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开镰啦!

2020-06-18 09:55: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林晓冬 通讯员 马毅 朱奎 烟台报道

  一年一度麦穗黄,又到小麦丰收时。炙热的太阳“拥抱”着麦田,一阵阵风掀起层层麦浪,龙口大地迎来了收获的季节。

  昨日,随着隆隆的马达声,龙口市黄山馆、北马等地小麦开始收割作业,全市夏收工作拉开序幕,由南到北陆续进入收获期。

  龙口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根据地力补贴数据确定,龙口市小麦种植面积共有11.2万余亩。受去年干旱影响,去年小麦减产,数据统计的亩产量在440公斤左右,全市小麦年产量近5万吨,今年有望超过这个数据。

  龙口市相比省内内陆地区,受气候影响,小麦成熟期要晚一些,像菏泽、济宁等地成熟期要比龙口早1个周左右。同理在龙口市域内,成熟期也是由西南向东北递进,黄山馆镇的小麦要比诸由观镇的先成熟。

  前几日,龙口市部分小麦个体种植户已经开始收割麦子了,一些公司、农场的大面积种植户从昨日开始大面积收割。这些农场种植的麦子在地里要经过日晒,将含水率控制在12%以下,这样大型收割机收割后直接装车送往粮食站,省去了平摊晾晒的过程。

  走进黄山馆镇格润富德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隋家庄的小麦种植基地,成方连片的金黄麦田映入眼帘,工作人员正驾驶着收割机、接粒机和打捆机在田间作业。

  收割机在前方快速地收割着麦穗,接粒机在田边等候,时刻准备着接收收割机的“战利品”。打捆机将收割机“过滤”后的麦秸扎成捆,成捆的麦秸再被货车运送至公司牧场,成为奶牛的饲料……

  大家应该都听过“秸秆还田”,而格润富德采取的是“秸秆离田”“牛过腹返田”的方式,将小麦秸秆作为牛的饲料,离地拉往牧场,奶牛产生的粪便作为有机肥“反哺农田”,形成一套完整的生态循环。

  与咱龙口老百姓耳熟能详的|“烟农-15”不同,格润富德种植的是更为先进的品种“济麦-22”,属于中晚型品种,具有产量高、抗病性强、抗倒伏的优点,广泛种植。

  格润富德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共有6700余亩小麦种植基地,隋家庄的这片80亩麦田属于复垦地,地下全是石头,经过回填后,土壤养分相对不是很高,去年的亩产量在400斤左右,今年经过土壤改良和科技种植,预计可亩产700至800斤,实现翻一番。

  最后要介绍的是这几台大型收割机,它们全是意大利进口,作业效率十分高,可达到12小时收割300亩,当天下午的这80亩小麦田收割只用了2个多小时。

  来欣赏这震撼的麦收大片吧

  一起感受丰收的喜悦

  天佑龙口,天佑粮农!与前几天连续降雨、近日全省普遍阴雨天气不同,近期我市天气晴好为主,给粮农抢收创造了良好条件。

  龙口市农业农村局提醒广大农民朋友,小麦抢收期间天气多变,要注意防范雷电、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抢抓有利时机,及时抢收小麦,并做好防阴雨、防霉烂各项工作,严防小麦发芽、霉变,确保小麦颗粒归仓,实现丰产丰收。

  另外,交警部门提醒广大农民朋友,任意在道路上打场晒粮是一项严重的违法行为,不仅影响车辆通行,而且存在极大交通安全隐患,极易发生交通事故,应严格杜绝这种不文明行为。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