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农业银行与登海种业银企携手,守护粮食“芯片”

2021-05-07 11:32:5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亮 烟台报道

  “中国的饭碗要装中国粮食,中国粮食要靠中国种子”。

  一粒小小的种子,关乎粮食安全、农业稳定,关乎国计民生、社稷安危,被称为粮食“芯片”。手有余粮,心中不慌;良种在手,丰收不愁。

  近年来,在全国玉米重要产地山东烟台,玉米种业领军企业、上市企业山东登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与农业银行紧密合作,同心同向,全力守护中国玉米“金种子”。

  “一棵永远向上冲的玉米”

  阳春三月燕归来,李登海回到了老家莱州。他就像是一只候鸟,每年10月收完了秋天的玉米,便飞到了海南三亚,开始育种研究;来年春天三四月,回到老家种下新玉米。循环往复,寒暑易节,已经40多年没在老家过年了。

李登海在海南玉米基地

  李登海冒着近40度的高温拱在南国热带田里,他唯一的儿子李旭华也一样。李登海没有叫儿子接任企业董事长、总经理之类职位,而是陪他一起搞玉米种子研究,做基础工作。

  李登海从1972年开始研究玉米种子,怎么把当时只有亩产二三百斤的玉米,向美国已经达到了1250公斤的标准看齐,李登海倾注了半个世纪的青春年华。

李登海和儿子李旭华(右一)与同事们做科研

  不到30岁的李登海,在村里成立了后邓试验站,创办了玉米研究所、莱州农业科学院,后来发展成立山东登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2005年4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

  如今的登海种业,是以杂交玉米为主的种业高科技上市公司,是国家玉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国家玉米新品种技术研究推广中心、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创新型企业,中国种业信用明星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一棵永远向上冲的玉米”,这是中央宣传部2015年9月授予李登海“时代楷模”时的赞誉词。在他之前,中国玉米大多是平展型,秸秆叶片大喇喇伸展生长,玉米产量始终上不去。李登海在全国首创提出了紧凑型玉米的发展方向,并孜孜不倦近50年开展玉米良种选育。

  “相对于平展型玉米,紧凑型玉米上部叶片是向上冲的,这是对我选育的玉米最直观特征,也是我一生追求的写照。”李登海深有感触。

  一棵一直向上冲的玉米,枝干挺拔、棒粒饱满,刻录下这样一组数据:

  登海种业培育出的玉米高产品种,累计推广面积1.4亿亩,为国家创造财富1400多亿元;

  7次刷新我国夏玉米高产纪录,至今保持世界夏玉米最高产纪录;2020年登海1769创造春玉米亩产新高1601公斤。

  先后获得国家星火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等23项奖励……

  “中国紧凑型杂交玉米之父”——这是人们对李登海的赞誉。

  “种登海玉米,二亩地等于多养一头猪”

  种子好不好,农民种植户最有发言权。

  在农业银行莱州支行副行长周英明的带领下,记者来到莱州市三山岛街道水南宗家村玉米种植大户吴胜军的田间地头。

  老吴正在摆弄、挑拣着登海511系列的玉米种子,过几天就要种上春玉米了。他通过土地流转,种了300多亩玉米,全部选用登海玉米种。“对登海种子,咱信服!产量有保证,抗病、抗倒伏。”

  如今,在莱州,在全国,越来越多的农民体验到了登海种子、中国种子的甜头。

  莱州种植大户戚增荣告诉记者说:“我就用登海系列种子,一亩地单产多了500多斤,我这400亩地,光这一季就增收20万元!”

