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旅游高层对话共谋发展 开创中美旅游交流新时代

来源:中国网   编辑:伍策   2016-09-09 20:29:00   作者:伍策

  今天上午,“中美旅游年”的系列活动之一——中美旅游高层对话在宁夏举行。本次高层对话的主题是“互学互鉴,共谋发展,开创中美旅游交流新时代”。

  中美两国元首高度重视

  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中美双方共同宣布2016年为“中美旅游年”。2016年2月29日,中美旅游年开幕式在北京隆重举办,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分别向开幕式致贺词,共同开启了中美旅游交流的新篇章。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美旅游年开幕式上表示,中美建交37年来,两国关系取得历史性发展。近年来,双方共同努力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两国在诸多重要领域、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协调与合作,不仅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而且有力促进了世界和平、稳定、繁荣。

  中美都有灿烂的文化、优美的风光,两国人民都有加深了解、增进友谊的强烈愿望。希望双方以举办旅游年为契机,扩大人员往来,加强文化交流,为中美关系发展培育更为厚实的民意和社会基础。

  美国总统奥巴马则在视频祝贺词中表示,每天,我们都欢迎对方来到我们两个伟大的国家,美国人到中国以及中国人到美国。今年是中美旅游年,我们鼓励更多我们的人民相互访问并体验我们所提供的一切。奥巴马表示,希望更多美国人了解中国人的精神、紫禁城和长城的威严,兵马俑战士的历史、黄山之美以及像上海这样的城市的活力。

  中美旅游今年交流规模或突破500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表示,中美远隔太平洋,直飞航班最短11个小时,最长要16个小时,然而太平洋隔不断两国游客的互访热情。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经贸指标增长缓慢甚至下行的大背景下,双方旅游交流规模大幅提升,中国赴美旅游更是以超过16%的速度高速增长。中美两国旅游去年取得了很好的发展,潜力依然巨大。2015年,中国年出境游客和入境游客均超过1亿人次,与此相比,中美游客双向互访还会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在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中,旅游是政治互信的民意基础,是经贸合作的新引擎,是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是相互学习、借鉴的独特渠道。

  “举办中美旅游年将有利于深化地方对接,拓展省州旅游合作新空间,全方位推进中美省州向纵深层次发展。”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此前表示,“中美旅游交流对促进两国旅游业自身发展、增进人民友谊、扩大经贸合作、深化文化交流,都有着重要意义。随着两国旅游交流规模的日益扩大,未来中美旅游合作舞台广阔,大有可为。”

  数据显示,自2007年中美省州(31+50)旅游局长合作发展对话会议机制正式建立至2014年的8年时间里,中美旅游交流规模总量超过2500万人次,年均增幅达7.6%,其中中国游客赴美年均增长18.4%,美国游客来华年均增长1.6%。2015年,中美双向旅游交流规模超过475万人次,形成全球火热的双向旅游市场,中国成为美国的第四大客源国,美国居中国入境客源国的第三位。 截止2014年,中美旅游往来规模总量已经突破2200万人次,年均增幅达7.6%。中国赴美游客保守按10%的年均增长率计算,到2020年,期间总量就可能超过2000万人次。

  今年1-6月,美国来华112.46万人次,同比增长8.4%。今年,中美两国旅游的年交流规模预计将突破500万人次,达到历史新高。当前,中美旅游正迈入全新时期,旅游已成为中美两国经济合作的重要增长极。

  中国旅游成就世界瞩目

  据国家旅游局最新数字显示,2015年我国旅游业继续实现稳步增长。初步测算全年接待国内外旅游人数超过41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达4.13万亿元。其中,国内旅游人数达40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达3.42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5%和13.1%,居民出游率达到2.98次。此外,全年接待入境旅游人数1.33亿人次,实现国际旅游收入1136.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0%和7.8%;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达到1.2亿人次,旅游花费104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2.0%和16.7%。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数据显示,自2012年起,中国连续多年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消费国,对全球旅游收入的贡献年均超过13%。2015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境外旅游消费继续位列世界第一。

  中国旅游业的蓬勃发展,自然引起了世界的瞩目。尤其是在2015年,国家旅游局围绕“515战略”提出了“开拓旅游外交,构建旅游对外开放新格局”,推动中国旅游业进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旅游外交实践,旅游外交从幕后走到了台前。

  未来3至5年将是中美旅游交流爆发期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编译的《中美旅游年:塑造中美旅游未来的新平台》一文表示,旅游业是美国最大的出口服务产业,2014年为美国经济带来了75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2014年美国入境旅游收入高达2208亿美元,提供了110万个就业岗位。而中国是美国第二大入境旅游消费国,2014年中国人在美国的旅游花费约为238亿美元;2014年美国接待的所有国际游客中,中国游客占总数的2.9%,约220万人次,是美国入境旅游收入的重要贡献者之一。

  “世界最大两个经济体之间的旅游热情正在迅速发酵,中美两国互为主要旅游客源国和旅游目的地。”业内人士预测,“未来3至5年将是中国公民赴美旅游高速增长的时期,而作为中国主要的洲际客源地,美国旅游者对扭转中国入境游增长乏力具有重要作用。”

  “中美两国旅游交流深化,表现为旅游合作的深化日益向对方地方层面渗透。目前两国地方旅游部门、旅游协会、旅游企业、旅游科研和教育机构以及民间组织日益互联互通、合作多赢。而美国赴华旅游,也开始向二三线城市拓展,扩大市场合作覆盖面。”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美旅游深度合作,是一个全新的历史机遇,也是两国百姓喜闻乐见的结果。”

  业内分析认为,中美同为资源富集的旅游大国,旅游资源分布广、延伸长,很多二三线城市中,蕴藏着大量独特、优美的旅游资源。

  “中美旅游年”大事记

  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访美期间宣布举办中美旅游年这一重大成果,在中美各界特别是旅游界引起强烈反响;

  2016年2月29日,中美旅游年开幕式在北京举办,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分别向开幕式致贺词,共同开启了中美旅游交流的新篇章;

  2016年3月25日,中美旅游年高峰活动“千名美国游客游长城”在河北省金山岭长城启动。国家旅游局、河北省相关负责人、美国驻华使馆官员、美国友好人士以及中美旅游业界、美国游客、媒体代表等1300余人出席启动仪式;

  2016年6月16日,国家旅游局在上海迪士尼开园期间举办系列推广活动;

  2016年9月9日,2016中美旅游高层对话在宁夏举办;

  2016年年底,中美旅游年闭幕式暨5000名中国游客访美大型交流活动在美国举办。(伍策 元月)

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人人网腾讯微博网易微博0

初审编辑:曲磊
责任编辑:纪法军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