58个村,774户农家乐完成“双改”。岱岳区、东平县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岱岳区列入全省首批乡村旅游改革试点县,东平县和道朗镇等60余家单位被评为省乡村旅游示范单位。岱岳区里峪村、肥城市刘台村、东平县塘坊村和南堂子村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

  “旅游+”战略助推乡村游提档升级

  泰安市大力推进“旅游+美丽乡村建设”战略,加快乡村旅游“点、片、圈、带、面”发展,推动乡村旅游提档升级。点:继续抓好以里峪村、塘坊村等为代表的泰山人家、水浒人家乡村旅游示范点;片:建设泰山九女峰等乡村旅游片区和聚集区;带:建设环泰城游憩带;面:带动全市乡村旅游全面发展。

  岱岳区大陡山村是享誉全国的著名美丽乡村,乡村旅游发展得风生水起,目前,大陡山村大胆将文化、体育、民俗、教育等元素融入到乡村旅游当中,尝试探索出一条“乡村旅游+”,这个泰山脚下的民俗旅游村,越来越焕发出勃勃生机。大陡山村立足自身资源优势,以打造泰山脚下民俗、生态、休闲第一村为奋斗目标,积极发展生态民俗旅游、市区党员教育培训基地、乡村足球俱乐部、青少年拓展培训、茶文化博物馆、真人CS等项目产业,不仅使村集体经济和群众收入得到了大幅增长,也打响了“最美山村、自在大陡”的旅游品牌。“大陡山村经过发展,已经逐步成长为泰山脚下集吃、住、购、游、娱为一体的民俗、生态、休闲第一村。现如今,大陡山村集体固定资产超过1亿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万元,去年一年共接待游客10万人次。”大陡山村支书苏庆恺说。

  泰安市环城游憩带旅游资源种类丰富,档次较高,在各类A级旅游区、度假区、乡村旅游点和一大批高端旅游大项目的强力带动下,已成为泰安市旅游目的地城市的核心区域。在现有景区景点基础上,泰安市进一步拓展环城游憩带发展空间,拉长旅游产业链。重点突破向集群化发展转变,重点打造泰山九女峰乡村度假区,并进行旅游厕所、标识牌、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

  旅游扶贫助力魅力乡村转型

  日前,国家旅游局官方网站发布了由国家旅游局、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扶贫办等10多个部门和单位共同制定并印发的《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行动方案》,《方案》中显示,泰安市泰山区亓家滩村、徂徕镇徂徕村、道朗镇东西门村、道朗镇朱家洼村、角峪镇牛角村等共72个村被列入了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

  泰安市积极开展旅游扶贫工作,以旅游产业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为出发点,以发展乡村旅游为主要形式,统筹抓好产品开发、设施完善、服务提升等各项工作,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业实现产业扶贫,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脱贫。共完成32个省级和50个市级旅游扶贫村建档立卡工作。

  指导扶贫村利用好扶贫资金,推进重点村乡村旅游开发。泰安市岱岳区道朗镇东西门村等3个村申报重点支持的40万/村的旅游精准扶贫资金,泰安市新泰市龙廷镇宝泉庄村等7个村申报一般支持的10万/村的旅游精准扶贫资金,共190万元,资金及时拨付到位。

  依托“山东省旅游脱贫大数据库平台”,完成省旅发委确定的32个重点旅游扶贫村调查摸底工作,抓好精准识别、建档立卡等关键环节,掌握扶贫村、贫困户、贫困人口分布情况和特别需求。根据资源禀赋、区域交通情况、干部群众发展愿望等选择适合发展旅游的贫困村作为旅游扶贫开发重点村(简称重点村)进行重点帮扶,按照旅游资源、农业特色、民俗文化、手工艺品、基础条件等不同情况,指导完善重点村的旅游配套基础设施,制定发展对策。按照“一村一品”的原则,指导省级旅游扶贫村策划旅游项目,因地制宜发展农家乐、采摘园、开心农场、垂钓乐园、休闲农庄等特色产品,依托旅游项目带动贫困村和贫困户脱贫致富。如肥城老城街道办事处李庄村发展浅水藕种植项目,将浅水藕做成商品藕和乡村旅游相结合的大产业,带动更多群众富起来。潮泉镇大王村依托村内大规模的樱桃种植和传统的“四大件”,大力发展樱桃采摘和农家乐,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积极协调泰山学院旅游规划中心等旅游规划部门完成东平县老湖镇后茶棚村、东平县接山镇朝阳庄村、东平县新湖镇巩楼村三个省级贫困村的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并组织专家评审。为提高乡村旅游从业人员素质,开阔思路,举办乡村旅游专题培训班。组织120多人乡村旅游带头人参加省旅游委组织的赴台湾、韩国、日本、西班牙意大利、进行交流学习。

初审编辑:曲磊
责任编辑:陈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