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保护区、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海洋保护区,龙口划定“三区三线”国土空间规划

2019-09-19 17:0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龙口9月19日讯 (见习记者 林晓冬)未来,龙口市域规划将怎样“一张蓝图”绘到底?9月18日上午,龙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工作。龙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宪明,党组成员、市规划编研中心主任路顺介绍了有关情况,龙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孙恒吾主持新闻发布会。

  国土空间规划,是国家空间发展的指南,是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今年,龙口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贯彻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多规合一”要求,在汲取现有各项规划优点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全面统筹规划全市各类资源布局,优化各种自然资源保护红线,充分考虑保护、利用、发展之间的关系,科学划定我市“三区、三线”,谋划全市“一张蓝图”。

  三区,即根据地形地貌、森林覆盖状况、土地质量优劣等因素,将龙口市域划分为三大功能区。一是将南部山区地势坡度较大、森林覆盖良好的区域规划为生态保护区,实施严格的生态管控和生态修复;二是将中部平原地势平坦、土地地质优良、城镇建设相对密集的区域,规划为建设集中区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三是将沿海区域规划为陆海统筹区,其中西部滨海区域规划为产业发展和港口建设区,北部滨海区域以海洋生态保护功能区为主导,规划为海洋保护区。

  三线,则根据第三次国土调查数据,对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进行了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方面,将自然保护区、水源地保护区、森林公园等生态良好的区域全部划入生态保护红线内,实施严格的管控。永久基本农田方面,将地质条件优良、水利设施齐全、符合划定标准的一般耕地划入“永久基本农田”,对不符合划定条件的贫瘠土地,按实际情况调整为一般耕地,同时,根据发展需要,对城镇规划区内和城镇周边的“永久基本农田”、一般耕地进行合理调整,前瞻性地为城镇发展预留空间。城镇开发边界方面,保持原规划确定的东城区开发边界不变,以旧城改造为重点,进一步集约节约利用土地,提高土地开发强度,并以黄县大道、港城大道、龙泉路三条联系东西城区的主干道为依托,合理预留发展空间,为未来东西城区全面融合、构建山东半岛城市群烟潍城市区奠定坚实基础。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