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仙境海岸不但有颜更要“有料”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付玉婷   2017-01-05 09:48:00   作者:付玉婷

  在外地游客有关山东的诸多期待中,绚丽多姿的仙境海岸无疑扮演着重要角色。据了解,2005年世界旅游组织就同我省在海滨度假旅游发展规划上有过合作,参与本次规划编制的国际专家在现场考察后,也对山东沿海地区的优质景观资源给予了充分肯定。

  不过,作为“好客山东”三大产品体系之一的仙境海岸若是光有颜值恐怕还不够。上述专家透露,新规划提供了诸多供给升级的新思路,未来的仙境海岸,除了颜值还将更“有料”。

  空间有限,内容即效率

  在宽敞整洁的滨海步道上吹吹海风,欣赏一番海景,这是在我省沿海地区很常见的旅游活动。斯图亚特·杰尔克里斯特在培训会上所分享的克罗地亚斯普利特滨海大道等所呈现的则是另一番场景:这是整个城市最热闹的地带,商店、餐馆、摊位林立,人们可以方便地选择多种旅游活动。

  之所以进行这番对比,是因为专家在对我省长达三千多公里的海岸线进行系统考察后发现,山东的海岸线虽然自然特征、地理位置都不错,但养殖、港口、工业等用地所构成非旅游开发区已占据了海岸线的相当一部分内容——以此为背景,提升现有可开发空间的利用效率显得十分重要。

  由于缺少休闲娱乐空间的打造,日照地区虽然有不错的海滩资源,一年中却很难吸引到回头客。相对应的,专家迈克·法布里修斯的家乡南非开普敦地区在资源禀赋上并不突出,但通过打造丰富的岸上活动,这里成了全球最受欢迎的旅游地区之一。

  不过,在把空旷海岸变成更紧凑的空间的过程中,也不可任性妄为。据介绍,有部分地区开始在海边兴建动物园。“这走入了另一个误区。”迈克表示,不同地区需要不同的开发模式,但地中海地区的经验提供了一条规律:政府一方提出框架内容,在环境方面进行宏观控制,然后由懂市场的投资方去率先打造一批“样本”工程。

  加强滨海与腹地互动

  在考察烟台西部的旅游度假区时,几位专家遇到了比较严重的交通拥堵。“开发规模和承载力之间的矛盾是很多海滨城市会面临的共同问题。”专家们指出,这时要考虑如何在海岸与中心地区之间形成互动,也就是进行腹地开发。

  斯图亚特举了意大利阿玛尔菲海岸的例子:这里的地貌特征与烟台、威海地区很相似,并且也有比较明显的淡旺季。然而,由于设计了通向中心地区的生态旅游、宗教旅游路线,旺季时人们并不会全部聚集在海滩,而是会向城里进行分流。

  据斯图亚特介绍,上述变化源于上世纪90年代欧盟对于这一地区腹地的开发,通过提升农产品质量、建立接待标准,不仅让来阿玛尔菲海岸的游客有了更多可去之处,原先贫困、人口不断流失的腹地现在也变成知名农产品的出口地,并不稀奇的橄榄油、坚果、柠檬等为当地带来源源不断的旅游收入。

  细节打造方面,阿玛尔菲海岸也提供了借鉴价值。据了解,为避免拥堵,这里的陆上道路设计得普遍比较狭窄,以此鼓励人们抵达后或是去海上旅游,或是尝试步行以及岛上的特色交通方式。而通过开发这些特色交通,海岸的整体氛围不仅更休闲惬意,酒店等服务方也从中收获了更多旅游收入。

  以小众产品丰富市场层次

  “关注新需求是本次规划一个十分明显的特点。”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陈国忠指出,许多以往产业规划中不大提及的内容都在本次规划中有了体现,比如上述提到的腹地开发;此外,对小众产品着墨颇多也是个证明。 

  陈国忠表示,小众产品是旅游消费与产品开发的风向标,现今许多成熟业态、产业乃至一整个市场领域往往就是由当初一个小众产品发展来的。而目前,仙境海岸的大众化产品太多,忽略了对小众产品的开发。

  像是在沿海地区开展的不少生态旅游中,游客通常只能在人工建造的讲解中心里了解一些相对普及的知识。“对一些人而言,这样的讲解太小儿科了。”斯图亚特表示,生态旅游有个相当重要的细分市场——专家市场,这些人愿意花费大量时间、金钱去进行实地考察,了解地区特色资源,而在国内的北京、上海以及许多国际市场中,这些人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

  对小众市场的开发也不意味着排斥大众市场。“两者能进行很好的平衡。”斯图亚特以英国曼彻斯特附近的湖区举例说,这里既有适合大众旅游的广阔水面,也有相对宁静的私人旅游区,价格、服务以及交通上的良好设计在当中发挥了作用。

初审编辑:曲磊
责任编辑:靳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