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游画天下探秘贵州苗疆全情回顾下篇

来源:大众网   编辑:   2017-09-04 09:50:00   作者:

  由济南艺之峰美术与大众海蓝周游齐鲁共同打造的研学活动“游画天下贵州苗疆探秘”,转眼间已不知不觉过去了充实的三天,对于小朋友们随着渐渐熟悉和独立,活动渐入佳境,游画天下探秘苗疆来到史称“苗疆腹地”的台江县。苗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98%以上,是世界上苗族人口最聚集的地方,被誉为“天下苗族第一县”。 

  第四天 观纯正苗寨画山水画卷 一路向 “黔”登顶群山之巅 

  今天第一站来到的是红阳寨——是一个美丽、恬静的苗族村寨。村寨青山环抱、绿树成荫,民族文化资源丰富,自然环境优美,清澈的小溪穿寨而过,苗家吊脚楼依山而建、鳞次节比、错落有致,此处更是苗族抗清英雄包利王的故里。

 

  背上画包互帮互助过独木桥,穿行过村寨,到达红阳寨观景台,登高望远一览无余的即视感给孩子们的绘画写生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孩子们听老师讲后迫不及待的布置好自己的画板,调好颜色板,从起型到着色有条不紊的画出他们眼中的苗寨风光。

  观景台里的苗寨老人,看见孩子们专心致志的绘画也露出了会心的笑容。

 

  孩子们用他们的画笔描绘着他们眼中的古典式吊脚楼,蔚蓝的天空,苍翠欲滴的树木。

  写生结束以后,我们深入寨中村民家中吃上一顿地道的苗疆午餐,腊肉、野菜等等城市中的孩子轻易吃不到的食材。午饭后漫步在苗寨中是不是看到挑着担子前行的村民,别样的贵州人文展现在孩子眼中。

  我们选择徒步登顶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群山。徒步登山,虽然山路漫漫,但是孩子们没有一个喊累的,在离开父母的呵护下孩子们更加独立,凸显团队意识,共同前进。 

  在群山环绕之间徒步,我们们感受到是大自然的独特魅力,鬼斧神工的景色震撼着我们的心灵,清新自然的空气抚平我们内心的喧嚣。

  登上山顶,俯瞰群山,群山之巅的壮阔,伸手可即的蓝天白云,清凉的山风,一切的美景缓释着徒步的疲惫。 

  孩子们站在山巅欢呼雀跃,证明着孩子们的独立自强的成长变化。

 

  高山之巅 亲子同乐,展示着属于他们的快乐style。

 

  看着夕阳美景,喝一碗自酿的杨梅酒驱驱寒,不经历一番游画天下苗疆探秘体会不到那种在三伏天需要喝酒驱寒的清爽。

 

  待到野炊结束,夜晚群星闪烁,大家聚集在一起边看电影边聊天,欢声笑语一片, 

  抬头看去便可欣赏着这片美丽的星空。 

  第五天:精准帮扶爱心捐助贫困儿童 苗舞摸鱼编草鞋苗族生活全体验 

  第五天的清晨,孩子们带着从山东、北京等各地带来的爱心物资来到交宫村,开启献爱心一对一帮扶贫困儿童行动,观校舍,结对子,献爱心,所有孩子感受到了对比之下的幸福感,来自山东的孩子和贵州的孩子们分享着彼此的快乐与喜悦,在欢声笑语中圆满完成了这次行动。 

  中午风雨桥下摆起苗族长桌宴,酸汤鱼、稻田鱼等各色苗疆美食让我们大饱口福。

 

  下午,我们请来村里的老人教授正在遗失的传统手艺,小朋友观看并学习如何编制草鞋,一个个的都兴趣十足纷纷动手实践。

 

  在稻田鱼的场地上家长们释放童心,玩得比孩子们还兴奋。

 

  晚上,和寨里的村民一起参与篝火晚会,汉族苗族一家亲,我们与村民一起共跳苗疆舞蹈,乐趣十足。一张苗汉大合影将成为多少人一段美好的回忆。

   小朋友们一个个准备充分,竞相展示自己的才艺,其乐融融。 

  第六天 亲子泛舟漂流杉木河 其乐融融尽揽贵州山水

  我们来到了杉木河,这条名不见经传的河流流淌了亿万斯年,因其柔美被称为“亲情河,友情河,爱情河”。杉木河自助漂流是我们今天的游玩项目,在这个酷热的夏天,漂流绝对是最值得一试的清凉活动,家长和孩子共乘一船,亲子合作,其乐融融,在欢乐中让享受夏日的魅力。 

  漂流过后带着一身的清凉,开启回家的归程。 

  六天的游画天下探秘贵州苗疆在这一天又一天充实的安排中度过,体验了原汁原味原生态黔东南苗族风光,欣赏了绩丽多姿自然风光,浏览了绚烂古朴古迹胜景,体验了浓郁独特苗侗风情,见证了孩子的独立与成长。大美黔东南,行知在路上。 

  “游画天下探秘苗疆”活动将在今年暑期的8月11日、8月18日、8月25日持续进行,为更多的亲子家庭带来纯正的苗族体验,让亲子在研学旅途中共同成长。(报名咨询电话:0531-81182762) 

  图:王陆见 文:臧文博 实习生郭若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力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