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为“贵”——烟台开发区优秀人民调解员刘永贵的故事

2021-04-28 09:59:5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亮 烟台报道

  贵哥今年六十七,业达政法人皆知。贵哥是人们对他的昵称,全名叫做刘永贵。

  贵哥退休前在纪委监察岗位上,就是“打虎拍蝇”一把好手。退休后,成了一名金牌调解员。现任烟台开发区公安分局金桥派出所人民调解员,还是区道路交通事故、医疗纠纷等调解组织的首席调解员。

  在烟台开发区十里八乡,老百姓都信服贵哥。

  他懂法明理,公道厚道,善做群众工作,既有“金刚怒目”,又有“菩萨心肠”;既坚持党性、法理和原则,又不摆架子,说话办事就像邻家大叔,接地气、待人亲。邻里有个纠纷闹个矛盾,找他聊聊,经常就官司不打了、心结解开了。

  “老兵”新传

  贵哥是一名老兵。1987年退伍。老兵退伍不褪色,在地方工作依然保持军人作风,雷厉风行,公道正派,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在老战友聚会时,贵哥两嗓子“全体起立”“枪靠右肩,坐下!”,气场十足,震翻全场。

  贵哥2012年退居二线后,区里第一时间就给他安排上了新工作——人民调解员。

  正所谓知人善任,新角色正好发挥了贵哥的法律基础和群众基础优势。

  一干就是八年多,贵哥参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有案有卷可查的计1.2万余件,没有发生过一起重信重访。所有的调解都做到了“当场给付,案结事了,握手言和,永不追究”,减轻了老百姓的诉累,同时大大降低了司法机关的行政成本。

  “不是所有的矛盾纠纷,都得打官司。那样多累?一审一年,二审半载,执行再拖个几月几年,当事人得多花多少钱,跑多少腿,上多少火?咱公检法司有限的司法资源,得浪费多少?”能调解的先调解,打架闹火的、家庭矛盾类、邻里纠纷事,这些可大可小、不大不小的案子,先找贵哥评评理儿。在他的团队努力下,目前金桥派出所的70%警情处置,都由调解完成,事平、心服、气顺,节省了司法资源,增强了处置效果,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贵哥工作赢得了当事人的普遍尊重,赢得了区工委管委的充分肯定。他所在的金桥派出所,成为江北新枫桥经验探索与实践的典型。他所在的烟台开发区交通事故调解委员会被授予“烟台市人民调解先进集体”称号。贵哥本人被媒体誉为“退休不退岗的金牌调解员”。2019年,荣获“山东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称号。

  “金刚钻儿”

  调解这活不好干,找上门来的,都是一肚子气、一肚子牢骚、一肚子理儿。贵哥遇事不往外推,不往上推;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

  贵哥说,“人民调解不是和事佬,更不是和稀泥”。

  必须讲原则,法律是准绳,公序良俗、人情伦理是底线。同时,又得讲究方式方法,讲究节奏和策略。

  人民调解工作在全国都是在摸索着干,没有一定之规。于是,贵哥有时间就翻阅有关法律书籍,有机会就向经验丰富的律师、民警、甚至社区热心肠大妈请教,不断丰富自己的调解技巧和经验。

  没有金刚钻儿,别揽瓷器活儿,贵哥在实践中创造了很多经验。

  比如“关键人谈话法”。面对乌泱泱一堆人来求助,贵哥提出,我只跟当事人的最直系亲属谈,人数不能多于3人,避免了人多嘴杂,诉求混乱,情绪失控。

  用好司法确认手段。贵哥注重提高人民调解工作的权威性,确保调解文书有效落实。对于确有困难不能当场交付钱款的案子,他会依据人民调解法,提请人民法院加盖“司法确认”章,对于不及时履行赔偿义务的当事人可由权利人直接申请人民法院进入执行程序,这样生成的调解协议书是有法律保障的,是由人民法院的“司法确认”和强制执行做为后盾的,此做法在省内是首创。

  划出底线,发现软肋。底线就是法律和道义,软肋则是指当事人的不当诉求和过分言行。一位产妇在医院大出血导致母子双亡,家族几十号人大闹政府、医院,索赔400万元。贵哥到场后,和关键人沟通,首先明确法律底线,不能闹访寻衅滋事;其次到底是不是医院责任,可以申请司法鉴定或者医疗鉴定。贵哥说,你想到省里或者北京找机构鉴定,我们都可以帮助协调,甚至往返路费都可以帮你争取社会资助。通过长达数月不断的沟通,最终亲属和医院达成和解,产妇丈夫和公公抱着贵哥失声痛哭。

  2020年6月,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范华平来金桥派出所调研时,详细听取了贵哥的调解工作心得体会,充分肯定了他的工作经验。

  人民的一“员”

  贵哥一直强调,“我不是一个人单打独斗做调解,各级党委政府给了我最大的支持,身边的调解员团队给了我很大的帮助。”金桥派出所给他成立了“贵哥调解室”,在硬件软件上大力支持,还配备了30多名兼职调解员和100多名“金桥智库”的团队支撑力量。

  贵哥说,我只是调解员队伍中的一员,我只是人民的一员。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贵哥,总结了他身上几十年职业生涯、八年调解工作积淀的12字法宝:“专业素养,群众立场,奉献担当”。

  首先是专业素养,一要有党性原则,二要有法律水平。所有民事案件常用法律,得了然于胸。人民调解的主要法律依据是2010年8月28日第十一届全国人大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该法具有四项原则:合法、公正、自愿、便民。这就是贵哥在实践中坚持的原则。今年以来,贵哥又反复研读起了民法典。

  群众立场,就是带着感情做调解,别说官话大话,多说老百姓听得懂语言,和群众打成一片。贵哥调解时,对当事人叫声老哥、老姐,孩子、老侄,递上一杯水一根烟,很快就拉近了和对方的距离。在不同的当事人面前,贵哥的定位就是他们的老大叔、老大哥、知心朋友、老邻居,这样当事人才能说出真实想法,为破解纠纷找到切入点和突破口。

  贵哥说,你看,法官、警官、检察官,老百姓都习惯叫“官”,而我是人民调解员,是一“员”,是服务员、是联络员。“这个立场站对了,你就能和群众打成一片,你说法办事人家才服”。

  奉献精神必不可少。贵哥已经奔“七”了,本应含饴弄孙。送走了老母亲,家里还有92岁老爷子,瘫痪在床多年。贵哥无暇照顾,经常所里或局里一个电话就叫走了,和当事人谈话没个准时间,他高薪雇了护工照顾老父亲。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约了贵哥采访,等了两个小时他才到,面有疲色地说:“老爷子又住院了,我找了几个人抬……几乎每个月都得住院。”

  67岁的贵哥精神矍铄,干起工作来龙睁虎眼。老骥伏枥,志在千里,问他什么时候退休,他说只要党和政府需要,我就不退不休;只要群众还愿意找我定分止争,我就继续奋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世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