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探索新时代党建融合“双领双联”新模式

2020-05-29 16:4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5月29日讯 (通讯员 于涛) “真没想到,党建与业务能够以这样的方式高效融合,为你们点赞!”4月30日,龙口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与海关缉私局开展支部联建,高效完成疫情防控突发事件的模拟推演处置。今年以来,该站紧盯党建工作固本与创新,深入探索实践“党务引领业务、党建带领队建”盒警企“联党务、联警务”的双领双联新模式,抓载体,促融合,树品牌,求实效,基层党建工作焕发出蓬勃生机。

  党务业务精准匹配

  年度工作会议上,站党委确立了新时代边检执勤队、“枫桥式”海港警务区和深化诚信管理三大业务建设方向,如何真正发挥好组织效能,实现党务引领业务成为党委一班人经常思考和讨论的话题。经过多次调研论证和讨论交锋,站党委确定了实施“党建融合体”品牌建设,以三项机制精准对接业务工作方向的思路规划。

  该站按照支部部署、行政落实的原则实施“支部议勤”机制,凡涉及重大勤务、要案查办、专项行动等均以支部名义进行研究部署,执勤队以行政身份严格落实支部决议,实现党支部统抓执勤队各项建设。选派高素质民警到警务区联党务、联警务,以“双联民警”机制定向服务对口企业,按照“组织生活一起过、维稳管控一起抓、民生大事一起办”的双联思路做实群众基础工作,推进“枫桥式”海港警务区建设。建立双向互评机制,聘请企业职工为党风行风监督员,对民警作用发挥进行评估,对执法执勤、廉洁自律进行评议,并与诚信管理匹配形成双向互评,拉近警民关系,扩大边检机关在驻地影响。

 

  “党建融合体”实体运作,机制与方向的精准对接,催生出鲜活蓬勃的工作动力,机制成效也逐渐凸显。5月22日,龙口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举行警地党建融通互联协议签署仪式,与龙口海关、海事处、海警局、海渔局、龙口港集团等9家涉港企事业单位签订《警地党建融通互联协议书》,成功实现“党建融合”由内部融合开始向外部融合拓展延伸。议勤机制下,基层支部的活力得到全面激发,各种好想法、金点子层出不穷,“DPA+”一体化勤务模式、“两单制”风险评估等一批新的勤务举措先后成型,正在进行最后的论证研讨,不日即将出台实施。疫情期间,“双联民警”入企走访,及时收集企业船方难题困难,简化办理通关手续240艘次、行政许可380份,全力助力口岸企业复工复产,受到龙口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在四月份双向互评打分中,10名企业党风行风监督员为12名执勤民警打出了全体满分的综合评议成绩。

  党建队建同频共振

  警容严整,党旗飘扬。4月5日清明节,执勤一队党支部组织开展“红心铸忠诚”党旗宣誓活动,以铿锵有力的誓言向革命先烈致敬。以红心坚定理想信念、以匠心激活主体效能、以初心彰显党性修养,是为“三心育警”。“三心育警”计划立足党员民警教育,党史发展、革命传统、理想信念等内容丰富厚实,参观见学、思想交锋、竞赛评比等形式多样鲜活。该站以此为纽带,着力提升党员个体身份认同感,续接党建工作的“末梢神经”,走出了一条党建带领队建的全新道路。

  “师父从事业务工作12年,绝对的‘大拿’!现在我们既是业务师徒,又是党性伙伴。”执勤四队民警曲世腾指着手中的结对认证卡自豪的说。双向互助伙伴是“三心育警”计划的一大亮点,通过人员定向分组,实现素质提升上的以老带新和党性提升上的互助监督。在效能检验上,该站实行党性修养同步评价、业务素质捆绑考核的“双轨”考核机制,建立起“一方素质低、双方共担责”责任体系,最大限度激发主观能动性,推动党性修养、业务素质“双提升”。

  走进任意一间办公室,民警的桌前都会摆有一本或红或蓝的积分考核手册,这是“三心育警”计划的又一创新举措。积分管理是党员教育成果的数据化体现,也是反映“三心育警”计划成效的最直接方式。该站区分党员与非党员群体,编制发放红、蓝积分考核手册,配套出台详细的考核实施细则,每月对民警党性修养、工作表现等进行综合量化评定,并将之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挂钩依据,有效形成正向激励和引领示范。

  机制作用下,广大民警的主观作用效能被强烈激发和释放,自发组建起“红翼领航”创客团队,立足实际开展头脑风暴,先后提出“国门E警”海港边检警务平台、递进式容错问责机制、支部规范化建设手册等一批高质量“金点子”。疫情期间,党员突击队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快速处置多起船员紧急救助等突发事件,2此开通“绿色通道”服务抗疫物资船舶,得到驻地疫情防控指挥部、船方以及涉外企业一致赞誉,先后有1个集体、2名民警收到驻地团市委表彰。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