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保护多样性,守护古镇的“根”和“魂”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杨婉华 彭 婷   2017-01-11 09:28:00   作者:杨婉华 彭 婷

  “我有一个梦想,当我年老时,我的孙子依然可以在古镇里踏着青石板玩耍,能够实际地触摸我们曾经生活过的地方,体会我们小时候玩过的游戏、了解我们儿时听过的故事……”2016年12月13日,在贵阳举办的中国青岩古镇峰会上,来自全国的30位古镇镇长结盟签署《青岩共识》,发出对古镇保护的共同心声。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历史文化名镇逐渐进入公众的视野,如何对古镇进行开发和保护也引起越来越多的思考。

  “在发展中,若静态保留,古镇就会面临自然的物质消亡,因此,必须创新古镇发展思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说,古镇反映了不同地域、不同民族,以及在社会发展过程中每个阶段的文化积淀以及生活方式的积淀,反映在物质空间上,就有各种建筑的风貌、艺术以及其他各种形态等。

  这与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的观点不谋而合。单霁翔认为,古镇文化景观、建设形式、生活环境、休闲方式等都具有多样化的特点,古镇最珍贵的地方是“特色”,保护好古镇多样性的文化,才能守护好古镇的“根”和“魂”。

  如何做好古镇保护?黄艳认为,政府的主责是无限的,这种“无限”体现在做好规划、法规,研究、制定好政策等各方面;要把各种公共资金、资源统筹起来使用;最关键的是把当地居民调动起来,发挥居民的主动性,让居民有自豪感。

  作为活动主办地的特色古镇,青岩古镇受到与会嘉宾的热切关注。12月14日,峰会活动之一——百名报业社长总编古镇村落新闻采风活动中,社长、总编们漫步在青岩古镇的石板路上,近距离感受青岩的独特魅力。

  在一家小店,江苏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经理管云林与正在刺绣的苗族妇女聊了起来。“在蚕茧上刺绣,制作成小装饰品,很有当地的民俗特色,能吸引游客的目光。”管云林认为,青岩古镇历史、民俗等多种文化资源丰富,在保护开发中,可进一步挖掘、利用好这些文化资源。

  “青岩有着600多年的历史,现在最重要的是要塑造出让大家认知的品牌。”中央电视台品牌顾问、营销战略专家李光斗认为,在这个注意力稀缺的时代,想要抓住游客的心,必须要有鲜明的主题,给游客带来强烈的直观印象。青岩人、花溪人、贵阳人要共同思考,从青岩的山水、古镇的人文中,挖掘能让人们记得住、想得起、产生美好联想的故事。

  “漫步青岩街头,所到之处都是景点,所见之物都是文化。这个时候,我特别希望能把这么美丽的景色介绍到台湾,让更多人知道青岩,了解花溪。”台湾导报社社长林文雄说。

  加大古镇宣传力度、加强文化传播,正是此次峰会设立报旅融合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倡导报旅融合的题中之义。

  “在我看来,旅游与媒体有先天的融合优势,其中又以古镇旅游为甚。因为古镇有着悠远的历史积淀及人文情怀,而文化与旅游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报旅融合将为古镇、媒体双方发展提供一个新的发展机遇。”中国报协秘书长胡怀福说,此次峰会设立报旅融合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是一次意义重大的创新,是媒体践行文化自信,以更加开放创新的态度,广泛参与社会活动的具体体现。希望通过报旅融合,推动古镇旅游良性持续发展,发掘潜在的品牌资源,保护和传承历史文化,使古镇旅游实现“山水草木皆有意、一砖一瓦皆有情”。

  “这次峰会为我们建立了一个平台,这个平台以开放、共享、互赢为宗旨,是一个多主体的共赢互利的生态圈,将推动传统报业资源共享、抱团发展。”中国报业文产联盟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劲说,希望大家携起手来落实峰会达成的共识,推动报旅融合发展,让文化传承走得更远。

初审编辑:曲磊
责任编辑:刘国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