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敬老新举措:社区里办起长者食堂,老人就近吃饭有补贴

2019-08-01 16:2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咱龙口,全国文明城市

历来重视孝德文化建设

在全市倡导尊老敬老风尚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连续推出

造福老年人的惠民举措

如老年人免费坐公交

如长寿津贴

如升级改造敬老院……

7月以来,又传来一个好消息——

龙口老人又多了一项福利

到长者食堂吃饭,可以享受到市里的补贴。

午餐一荤两素,只要十块钱

差额政府来补助!

儿女忙,老人做饭困难?

没人照顾老人吃饭?

政府为您想到了

来长者食堂就餐

那叫一个方便、实惠、卫生、营养……

给市委市政府的暖心之举点赞!

来看龙口大众网记者详细报道——

  龙口老人有福了!到这里,十块钱吃饱吃好!

  一道道香喷喷、热腾腾的饭菜正在端上桌,今天中午,午饭时间刚到,长者食堂南山康养中心店里,一些老人三三两两走了进来。今天饭菜品种真不少!食堂的师傅们提前把饭菜摆放在自选台上,老人们排队领餐,选择自己喜欢吃的菜品。

  “我们中心能够同时接待300位老人同时就餐,菜品和服务也都是针对老年群体的特殊性量身定做的。”南山康养中心店负责人任春燕说,“厨房从选材到制作都遵循老人口味和用餐习惯,主要以软、烂、少盐、少糖、少油炸的食物为主,确保饭菜营养又健康。”

  

南山康养中心店

  从一个到多个,长者食堂在龙口落地开花

  

长者食堂财源社区一店(报社院内)

  养老问题千头万绪,包括衣、食、住、行、医等各方面,其中吃饭问题当属首位。龙口市民政局福利科负责人介绍,现在的年轻人大多忙于事业,而年迈的父母成为“空巢老人”,甚至一日三餐也无心去做,要么是熥一熥瞎凑合,要么就是吃凉饭,点外卖似乎与他们这个年龄段的人无关。为了让这些老人能就近吃上可口饭菜,我市积极探索养老新模式,组织建立公益性的“长者食堂”。

  7月6号,龙口首家长者食堂——龙港街道店投入运营。目前我市已建成并运营的长者食堂已有三座。九南社区长者食堂、胜利社区长者食堂和怡静社区长者食堂也正在建设中,全市工作稳步推进。

  饭在社区吃,钱由谁来出?

  养老,政府有责任,社会有义务。但要确保长者食堂能够可持续地稳定发展,就不能做成一个纯慈善工程。依靠政府,再多的财政也吃不消,也容易出现资源浪费;全靠老人自己,那和下饭店、叫外卖无异,失去了“养老助老”的本意。龙口市政府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组织相关单位研究制定了采取个人承担+财政补助+市场化的运营模式。

  在长者食堂,老年人可以仅花10块钱就可以享受到15元的“一荤两素”营养午餐。食堂还面向社会,对外营业,兼顾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保证了长者食堂能够长久运营下去。

  龙口市政府对社区食堂建设按照一定考核标准进行建设补助,还针对食堂日均服务老人人数给予一定运营补助。以“企业让一点、政府补一点、老人掏一点”的办法,使长者食堂能够在各个社区推广建立起来。

  “今天吃的是冬瓜炖排骨、炝土豆丝、还有小油菜,两素一荤,平时还有其他菜式,一天一个样,天天都在换。”中午11点半,随着老人陆续前来就餐,长者食堂财源社区一店热闹了起来。今年72岁的张大爷开心地告诉记者,在长者食堂吃饭不仅吃得好,而且吃得放心。

  提高菜品质量,增加布点覆盖,龙口长者食堂,正兴起!

  推广新事物必然会出现新问题,所以要不断变动新方法,提出新要求。针对前期长者食堂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市政府组织相关单位进行了认真研究剖析,研究制定了一系列的改进措施。下步,将着力在提高菜品质量、增加城乡布点覆盖面、改善就餐环境和服务水平等方面下功夫,确保把这项便民惠民措施好事办好。

  

长者食堂海岱社区店

  不光要建设落地到位,还要做到服务到位。相关部门组织食堂负责人近期针对行动不便老人推出了预约点餐、接单送餐服务。让有特殊情况的老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贴心的服务。

  市民政局负责人表示,下步他们一是提高质量,把好设计关、内部配置关和运行管理关。二是提高推进效率,打破常规推进、建立政府与经营方负责人直通机制、加班加点干。三是提升数量,一方面深入社区、企业宣传发动;另一方面给予政策宽松与补助。从以上三方面保证长者食堂建设又好又快推进。

  龙口市以“长者食堂”为抓手,初步探索出了一套政府、社会、社区、老人职责共担、各得其所的居家养老新模式,让老人能够食有所依、日有所料、老有所乐,健康快乐地安度晚年。

    大众网龙口·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林晓冬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