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山东旅游强化产业内容 回归内容为王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付玉婷   2017-01-05 09:46:00   作者:付玉婷

  今年2月,山东省发改委与世界旅游组织在济南签署了山东省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编制合作协议。近日山东省发改委、旅发委联合召开培训会透露,上述规划已获得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将于近期正式公布。

  规划以“旅游+”为主导,将是“大旅游”背景下山东旅游发展的全新战略纲领。

  “山东旅游已进入转型升级与国际化的关键阶段,亟须借助国际眼光、标准来谋划发展。”参与山东省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中方专家、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陈国忠指出,以新规划为战略纲领,山东旅游将进一步强化产业内容建设,回归内容为王。

  国际视野+中国特色

  本次规划已是山东与世界旅游组织的第三次“牵手”。据介绍,13人组成的专家组中,除3位中方专家,其余10位国际专家来自8个不同国家,以英国规划专家莱昂内尔·贝谢雷为例,到访中国超过50次。“高规格的专家团队是出于对规划难度的充分考虑。”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执行主任祝善忠提到,这次规划的形成背景和内容要求都与以往规划有明显不同。

  多年前,旅游被看成一个单纯的经济产业,现在则不同。“全球每11人中就有1人从事旅游业,每天国际游客消费更是高达40亿美金。”祝善忠指出,目前山东乃至整个中国的旅游业发展和十几年前相比发生了巨大变化,很多方面甚至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在这样日新月异的变化中,一个能指导山东旅游未来十年发展的规划必然得“不一般”。

  如果说过去合作的两次规划以土地利用等实体规划为重点,这次的规划则强调旅游在与多个产业的融合中对多个目标的达成。贝谢雷介绍,规划升级了旅游产业相关地位,重在发挥旅游的龙头、平台作用,以此来提升旅游整体的消费机会和额度。

  “虽然十分强调国际眼光,并且突出对国际市场的研究,但与此同时却又很好地呼应了中国的全域旅游和‘515战略’,对内容建设的强调则指向目前正着力推进的供给侧改革。”陈国忠认为,这种国际眼光和中国特色兼顾的特点是以往由外籍专家主导编制的规划所不容易实现的。

  落地将分三步走

  据介绍,最终形成的规划共有五卷,其中包含82项战略与340余项重点建议以及将会率先启动、作为总规中战略实施代表的21个示范项目等主要内容,可供参考的世界旅游发展中的先进经验也被写入其中。

  “首先需要予以重视的是最开始的三年行动方案。”祝善忠介绍,其中回答了谁来开展工作以及时间进度的问题,尤其强调了以往许多规划中会忽略的评测监督步骤。记者了解到,这三年山东旅游的主要工作指向通过做加法来提升旅游产品多样化,鼓励其他领域与旅游的融合,以此增加旅游活动形式,丰富游客体验,起到增加最终收入的作用。

  第四到六年,国际化和价值提升成为重点内容,工作指向加大市场营销力度,培育远程市场知名度,尤其是加强对“山东生活方式”的宣传。最后四年则是山东旅游的巩固与可持续发展阶段,主要目标是维持前期增长,扩大对于新产品的开发,实现更优质的投入产出比。

  据了解,过去两个规划的执行度大约在70%—80%。省旅发委副主任张明池表示,规划正式发布后,各地的首要任务是做好规划的本地化,进一步提高规划落实率,通过这十年的打造,让“好客山东”成为国内旅游的发展样本。

  “好客山东”将更好玩

  几位专家分享的案例显示,依托规划,山东旅游发展将首先搬掉“缺少可玩的”、“想消费没的消费”这一绊脚石。

  山东已有3100个村子开展了乡村旅游,一年中50%的游客都有过乡村旅游活动,但当前乡村旅游在关注能让人住下来的“民宿”建设的同时,忽略了住下来以后究竟能够干什么、消费什么的具体产品、活动的打造。

  如果让游客感觉想消费却无处消费,还相当于放弃了这些人重游的可能。国际专家斯图亚特·杰尔克里斯特提到,他父亲那辈一生可能只去过一次巴黎这样的旅游胜地,主要活动即观光;而现在的年轻人会反复去,有观光、购物、文化等各种活动,由此带来的旅游收入也不可小觑。他指出,目前山东滨海地区业态普遍不够丰富,以青岛为例,可能需要成立专门的滨水区管理机构,从事专门的产品和活动设计,以此来实现旅游质量的提升。

  诸如老年旅游、养生旅游、医疗旅游等山东本身关注度不够的领域,上述问题可能就更明显,贝谢雷指出。

  这同时还涉及到过去规划中不大关注的旅游统计问题。重点讲解市场营销规划的国际旅游专家迈克·法布里修斯指出,山东有必要加强旅游统计口径细分程度,以便对产品打造、营销计划提供具体、精准的指导。

  相关链接: 

  世界旅游组织

  世界旅游组织 (World Tourism Organization) 是联合国系统的政府间国际组织。目前,世界旅游组织有来自60多个国家的不到200名工作人员,并有160多个成员国和500余家附属成员机构。

  世界旅游组织的主要任务是促进旅游业发展,宣传、推广具有竞争力的旅游产业内容,每年会同世界各国开展数十个合作项目。来自该组织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国际游客数量已超过12亿人次。(记者 付玉婷 整理)

初审编辑:曲磊
责任编辑:靳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