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89.2亿元

2019-09-18 08:3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龙口9月18日讯 (见习记者 张皓月) 昨日上午,龙口市商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龙口市政协副主席、商务局局长连淑琴在会上介绍了上半年龙口商贸流通行业情况。

  上半年龙口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9.2亿元,同比增长4.6%,增速较去年同期有所放缓,总量位居烟台第二,增速高于烟台市平均增速0.1个百分点。

  为促进消费市场的繁荣,给市民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龙口市共组织开展单用途商业预付卡、汽车销售、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家政服务业等商贸流通领域专项检查10余次;组织博商、振华、家家悦、北方国贸等商贸流通骨干企业,抓住春节、五一、端午节、年中庆等旺销时段,深入开展精彩纷呈的主题促销活动,促进了消费市场的繁荣。先后举办了2019(第十六届)全国百强县市汽车巡展、南山春季庙会、尹村粉丝民俗旅游文化节、桑岛海参捕捞季暨槐花旅游节、首届莱山笔会、龙口市夏季大型汽车展等活动。据初步统计,其中两次汽车展共有数万名市民参与,汽车销售成交量达到1260余辆,有力拉动了汽车消费市场。

  连淑琴在发布会上还介绍了龙口市商务局下一步针对商贸流通,重点要抓好的几个方面:

  1、围绕全市考核总体目标,对重点批零住餐限额企业强化计划指导,跟踪调度,确保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增速高于烟台市平均水平。

  2、抓好商贸流通行业的监督管理。下一步我们将抓好单用途商业预付卡、汽车销售、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家政服务业等领域的行业监督管理,落实属地监管职责,持续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坚持规范与查处相结合,层层分解监管职责,责任到人,切实规范商贸流通领域市场秩序,确保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3、进一步推进会展业发展下半年我们将继续加强对会展业市场的调查研究,实施“走出去,引进来”的方针政策,依托重点会展企业争取把全国性和国际性的会议、展览引进龙口,并力争办成例会。

  4、继续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商贸流通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宣传活动,保障全市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新中国70周年华诞献礼。

  会上,有记者就当前社会热点提问:近期我省新闻媒体曝光了菏泽、德州等多地回收拆解报废机动车的违法违规行为。请问,我市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目前的现状是什么,是否存在非法拆解报废机动车的现象,我们是如何处理的?

  连淑琴说,目前,我市没有具有资质的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的企业,只有一家报废机动车回收网点。今年4月22日,国务院发布了新的《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已于6月1日正式施行,但是新办法的实施细则及行业操作规范尚未发布,待发布后,我们将依据省、烟台市商务主管部门的具体安排,做好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的资质认定工作。

  前段时间,我们根据省、烟台市商务主管部门的统一部署,我们通过线索摸排、联合属地的方式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专项排查整治行动,通过排查,我们查处了一处从事非法拆解活动的废旧物资回收站,并责令停止非法行为。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的监管,积极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形成合力,持续加大对非法回收拆解行为的打击力度,净化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市场秩序。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