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寒冬“战疫”暖心事145】平凡逆行者:超市人

2020-02-15 13:57: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在全国都被这突如其来的疫情笼罩下,除了在疫情一线抗击阻击疫情扩散的英雄们外,在每个城市还有一群默默无闻、却也在疫情笼罩下保障着这个城市的运转,保障着这个城市里的居民基本的生活需求,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聚焦这样一群城市中“平凡的人”,直击他们在疫情笼罩下的龙口如何工作、生活的,从另一个视角看这个城市的普通人如何通过自己的努力抗击疫情,体现平凡岗位、平凡人在疫情中的担当。

  2020年的春节,龙口这座城市变得寂静了起来,驱车行进在市区的街道上,车窗外,巷子里,许许多多的店铺都已经关门,市民也积极相应政府号召,安心在家不聚集。

  别人可以宅家,他们却要逆流而行,依然奋战在人员最密集的场所,坚守在岗位不离不弃,默默无闻地为百姓民生餐饮起居提供保障,他们不是超人,他们是“超市人”。

  中高层干部变身外卖员:“市民不方便出来,我们给送货进家!”

  在博商超市,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由博商公司中高层管理干部组成的党员配送队,从正月初五开始,不管寒冷、不顾风雪,他们就每天穿梭于龙口的大街小巷。

  为满足诸多顾客的民生需求,博商公司适应疫情防控形势需要,市民可以在网上下单,由党员带头的博商工作人员为消费者提供当日速达的配送服务,其中中高层干部占了多数。

  这是非常时期的非常举措。由于是临时组成的队伍,他们没有统一的工作服,没有公车、没有调度平台,他们就开着私家车,建个微信群,边干边摸索,确保第一时间把商品送到顾客手里。

  由于处于特殊时期,博商公司只给顾客收取少量配送费,所以公司在给党员配送队的每单补贴,基本是刚刚够油费。但这些临时送货员不计较,只希望让顾客能够吃上新鲜的果蔬。“这个时候,哪还有人算计个人得失!我们所有的干部都无怨无悔,不计付出,有的是夫妻齐上岗,常常到晚上八点多还在配送的路上。”博商公司副总经理、党员配送队成员杨育林告诉记者,“情况越是危急、任务越是紧迫,越需要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前几日,公司还派出12名党员协助东莱街道进行社区排查,为疫情防控注入一份力量。”

  部门经理变身称价员:“此刻虽身处危险,但我们感到骄傲”

  曹安萍,龙口北方国贸购物中心生鲜部经理,记者在超市见到她时,她正在称价处忙得不可开交。生鲜部经理作为管理岗,曹安萍其实可以不必什么事情都亲力亲为,称价更不是她的工作。

  这段时间市民的购买量是平时的好几倍,超市员工的工作量也成倍增加。但为保证市民菜篮子绿色新鲜,物美价廉,曹安萍每天带领超市员工清理卫生、消毒杀菌、摆货补货,在超市一忙就是一天,简单的一碗泡面成为她的标准午餐。

  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十七,这十八天,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这几天她手机总是有很多未接来电,都是丈夫打过来的。“他埋怨说,想见我一面真不容易,孩子在高中,学业负担重,这做妈妈的也不操心……”超市的工作时间有些特殊,并且每天都要提前来准备,晚上要清扫盘点,曹安萍上班时家人还没起床,下班时家人已经休息了。

  “曹经理,这段时间就像一个小蜜蜂,不一定她就飞到哪个岗位了,哪里缺人手,她就到哪里去,也给我们树立了榜样。”她的同事告诉记者。

  “每天开早会时,我都要求同事们拿出百分的热情和努力去服务顾客,但我心里明白,他们每天要接待上千的顾客,危险时刻存在,但我觉得我们都是值得的。面对每天担心疫情前来购买生活用品与民生商品的市民们,我们一定要勇敢、积极向上。”曹安萍说。她的担心不无道理,不过公司为了对员工和市民负责,超市在入口处设岗测量体温和酒精消毒,超市内部也是不间断消毒,以最完善的举措保障大家的安全。

  防损员变身测体温员:“我是超市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为确保给消费者提供一个安全放心的购物环境,北方国贸购物中心在负一楼百货超市门口安排了固定员工,为前来购物的顾客测量体温,监督顾客戴口罩,发现体温异常,立即阻止进超市,并及时上报。

  据统计,利群超市每天要为2000余名顾客进行体温测量,防损员老张就在负责这项工作,一站就是一天,每天高强度的工作后,他回家后第一件事就是用热水敷肩膀,躺在床上不想动,可第二天他又精神抖擞地投入工作。

  “我这个岗位是超市安全的第一道防线,我要对所有前来购物的老百姓负责,虽然每天要近距离接触大量的人,但我依然要肩负起我的责任,苦点累点不算什么。”老张跟记者说。

  他们是父母,是妻子,是丈夫,是儿女……他们都是最普通的老百姓,但在疫情面前,他们也是一群逆行者,坚守岗位,解决民生需求,小小的角色撑起大大的民生。

  记者也提醒广大市民:疫情期间请减少不必要外出,北方国贸和博商公司各开通了“利群网商”和“博商生活”APP,市民可采取网上下单,采购生活物品。也请消费者不要担心市场供应,不必恐慌,要按需理性消费。

  记者 林晓冬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