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有什么变化,高校毕业生就业有什么优惠政策,“聚才兴龙”如何推进?答案全在这……

2019-05-16 08:4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龙口9月19日讯 (见习记者 张皓月) 9月19日上午,龙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局党组成员、主任科员赵仁昌介绍“聚才兴龙”工程、高校毕业生就业及社保等有关工作。

  赵仁昌说,今年,市人社局紧紧围绕市委“一五五七”工作思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突出“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理念,着力构建“统筹就业、社会保障、人才开发、权益维护”四大体系,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

  实施“聚才兴龙”工程作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特色工作,可以积极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好人才智力支撑,目前有两方面创新:

  一是政府和企业联手引才。重点探索开展以“百校千才龙口行”为代表的系列引才活动。3月份,组织8家企业到兰州理工大学现场招聘,4月份组织20家企业到武汉理工大学现场招聘,5月份邀请33所高校到龙口现场交流洽谈,促进校政企三方之间的交流互动和产学研合作,通过宣传推介龙口进一步提高企业对人才的吸引力。

  二是创新引才模式。今年以来,结合走访高校,我们在高校所在地建立相应的引才工作站。引才工作站的作用就是收集当地人才信息,宣传龙口人才政策,方便企业招才引智,这就相当于给龙口企业在外地找了个“娘家”,企业可以通过引才工作站足不出户就可以引进人才。今年,我们先后在武汉、秦皇岛、沈阳设立了引才工作站,下一步,我们还要把引才工作站的牌子挂到更多的城市,争取利用3-5年的时间帮助龙口企业引荐100所左右国内外高校。

  现在正处于高校毕业生离校实习、找工作的时期,高校毕业生就业关系民生福祉,关系社会稳定。关于龙口市今年高校毕业生的具体就业情况,以及对于还没有就业的毕业生后续有什么相关的帮扶措施?赵仁昌表示,今年,我市接收高校毕业生档案3139人,目前已就业2637人,就业水平与往年基本持平,就业局势基本稳定。当前,还有部分没有就业的毕业生正集中进入市场求职,为帮助他们就业,我们将积极落实《龙口市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实施意见》,通过努力扩大基层就业、鼓励企业吸纳就业、促进灵活就业等政策,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同时,我们也将开展一系列专项服务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创业指导、岗位信息、职业培训、就业见习等服务,确保高校毕业生迈好踏入社会的第一步。

  对于市民关心的下半年社保问题,赵仁昌介绍了三项接下来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工作。

  一是健全完善养老保险待遇调整机制,根据上级政策,及时调整兑现待遇,稳步提高职工养老保险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年底前基本实现待遇领取全部社保卡发放。

  二是加快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建设,全面推广电子社保卡线上应用,拓展社保卡功能,扩大社保卡覆盖,努力实现社保卡“就近办”“贴心办”全覆盖。

  三是加强与税务部门协同配合,稳定缴费方式,稳定企业预期,确保改革平稳过渡。在此,我们也对部门业务过渡期间给办事群众带来的不便表示歉意。在全面理顺明确职能之后,我们将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方便群众办事。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