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双报到、双提升”凝聚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家”力量

2019-09-04 11:4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日报》近日刊文报道了龙口市“双报到、双提升”工作。围绕做实城市基层党建,不断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服务水平,按照烟台市委部署,龙口市全面开展“双报到、双提升”工作,通过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党员到社区报到,推动党建力量、党建资源“住”入社区,实现服务社区服务群众质量、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实效“双提升”,汇聚各方合力共筑城市基层“党建之家”。

  

“双报到、双提升”相关做法被《大众日报》刊登

  以点带面,营造浓厚报到氛围

  继“红七月”之后,龙口市再燃八月。以龙口市“双报到、双提升”实训基地—锦里社区“双报到、双提升”启动仪式为起点,龙口市5个街道以重点社区为依托,相继集中组织社区党组织与85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2000多名在职党员开展报到“结亲”,组建“红心服务联盟”,“到社区去”一时成为党建工作“最火”的词。报到仪式上,报到单位和社区相互签订《共驻共建协议书》,通过“契约化”模式,进一步增强条块之间力量的结合度。

龙口市“双报到、双提升”实训基地启动报到工作

依托重点社区全面推开“双报到、双提升”

报到单位与社区签约“结亲”

共绘共建“全家福”

  多点探索,持续深化报到内涵

  全面推开“双报到、双提升”,是在系统总结龙口市“我爱我家”党建品牌创建以及市直部门与社区结对共建工作经验基础上进行的。2017年以来,龙口市安排部分市直部门与社区结对共建,共同开展季度主题活动和各项党建活动,打破社区党组织在培育品牌、组织活动、协调资源等方面瓶颈,提升社区运行质量和党建品牌效应。

共同便民服务

共办主题活动

  从结对共建的活动共办,到共驻共建的资源共享、机制共建、事务共商、服务共担,由“任务式”联系转为“情感式”融入,“双报到、双提升”工作正在推进县域社区治理从“党建+”向“党建家”拓展深化。龙口港联络员姚丹华表示:“以前结对共建还带点‘客情’,现在报到了,就成了‘家人’,就得报则必到,真正为社区群众办实事。”

  

  重点示范,规范报到服务流程

  按照“试点先行、稳步推进、实质参与、重在实效”的工作思路,龙口市在锦里社区打造“双报到、双提升”实训基地。龙口市委组织部牵头谋划,从前期如何对接、清单如何敲定、治理如何融入等细节规范入手,实践形成一套系统的工作流程与操作指南,并根据工作进度,适时组织报到单位和社区参加实训学习,通过实践与实训相结合,不断提升工作实效。

“双报到、双提升”实训基地例会

报到前期推进协调

    “两次对接”加快交流互通

  为确保工作效果,在单位实地报到、确定项目清单两个环节之前,由街道“双报到”工作专员牵头分别组织两次现场对接。

  首次对接“明家底”。报到单位联络员采取座谈交流、走访了解等方式,深入社区实地调研,掌握基本情况,沟通双方资源、需求,筹备报到事宜。一位社区工作者感慨:“这几天每天步数破2万,人家报到单位真心想为社区干些事,咱也得拿出咱的诚意不是?”

  对接资源需求

  二次对接“定家需”。报到单位与社区面对面分析资源、需求“匹配度”,梳理项目大框架,形成相对清晰的服务方向。龙口市残联通过两次对接就与社区拍板确定了残疾人就创业培训、辅助器材益送等10个共驻共建项目。

敲定服务项目

  “三张清单”明确服务事项

  针对实际工作中单位挖掘资源不足、社区需求意向不准、项目设计深度不够等问题,首先在梳理确定“三张清单”上做文章。单位资源清单重点从业务职能、党员特长、资源协调、社会力量等方面综合确定,社区需求清单重点从棘手难题、居民需求、功能拓展、治理服务等方面梳理形成,双方项目清单分常规项目、阶段项目、临时项目等类别制定。

做实三张清单

  同时,龙口市委组织部综合近年来社区党建品牌建设、季度主题活动、单位社区结对共建等工作,择优筛选部分服务项目,编排下发《服务项目指导目录》,列举综合服务、党建联建、社区治理、文化惠民等六大类120个项目供基层参考。

党建联建类项目指导目录

关怀帮扶类项目指导目录

  “四个环节”保障落地落实

  碰头敲定。每月项目实施前,报到单位联络员与社区党总支书记通过线上、线下碰头的方式,商讨项目具体细节,明确双方准备事宜,敲定形成项目落地计划。原则上常规项目提前3至5天碰头敲定,阶段项目提前10天左右,临时项目根据需要随时联系。

项目实施前商讨细节

  组织实施。双方根据落地计划安排,共同抓好项目实施。项目资料实行编号管理、“一事一档”,建立《共驻共建项目索引》,每次项目完成后单独编号,对应整理归档碰头敲定记录、项目落地计划、项目推进记实、报到活动掠影等材料,并由社区给予积分评价。

共同推进项目实施

  小结谋划。延展“组织实施”环节工作内容,项目完成后双方就地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小结,从具体操作层面谋划下月项目基本思路。

  定期研判。结合社区兼职委员会议召开“双报到、双提升”协调会议,总结点评工作进展,研判分析居民诉求,调整完善项目计划,不断增强“双报到”实效,推动党建引领治理水平迈向深入。

“双报到、双提升”全程记实归档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