  登海种业在新疆、甘肃、宁夏等省区建立了长期、稳定、高产、优质的制种基地,每年带动5万多户农民从事玉米制种,使玉米制种发展成为当地支柱产业之一。

  近半个世纪以来,李登海带领登海种业育种创新团队,高举“开创中国玉米高产道路、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旗帜,通过49年持续不断地开展玉米高产攻关试验,进行了48年160多代玉米高产品种的研发创新,在我国率先发现了紧凑型杂交玉米较平展型杂交玉米的高产潜力,率先发现和确立了紧凑型杂交玉米是我国高产玉米育种的发展方向,率先育出了亩产从700公斤到1600公斤的“掖单”和“登海”系列紧凑型高产玉米新品种,提升了我国杂交玉米高产能力,结束了主要农作物亩产量大粒玉米打不过小粒小麦的历史。同时,也掀起了我国杂交玉米发展史上的绿色革命,为我国高产玉米育种提供了原始创新的种质资源,促进了我国玉米高产栽培和高产育种研究的发展,为我国玉米高产创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以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高产品种支撑。

  玉米是小麦、大米之外的主要粮食作物,它的产量和种业安全,至关重要。

  过去,中国的一亩地只能养活一个人;如今,可以养活4到5个人。这其中,有一份玉米的功劳,有一份登海种业的贡献。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李登海说,前50年,我们的种子增产创造了1400亿元效益;再干10年,再为国家增产1千亿元!

  李登海与共和国同龄,属牛,今年是本命年。他把一辈子拴在了玉米地里,他身上有一股子牛劲牛力,他是一直向前拱的老黄牛,是默默奉献的孺子牛,更是不断开拓创新的拓荒牛。

  中国种业有脊梁,请放心!

  “银行和企业已经成为发展共同体”

  在登海种业的一座办公楼里,记者看到,农业银行在这里设立了登海分理处,并且占据了大楼近一半的空间。银行开进了企业,网点以企业名字命名,这是一种怎样的缘分?

开在登海种业办公楼的农行分理处

农业银行莱州登海分理处

  双方结缘始于1990年代的一笔贷款,因为年代久远,很多老员工都记不准到底发生在哪一年。当时的登海种业刚起步,还没有现如今的实力,科研投入大,农业种植周期长回报慢,很多农户还不认识,市场占有率低,企业资金周转一度陷入困境。在关键时刻,农业银行的一千万元贷款救了急。此后,双方的合作越来越多,越来越紧密。

  农业银行进驻企业,开展一对一“贴身式”服务,先是在企业设立储蓄所、延伸柜台,2002年设立与企业同名的分理处,这在当时全国银行业是个创举。

  绿色行徽,彰显着本色和使命。农行姓农,以农为本,支持农业企业,守护粮食安全,天经地义,责无旁贷。多年来,农行与登海形成了鱼水紧密合作关系。

  随着种子销售越来越好,尤其是2005年敲钟上市,登海种业的资金流日益宽裕,农业银行的服务从单一存贷款业务拓展向其他领域,在对公理财、企业资产保值增值、代发工资、货款结算、支票汇票等方面,不断优化服务,创新产品,为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持。

脚下有泥土,心中有“三农”

  全国订单纷至沓来,资金往来暴增。在每年春夏,全国各地农户购买种子高峰期,农行总行和山东省分行为登海种业开辟了金融服务绿色通道,特事特办,授权批量支付业务。莱州支行的小伙伴们加班加点,夜以继日,协助企业处理海量的往来资金业务。

  “真是帮了我们大忙!分理处简直就像是我们企业编外的财务科……”登海种业现任董事长王龙祥,出身财务,对农业银行几十年来的贴心服务感动不已。

  大行德广,伴您成长。企业在得到银行金融活水支持的同时,其良性发展也推动了银行业务指标节节攀升。农业银行莱州登海分理处负责人孙浩说:“银行和企业已经成为发展共同体。”

农业银行莱州登海分理处

  农业银行烟台分行高级专员杨新刚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该行坚持农字当头,农业优先,近年来把护佑粮食安全、助力种业现代化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先后推出惠农e贷、农担贷、强村贷等系列涉农金融产品,真金白银、真心实意支持“三农”,服务乡村振兴。2020年,全行涉农贷款余额213.7亿元,保持持续快速增长势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