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有精神疾病,更需要我们特别的爱……龙口市心理康复医院见闻

2019-05-16 08:4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医院里有纠纷和抱怨,也常有锦旗和温暖,这些暖心的故事是更加夺目的星星,让善念在人与人之间循环,让爱在人与人之间传递的情怀。今天,为您带来发生在龙口市心理康复医院的两则暖心故事。

  第一个小事,发生在昨天,精一科。

  昨天,精一科的护士们没有午休,在护士站继续手头的工作,一位新入院半个月的病人特别想回家,或者让家人来探望自己,不断的站在护士站外要求打电话,打完电话又不断询问家属什么时候能到,非要护士给个准确的时间,甚至认为大夫没有真正打电话故意不想让其出院,固执的在护士站门外徘徊了一个多小时。

  此时精一科护士曲永尊路过,耐心询问患者:“你觉得你家属接到电话几天来看你合适?”患者说:“三天。”“对啊,你觉得三天内来正常,现在才多久?”患者沉默中。

  曲永尊又问道:“你觉得家属来了你想和她说什么?”答:“还没想好,就想问她什么时候让我出院。”“你觉得你现在的表现他能让你出院么?如果家属来了,你怎么和他们沟通他们才会让你出院?”

  患者这时已经冷静了一些,答道:“我好好的和他们说话,不发火。”曲护士:“对啊,现在午休时间,你现在是不是需要控制下情绪,回床上休息,我答应你三天内如果家属不来看你,当你面给家属打电话。”

  在旁边目睹了全程的护士柳曼珍适时说:我给你作证,今天14号,17号还是曲护士的班,如果这三天内你家属没来看你,一定当你面给家属打电话。然后患者满意的回房间休息了。

  白天经过白天沟通,患者情绪稳定了很多,但是晚上服药期间情绪又出现波动,拒绝服药,一直询问说好了家属今天来,为什么不来?曲永遵回答:“今天白天咱说好的家属几天来合适?你怎么回答我的?”患者考虑了下回答:“三天。”“现在时间到了吗?”答:“时间没到,可是我觉得你们骗我,你们背后一定打电话告诉家属别让他们来。”“你觉得我们打电话不让你家属来有什么原因?”他回答说“就是不想让我出院”“你家人为什么不想让你出院?”他回答“因为我的病情。”“那你觉得你怎样才能出院?”他说等病情稳定了没事了就可以出院了吧,于是曲永遵问“那你应该怎么做病情能稳定了然后出院呢?”他回答“按时吃药,配合治疗。”曲永遵肯定了他的回答,继续问他“那接下来你首先做什么?”患者说,吃完药,睡觉。九点半患者入睡,第二天早晨五点半起床后见到曲护士,态度已经和昨天不同了,开心的问到“今天下班了?回家?”曲回答他,“是啊回家了,你昨晚睡得很好啊。”患者回答“是啊,挺好的,一想到好好配合,就能早早回家,心情就能好些。”曲护士回应“保持好心情,配合治疗,争取早早回家!”作为一名护士,能与患者心与心的沟通,掌握真诚的交流方式,才能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第二个暖心的小事,前天发生在精四科。

  护理部王莉到精四科检查工作,碰到一位40多岁的女患者躺在床上,眼神呆滞不知在想什么。王莉本来计划去问患者一些事情,检验一下护士工作做到什么程度。看到患者这个状态,不禁停下脚步与她交谈了一番,在交谈的过程中注意聆听她说的每一个细节,了解到这位患者认为得病了,别人就会笑话自己,久而久之不愿与别人沟通。但是患者在谈到女儿的时候,比较愧疚,觉得自己很没用,对不起女儿,女儿一见到她就以泪洗面。

  王莉了解这些情况之后,鼓励她说“你以前是多么开朗的一个人,想不想恢复到以前的自己?”她说:“当然想”!“那你感觉自己怎么做才能恢复到原来的自己?”答:“我要走出去,多与人交流、沟通,家人都是这样劝我的,但是自己就是没有这个勇气。”“你想走出去是为了什么?”答:“我想尽早把病治好,为女儿做点事情。”“那你想为女儿做点事,你这个样子能行吗?女儿能放心的下吗?”答:“不行!”“那你要怎么做?”答:“我以后不再胡思乱想了,我要走出去多与人沟通、交流,哪有乐子我去哪里,出去跳跳舞,逛逛街,给人说个媒什么的,天天保持一个好心情,尽快恢复到以前,为家人减轻点负担,更为了让女儿放心,可以为女儿做点事情。”患者握着王莉的手,一个劲的感谢,帮助患者解除困惑王莉也感到非常开心。

  聆听与发问也是有技巧的。去支持、启发患者自己想办法。这样患者也愿意打开心扉和思维,主动去想办法,有利于患者自身问题的解决。

  医学无论进步到了何等地步,都要守住人伦道德的底线、都要重视人文关怀、都要呼唤和放大人性中的慈爱。各位医务工作者用责任、宽容、敬畏和同情、仁慈、大爱,让生命之光闪亮,让人性之花绽放。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