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剑直指涉民生案件“老赖” ——烟台开发区法院开展岁末民生案件执行攻坚

2020-12-25 17:28: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集合现场

  执法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世羚 见习记者 张艳 通讯员 刘禹锡 烟台报道

  岁末年初是欠薪案件高发期,12月25日清晨6时,烟台开发区法院20余名执行干警不顾瑟瑟寒风,对追索劳动报酬(含农民工工资)、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医疗损害赔偿、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刑事附带民事人身损害赔偿、工伤保险赔偿纠纷等八类案件进行重点执行。烟台开发区法院深入开展执行攻坚活动,切实维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

  据悉,截止专项执行行动当天上午9时,烟台开发区法院共计拘传4人,和解案件2件,和解金额180000元,执行完毕案件2件,执行到位金额455000元。

  在这次专项执行活动中,烟台开发区法院帮助了一位申请执行人王某。据了解,2017年至2018年4月,张某因开包子铺,多次通过赊账的方式在王某的肉店购买冷鲜肉。事后,王某多次向张某催要肉款,但并未按时给付。无奈之下,王某将张某诉至烟台开发区法院,2020年4月24日,法院作出判决,判处张某偿还王某肉款5475元,但张某并未偿还。2020年12月21日王某向烟台开发区法院申请立案执行。25日清晨,烟台开发区法院干警在被执行人家中找到被执行人,在法院干警的劝说下,被执行人履行了义务。

  在此次专项执行行动中,烟台开发区法院积极采取执行措施,对摸排出的所有案件全部查控、落实被执行人及家属的银行存款情况、房产、车辆情况等相关信息;对正在办理的涉民生案件,依法及时调查、控制被执行人的财产,防止被执行人转移财产。对部分案件实行悬赏执行,将对被执行人的悬赏执行公告通过现场张贴、网络公布等方式进行公告,扩大了关于被执行人下落或财产信息等线索的收集范围,推动执行工作深入开展。健全失信名单机制,对被执行人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依据申请执行人的申请,将被执行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同时,依法制裁规避行为,加强与公安、检察机关的协调配合,加大对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和暴力抗拒执行犯罪行为的惩处力度。

  下一步,烟台开发区法院将利用好“老赖”回家过年的有利时机,继续深入开展执行攻坚活动,切实维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同时,切实做好执行案件中生活困难群众的司法救助工作,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当事人,告知其申请救助的权利,并依法审查、报批;对仍不能执行兑现的特困当事人,发挥多元化执行救助机制的作用,争取执行救助金,解决困难当事人的燃眉之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春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