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现街道和万家社区以党建引领为举措 社区治理初见成效

2021-01-18 13:58:5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世羚 通讯员 周悦 烟台报道

  近年来,选择到古现安家落户的“新古现人”日益增多,和万家社区居民入住率也随之提高,今年下半年以来,和万家社区党组织不断完善,基层堡垒作用越来越强,知名度越来越高。古现街道和万家社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探索推行“基层党建+”社区治理模式。

  支持、帮助建设小区“红心物业”变“政府推”为“党建引”

  和万家社区积极对接各小区物业,帮助万科物业成立万科物业党支部。年内与物业支部联合开展党组织生活,加强党建氛围,为社区服务筑建思想基础,同物业支部商讨居民反应,共同解决小区内的民生问题。和万家社区和谐党支部联合“红心物业”,对于弱势群体家中的“报警器”进行定期维护,防止突发情况不可控的发生,并视情况进行一次突发警情演练。

  年久失修的停车棚,经过物业的整治和重新装修如今焕然一新,共215个,成为可容纳550多辆电动车同时停放和充电的车库。为保障车辆停放和用电安全,小区还安排保安进行日常管护。

  和万家社区党总支书记王远芳说:“要调解居民、物业之间的矛盾,创建和谐社区,必须要有领头羊,这就要强化党组织的带动引领作用。”

  坚持落实“双报到”制度,变“微改造”为“大提升”

  坚持落实“双报到”三张清单制度,定期招开民意恳谈会,搜集社区群众反应的问题,利用每月“双报到”联席会进行商讨,制定解决方案并予以落实,推进与“双报到”支部的党组织互动,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听取“双报到”支部的意见,更新完善社区服务机制,提高社区治理能力。

  2020年8月17日上午,和万家社区在综合执法大队的协助下,将居民反映的宁波路西侧占用绿化带违规乱停的私家车进行清理,并对相关车主进行教育。在天马相城三期东门两侧人行路口安装路桩,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同时和万家社区联合综合执法大队制作规范停车宣传条幅,悬挂于停车较乱区域,以示警醒。过路的居民看到都不禁竖起大拇指:“终于有负责人来管管这件事了,真是帮助居民们解决了大问题,众望所归啊”。经过治理,宁波路绿化带已经没有违规停车的现象发生。

  去年以来,和万家社区联合各“双报到”单位共受理、办结居民群众反映的问题如柳林公园绿化带修复、宁波路绿化带违规停车、商铺违规占道等民生问题40多件,组织召开各类民意会议10余次。

  看着小区一点点变好变美,万科城居民刘淑华高兴地说:“党领导得好,物业管理得好,每天到公园遛弯,看着这么好的环境,心情也跟着好。”

  壮大社会组织队伍,变“局外人”为“主人翁”

  为弥补“全科社工”自身人员及精力不足等问题,和万家社区在走访中发掘社会组织、党员领袖做为有益补充,让党员更好的引领壮大社会组织队伍。其中,成立的“管的宽调解队”,从事律师退休的党员王悟新为小区内家庭纠纷、邻里纠纷等提供法律咨询,让矛盾化解在基层。

  辖区某户居民房屋出现漏水,造成楼下住户卫生间渗水,由于业主常年居住国外,不能及时维修,给楼下两对70多岁的老人造成极大的生活困扰,物业多次调解未果,老人反映到居委会,居委会就请王悟新经过多次调解,最终解决了漏水问题。疫情期间这位居民又因为漏水问题找到居委会,他说:“上次居委会给我们调节的很好,这次遇到困难我还找居委会帮忙。”由于疫情期间外面的维修队不能进小区,和万家社区便沟通物业,最终和万家社区联合物业维修人员帮助老人解决了大难题。

  和万家社区通过“以党带群”,组建志愿者楼长队伍39人,让社区更深入地了解居民需求与矛盾隐患,发挥楼长带头作用鼓励社区居民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目前已登记志愿者达到366人,今年以来共开展200多场次品牌活动,让居民在活动中感受社区的温度。对于社会组织志愿者提出入党申请的,予以重点考察、培养,壮大党员志愿者队伍,同时以党员志愿者为领导小组开展志愿活动,提高社会组织志愿者的归属感和参与度。

  为充分调动志愿者积极性,和万家社区于2020年12月12日召开社区2020年度楼长、公益商铺表彰大会,以此感谢楼长、助理、物业人员等志愿者们的辛苦付出,激励更多的人参与到社会治理体系中,为大美古现增添风采。此次评选选出18名优秀楼长、8名最佳楼长和8家万家公益合作示范单位,这不仅是对表现突出的楼长、助理和公益商铺的肯定和表扬,也是号召居民们向先进学习,积极参与到社区建设和社会治理中来。

  最佳楼长李秉馨获奖感言中提到:“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楼长是楼里邻居的‘列车管理员’,和万家居委会就是我们所有业主的‘列车长’,也是我们的依靠,感谢社区给我的这个机会,我也会继续做好居委会和楼里邻居的好帮手。”

  和万家社区紧密结合小区实际、居民需求,以节庆假日为节点,开展内涵丰富、健康向上的教育讲座如消防安全隐患、电信诈骗等,重阳节居民免费查体,合唱队、模特队等文艺提升活动,垃圾分类、旧电池回收等公益宣传活动,通过各种活动化矛盾、聚人心、促和谐,让小区居民由陌生人变成熟人、熟人变成亲人、亲人变成一家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世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古现街道和万家社区以党建引领为举措 社区治理初见成效

     近年来,选择到古现安家落户的“新古现人”日益增多,和万家社区居民入住率也随之提高,今年下半年以来,和万家社区党组织不断完善,基层堡垒作用越来越强,知名度越来越高。古现街道和万家社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探索推行“基层党建+”社区治理模式。[详细]

    01-18 13-01大众网
  • 企业加班奖励20万 员工留烟最高500元 一波红包留您在烟台开发区过年

    对上年度产值过亿元且春节期间持续生产的符合条件企业,给予一次性20万元奖励。对外地留烟过年员工超过100人(含)企业,管委给予外地留烟员工没人300元补贴,特别是原籍为中高风险区留烟员工给予没人500元补贴……[详细]

    01-16 11-01大众网
  • 烟台开发区关于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

    当前,全球疫情严重反弹,境外疫情加速蔓延,国内本土疫情呈多发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加之岁末年初,人员大规模流动带来的输入性、聚集性风险剧增,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复杂。为保障全区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现将有关事宜通[详细]

    01-16 11-01大众网
  • 执行干警隐迹潜踪 连扣两车惩治老赖

    2021年1月15日清晨5时,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在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集中执行行动中,对一起车辆租赁合同纠纷案件进行重点部署,执行干警通过秘密埋伏跟踪,成功对涉案的两辆汽车进行了扣押,取得了良好的执行效果。[详细]

    01-15 15-01大众网
  • 深化“放管服”改革 打造“人民满意”的车管所

    2020年以来,烟台开发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车管所以人民为中心,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推行便民利民措施,回应群众期盼,让人民群众高兴来所、满意而归。[详细]

    01-15 13-01大众网
  • 智慧服务、便民服务 烟台开发区全力推进公安“放管服”改革

    近年来,烟台开发区警务服务大厅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行“1+6”服务模式,以“一次办好、群众满意”为目标,健全窗口基础服务设施,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详细]

    01-15 12-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