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舜泉楼,你想要的泉给你

来源:青岛晚报   编辑:   2017-07-28 10:26:00   作者:

  看惯了城市喧嚣,总想觅一处桃花源,静坐庭院,闲看落花,如此安好。 
  就在这兜兜转转中,偶然一次机会,随大众网美食寻访活动来到舜泉楼青龙桥店。步行在下河涯街,走个大约50米便会看到右手边舜泉楼的指示牌。右拐下到护城河,穿过曲曲折折的小路,舜泉楼便映入眼帘。舜泉楼好像有一种魔力,为自己扣上了防护罩,踏入这个精致的院落,车水马龙的喧嚣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空气的清新、翩翩起舞的落叶、和啾啾的鸟鸣。芭蕉树产于东亚热带,在北方的钢筋水泥城市之中并不常见,因此当它出现在舜泉楼门厅两边时着实让人眼前一亮。厚实宽大的叶片,在降温的水雾下尤为娇翠欲滴。芭蕉最适合种植于这样的小型庭院,或散点或几株丛植,芭蕉绿阴如盖,让炎炎夏日顿生清凉。

   还没到吃饭时间,先来个泉水冰镇西瓜解解暑吧。将西瓜放入刚打上的泉水里,那口感别提多清凉。济南的泉水有着冬暖夏凉的特性,在骄阳似火的三伏天泉水反而冰凉清甜。泉水冰镇不似冰箱那样会带走西瓜的水分,还避免了冰箱那种极寒给人体肠胃带来的刺激。在充分保存西瓜甜美多汁的前提下,泉水以其更健康的温度带给人们带来清凉。


  泉水铜锅鱼是舜泉楼最具特色的美食之一。此菜选用最古老的石烹技法。石烹是我国古代一种原始的烹饪方法,最早可以追溯到旧石器时代。无论是将滚烫的石头放到食材当中,还是将食物埋入石堆中烤制,都是利用石块的热传递进行烹制和保温。鱼遇上石头,再配以济南本地的泉水,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呢?师傅先去黑虎泉取水点取回泉水,再从院内水池中选条个大肥美的静养三天以上的活鱼。

  
  处理好鱼之后,将加热的石块、鱼片、羊肉丸及各种配菜放入烹鱼所用的铜锅中,就可以端着大锅上桌啦。你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品尝了吗?这才刚刚进行到一半呢。上桌后的铜锅鱼只是半成品,最具特色的制作过程、最精妙的表演才刚刚开始。师傅将加入酸菜和竹笋等配料熬成的泉水汤料倒入锅中,水冲击到石块上哗哗的声音、鱼片被汤汁冲到滚烫石头上发出的吱吱的声响,震撼极了!汤倒好,盖上铜锅盖,静待几分钟,仿佛时间都静止了,一桌人紧紧盯着这锅鱼,都期待品尝到第一口最鲜美的鱼肉。时间到,师傅将锅盖掀开的那一刻,鲜香的气味贪婪着侵蚀着屋子的每一个角落,这极具诱惑的味道毫不留情地从鼻腔钻入饥饿的胃中。迫不及待尝一口鱼片,这种离火烫熟的鱼片比煮熟的鱼肉口感更加细嫩爽滑,味道美极了。再来一勺鱼汤,酸酸的口感让人食欲大增。

   此外馕坑烤滩羊腿肉质紧实,酥烂醇香;观音天鹅胗清香筋道;阿婆小白菜也因为泉水的滋润更加清新爽口……

   小甜品也离不开泉水,黄桃罐头传统做法,选取新鲜优质黄桃,唯一不同的是换用济南本地泉水做汁,细细品尝,泉水的甘冽香甜在口腔弥漫,泉水的加入让黄桃罐头做到了极致。 
  酒香不怕巷子深,只要你来舜泉楼,你想要的泉给你。 
  文图/李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力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